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决策参考 >> 正文

大数据时代如何办出大学特色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06-14 14:54:41 浏览次数:

当今已经进入了一个信息化的大数据时代。在这样一种趋势下,我们大学围绕这个如何来办学?我想借用费孝通先生的名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提出“特色、合作、协同、共赢”,四个方面来回应大数据时代的要求。

一是“各美其美”,坚持特色发展。大数据时代办学仍然要符合大学规律,要把大学的特色做到最优,做到极致,从而在学校建立一个良好的学术生态。就北京交通大学而言,120年前它是作为中国管理和电信教育发祥点,这些年来,信息技术、通信技术一直成为学校的一大特色。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的交通和电信事业都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北京交通大学始终抓住了信息和教育、信息技术和交通这个优势和特色在发展。中国高铁以及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都给了北京交通大学一个很好的机遇。

二是“美人之美”,坚持合作发展。数字时代最大的特点就是开放共享。无论是一个国家、区域,还是一所大学,在面临热点难点问题时,要想很好的解决它,仅靠一个单位或一两个专家的力量是很难实现的。特别是作为以理工科为主的大学,其办学理念必须要坚持合作发展。北京交通大学这些年特别注重国际合作、与大企业的合作、科研院所的合作、跟政府的合作。学校所取得的成果,就是和政府、企业、科研单位合作以及对科技成果转化有益的探索。“美人之美”也是合作的重要理念,要在实践中来建设它。

三是“美美与共”,坚持协同发展。协同发展作为一个理念,能不能合作得好,建立一个协同机制非常重要。以我校的城市轨道交通合作转化为例:城市轨道交通是一个控制系统,它也是复杂的系统,一个全生命周期的系统。举一个例子,如果在北京建一条地铁线,按50公里来算,30辆车要覆盖这个系统。这个系统做出来,要进行室内实验、室外实验,涉及到设计、制造、管理、应用等多个环节。

对于这样一个复杂的系统,学校采用了非常好的协同机制。在设计研发阶段,北京交通大学做为责任主体,其他的运营单位、企业、研究院作为辅助;到实验阶段,以北京地铁运营公司为主,他们来牵头;第三个阶段,则以建设单位为主体。不同阶段有不同的责任主体,这种协同机制建立了利益共享和分担。这个控制系统的开发大概用了10年时间,目前在全国11个城市近20条地铁线上得到很好的应用。而在这之前开设的28条地铁线,全都采用先进的国际技术。

四是“天下大同”,实现发展共赢。这种合作理念最后一定是成功,一定是共赢。如果只强调自己的特色,不尊重别人的特点,无法很好的协同就很难实现共赢。在大数据这样一个特殊的时代,在信息这样一个共享的时代,我们办大学亦同样如此。每所大学都有其特点,大家取长补短,相互学习,最终实现共赢。

其实学校庆祝北京交通大学120年华诞,也是总结五所交大近20年的实践成果。20多年来,五所交通大学之间互学互鉴,携手前进,开拓发展,在高等教育的发展中实现了这种合作共赢的发展。

(摘自:中国教育报 2016-10-10)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发规通讯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 ·现代学徒制研究与实践... ·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
更多>>资料下载
·2020年双高计划建设任...
更多>>办事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