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全面开展暑期教师专业素质能力提升培训

日期:2018-08-30  |  来源:   |  浏览: 次[ 字体:    ]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双师”素质,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能力,强化专业教师的实践动手能力,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关于提高教师素质的暑期教师培训计划, 在圆满完成学期教学工作后开展了以暑期“双师”素质提升培训、到企业或校内实训基地实践锻炼、新教师岗前培训等暑期实践锻炼活动。本次暑期培训有校内实训基地实践锻炼、外出教师素质提升培训、新教师培训以及教师到企业锻炼四个模块。
      1.校内实训基地实践锻炼
    师资队伍建设是教育发展的关键所在,事关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机修教研室全体教师对学院新进的四套ABB工业机器人进行了深入学习。利用RobotStudio6.05编程软件对该ABB IR120型机器人的轨迹训练、工件装配、零件码垛、检测排列、图块搬运、车窗涂胶等模块进行了仿真运行。
    在开展校内培训的基础上,电工电子教研室发扬“传、帮、带”精神,老教师相互探讨,新教师虚心学习。通过和工程师的深入探讨,教师对STM32新型控制器和雕刻机的使用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2.“双师”教师素质提升培训
     学院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大力弘扬铁人精神、工匠精神,着力实施专业领军人才培育工程、 “双师”素质提升工程,学院委派电气教研室李泉和魏孔贞老两位教师赴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参加了甘肃省2018年度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高职双师型”教师专业技能培训(新能源专业)。 通过培训开阔了教师的视野,提高了理论和实践能力。
    青年教师杨昱鑫和尚坡利两位教师参加了由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数控机床(华中8型数控系统)的电气安装和调试等内容。两位教师克服天气炎热的困难,刻苦努力,积极探索,经过系统的培训和实际操作,专业技能有了很大的提高。
    国家技能大赛项目“电子产品芯片级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一直都是学院备受关注的赛事,为提高教师水平,在以后的比赛中取得更好地成绩,我院权建军老师、马芙蓉老师赴青岛黄岛高级职业技术学校,参加由北京中盈创兴公司组织的计算机与数码产品维修专业师资培训项目,通过讲练一体化培训,老师们对该项目技术前沿动态、竞赛技能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受益匪浅。

为培养具有扎实的电气基础知识,较强的职业能力和较高的职业综合素质,熟悉电气自动化技术,能够从事电气设备及系统安装、调试、检修、维护和技术管理工作的高级技能型人才。我院教师杜青青、陈琛、李海霞、马莉、李红萍、李泉等暑期带领学生参加2018“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大学生工业自动化挑战赛,通过前期刻苦训练,最终在比赛中取得了2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的好成绩。

3.新教师培训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新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和综合职业能力培养,将新教师培养教育与管理工作落实到各个具体的培养环节上,系统全面的保证新教师培养目标的全面实现,新进教师张富玉、杨旭升、宋博仕、侯志伟、韩少华5名教师参加了暑期西北师范大学新教师岗前培训。
      4.教师到企业锻炼
    优化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选拔培养机制,打造一批由“双师型”教学名师、专业领军人才、骨干教师组成的高水平专业教学团队是电子电气工程学院不懈的追求,过化教研室于秀丽老师到锦州石化公司机动处和仪表车间进行了实践锻炼,了解了锦州石化公司的发展和生产规模,学习了锦州石化公司DCS的应用和维护技术,为今后的教学工作和学生就业提供了一个明确的导向。
    培训的机会和时间都十分珍贵,每位老师都以极高的热情对待每天的培训,只有不断的学习,不断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才能跟得上行业的飞速发展,才能了解市场人才需求的方向,才能培养出更优秀的技术人才!

撰稿:魏孔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