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家电义务维修小分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2019-07-19  |  来源:   |  浏览: 次[ 字体:    ]

一年一度的暑期又至,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根据学校团委的总体要求,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精心组织家电义务维修小分队于7月7日至10日,赴我校精准扶贫帮扶地张家川回族自治县龙山镇榆树村和连柯村开展了以“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家电义务维修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由学院办公室副主任陈鹏老师、团总支书记杨旭生老师、电工电子教研室张小红老师、刘石红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焦隽老师以及9名学生组成。活动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是通过乘坐不同交通工具体验祖国70年的发展变化;第二是为村民们进行家电义务维修;第三是为村小学的留守儿童进行德育心育教育。

小分队与7月7日从兰州西客站出发,经过动车、小型客车和面包车抵达了张家川县龙山镇榆树村和连柯村村家电义务维修点。首先,全体小分队队员乘坐高铁从兰州西出发,经过约1小时的车程到达了秦安站。然后,换乘小型客车,经过崎岖的国道线抵达了陇城镇。最后,通过面包车顺利达到实践活动地。在整个行程,通过多种交通工具的体验,让小分队认识到了祖国70周年来翻天覆地的大变化,给同学们讲述了一堂深动而精彩的思政课。其中,带队老师给小分队的同学们讲述了从六七十年代的步行、牲畜骑行、自行车、拖拉机到如今各种现代化的交通工具驰骋祖国大地的情景,讲述了同样的路线在过去是如何通行。家在本地的小分队队员也给大家讲述了从小时候到现在,由村庄到县城的路况和交通工具的变化。小分队队员们一路身临其境的感受和相互讨论,让他们深刻的认识到了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史,认识到了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具备的社会责任,他们均表示要努力争做习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三有好青年。

在达到目的地后,怀着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小分队为两村开展了家电义务维修。前来维修的村民络绎不绝,村民们不论是在下着大雨的第一天还是艳阳高照的第二天,都拿着家电兴高采烈的来到了现场,排队、咨询和维修。小分队成员们也是各自分工、相互配合、不辞辛苦,忘寝废食的为村民服务,他们仔细的检查村民送来的各种家电外观、结构,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分析、查找故障的位置和故障发生的原因。然后根据不同的损坏情况进行检测、维修,调试和组装。由于各种原因不能维修的,耐心的给村民们做好解释工作。当拿来的一个个家电被小分队修好测试成功时,村民们透露着满脸的笑容,赞不绝口的称赞到“你们石化学院的小伙子真棒,是专家”时,小分队队员们谦虚的露出了可爱的笑容,并答复道是应该做的。经过2天的维修活动,小分队共收到应维修的家电500余件,尽最大努力完成了所有家电的维修。

当他们所学知识和劳动成果得到认可时,他们更加坚信变废为宝的家庭义务维修活动是这次暑期实践活动最大的收获,是当代大学生对习总书记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的具体行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教师焦隽赴榆树村小学、连柯村小学进行了德育心育宣传教育。此次教育活动,能够帮助留守儿童们树立自尊自信、探索自我,增强自我觉知意识,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对于他们日后的学习、生活有很大的帮助。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家电义务维修小分队自成立以来,认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始终以服务为宗旨,坚持维修的对象是家电,服务的对象是人,把家电维修定位于以人为本的服务。在新时代,小分队队员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实践育人途径,提高专业知识,增强本领,勇于担当,努力成长为一代又一代具有“铁人精神”的石化工匠人才。

撰稿:陈 鹏;摄影:赵荣/蔡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