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17年03月28日 15:27        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就业市场调研三】我校赴广东、福建两省开展就业市场开拓取得成效

为了掌握专业人才市场需求、拓宽就业市场、深化校企合作, 1月14日至1月24日,副校长程小红,机械工程学院领导、招生就业处相关人员一行3人组成调研小组赴福建省厦门、石狮、漳州及广东省潮州和湛江等地跟踪重点项目、回访和挖掘用人单位,了解该地区石油化工、机械制造等行业的发展现状及前景、企业对毕业生能力、素质等方面的要求,为学院人才培养和毕业生就业探求新途径、开拓新市场。

调研小组先后走访了厦门益材粉煤灰有限责任公司、安多能(厦门)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广东石化公司在建项目、广东湛化集团和中科炼化一体化在建项目等十余家企业和石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过与企业领导沟通交流、现场参观考察,召开校友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企业对人才培养的准确需求和我院校友在企业的具体表现,为我院进一步落实就业与人才培养联动改革、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服务。

跟踪重点项目,关注建设进度

我国沿海省份借助地域优势,建立石化工业园区,以龙头炼化企业带动相关产业链发展。本次调研组走访石化工业园区新建和维修改建的项目主要有:古雷石化园区正在维修改建的腾龙芳烃和筹建的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大南海石化工业区一波三折的中石油广东石化分公司、湛江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和广东湛化股份有限公司。新建项目往往伴随着人员的缺口,学院随时关注、调研组及时跟进,第一时间前往新项目建设基地洽谈人才培养和毕业生就业事宜,为下一步校企间的各项合作打牢基础。

走访新单位,进一步开拓就业市场

调研组一行的主要任务除了回访合作企业以外,更重要的是开拓就业新市场,挖掘就业新途径。本次走访的新企业主要有:厦门益材粉煤灰有限责任公司、通达集团、海顺德炼化公司、海顺德(漳州)环保催化剂有限公司、广东湛化集团和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及石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调研组向企业发放了学院资料和邀请函,介绍学院的发展、人才培养及毕业生资源,企业表示将于2017年前往我院遴选相关专业毕业生。

深入企业,了解校友表现,搜集反馈信息

回访企业过程中,调研组通过发放毕业生基本情况调查表、毕业生综合素质调查和与企业领导及校友座谈的方式深入了解毕业生在公司的表现。企业领导对我院毕业生的表现非常满意,称“石化学院的学生不仅专业知识扎实,而且动手能力也强,在工作岗位上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同时也希望学院能进一步提高学生语言表达和人际沟通能力,为学生职业道路走得更高、更远奠定基础。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设计部副部长王九大(我院有机883班毕业生)称:“随着新项目的投产、工艺流程的改进和新设备的大量使用,对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和计算机操作水平是一个新的考验,希望母校发扬传统,强化学生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的培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满足企业需求”。

学院领导带队开展就业市场的调研,是学院加强校企合作的重要举措,旨在拓宽就业渠道、提高就业质量和探索校企合作新途径。调研组认真搜集并整理企业所反馈的意见和建议,为教育教学改革、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设置课程内容,推进学生养成,提升毕业生的就业层次和就业质量打牢基础,也为促进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提供精准服务。

(撰稿\摄影:彭自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