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学院积极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 时间:2018-08-26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拓宽国际商务学院学生的视野,提高实际动手能力,引导青年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和青年志愿者活动,同时,实现电子商务助推精准扶贫。暑假期间,国际商务学院在校团委的统一安排下,组织师生在天水市武山县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以“十九大精神进村进社进家门”、“扶贫济困促和谐、社会帮扶进万家”为主题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由国际商务学院团总支书记宋倩老师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樊亚蓉老师带领,四名优秀学生参与。

国际商务学院三下乡小分队顶着蒙蒙细雨,首先来到了目的地——天水市武山县高桥村综合服务中心。在与村支书交谈之后,对高桥村有了大致了解之后(高桥村四面环山,信息较为闭塞),村支书带领队员们来到位于服务中心后方的高桥村小学内。与老师们交谈后,小分队将准备好的学习用品及体育用品一一发放给他们。随后,队员们进入课堂进行了支教活动,正值期末考试,队员们为同学们进行了期末辅导,解答同学们提出的各种有趣的问题,课下与同学们一起做游戏。最后,队员们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成为祖国的栋梁。

接着,三下乡小分队在村文化广场上,开展了“十九大精神进村进社进家门”活动。正值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为此,小分队特地准备了十九大精神小读本,总结了十九大关键词,由队员们向村民们分发、解读,让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农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和我们党正确的领导是分不开的,我们要拥护共产党的领导。

最后,小分队根据所学专业知识,实地考察了高桥村电子商务服务点。发现服务点只起到收发货物这一简单的功能。队员们向村民们解释,电子商务并不等同于将货物放到网上售卖,我们可以利用网络,实现买或者卖的增值。电商已成为农村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商贸流通、带动创新就业、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动力。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走出乡村,实现机会均等,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落到实处,就是队员们教村民们如何使用互联网,如何在淘宝等平台开设店铺,如何获取有价值的信息。通过队员们的耐心解释,村民们对开设淘宝店铺的技能有所掌握。

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纷纷表示,可以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最新动态,通过实践认识自己,激发学习热情,完善知识结构。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认识自我、提升自我、改造自我。对于每一位队员来说,这都是难忘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