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精准扶贫初见成效

来源: 时间:2017-11-14

1、精准扶贫概况

学院作为教育单位,可投入的经费有限,联系的贫困村都是典型的旱作农业村,基础条件差,历史欠账多,自然资源少、文化相对落后,学院在精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确立了“以智力帮扶为主导,多元化支持协调发展”的工作理念,坚持干部轮流进村入户机制,坚持因村、因户施策,做到常态化进村入户,常态化驻村帮扶、常态化教育帮扶、常态化技能培训、常态文化引领等措施,取得了阶段性帮扶成果。前四年累计投入资金150余万元,为群众兴办各类实事65件(项)。

2、亮点做法

党委领导重视,行动迅速,发挥好全省双联的“助手”作用。坚持群众路线,因地制宜,发挥好农民增收的“参谋”作用。依托惠农政策,主动作为,发挥好小康建设的“助推”作用。工作纪律严谨,务求实效,发挥好锻炼干部的“桥梁”作用。

3、显著成效

通过四年多的持续帮扶,榆树村、连柯村和梁山村的幼儿园实现了全覆盖,群众安全饮水工程全覆盖,村卫生室全覆盖。寺湾村的安全饮水工程已经完成了管道敷设,自来水入户指日可待。榆树村和连柯村综合服务中心新建完成,榆树村和连柯村的互助老人幸福院和文化活动室全覆盖。村容村貌发生了较大变化,邻里和谐,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2年的不足2300元增长到2015年的4000~5000多元。四个村的劳务输出每年保持在2000人左右,养殖业由2012年的30余户发展到2015年底的110余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由3个发展到16个。除连柯村外均成立了互助合作基金会,政府注入合作基金20-50万元。榆树村2015年实现了整村脱贫,连柯村有望在2016年实现整村脱贫,梁山村计划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

14C0A

19FC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