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0日 17:01        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4月16日至17日,2021年甘肃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工业分析检验赛项在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办。本次大赛由甘肃省教育厅主办,由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甘肃省石油化工职教集团承办。此次大赛共有来自全省29个代表队的58名选手参加,赛事内容分为理论知识测试和实操考核两大部分。


工业分析检验赛项是依据工业分析检验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与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的需要,培养学生分析检验岗位职业能力,提升学生岗位实际操作技能而设置的。通过理论知识、实践操作考核,考查学生产品质量监控的意识及现场分析与样品处理的能力;考查学生工作效率、文明生产、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的职业素养团队协作精神;考查学生执行国家质量标准规范的能力。此项赛事对于提升全省高等职业院校化工专业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质量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此次赛事的承办,精心策划,周密部署,稳步推进。学校办公室、教务处、宣传部、保卫处、后勤处、团委、石油化学工程学院等部门齐心协力,全力以赴细致做好赛事的筹备工作,保障赛事顺利举办。秉承“精心组织、周到热情、安全有序、公平公正”的原则,石油化学工程学院精心组织、热情服务,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比赛过程公平合理,严谨有序,安全规范。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实力非凡;裁判组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采用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能力评价与职业素养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分,有理有据,让参赛选手心服口服。比赛结束后,各院校代表队对学校对此次大赛的重视度表示由衷欣赏,对学校对赛事的筹备、组织、后勤保障服务等细节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工业分析检验大赛是检验化工高技能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途径,是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教育改革创新的强劲抓手,赛事的成功举办深化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了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改善了学校的育人环境,引领了专业教师团队的建设。通过竞赛实现专业与产业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展示教学“紧跟市场、贴近行业、依托企业、对接岗位”的教学成果,增加学校发展的内生动力,引领学校的内涵发展,特色发展。

                                                       (撰稿、摄影:李树龙 臧磊 席满意 审核:赵立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