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17年08月23日 16:12        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专业建设

1、专业建设体系

2、建设模式

坚持“源于石化,走出石化”的专业群拓展策略,紧跟石油化工产业链发展,瞄准市场对技术技能人才的巨大需求,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创校企合作共赢,服务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自2015年甘肃石化职教集团成立以来,充分利用职教集团的校企合作,校企共建等优势强化专业建设。通过企业调研,专家参与,学生回访等途径修订各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开发并成功实施了校企共育、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各相关专业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培养模式,形成了以石油化工技术、石油炼制技术2个国家示范性专业为引领,辐射带动专业群全面发展的“雁阵”拉动模式。

图1.石油炼制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图2.煤化工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图3.石油化工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图4.应用化工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图5.高分子合成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图6.精细化工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图7.工业分析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3、校企专业建设委员会共同修(制)订人才培养方案

校企专业建设委员会共同修(制)订人才培养方案,按生产岗位实际对学生知识和技能的需求,调整专业群课程设置及教学内容侧重点,将典型的生产工艺或方法设置为校内实训项目,把校企技术攻关项目融入实训教学,构建产教深度契合的专业群课程体系。

图8.赴企业、同类院校调研人才需求

图9.校企专业建设委员会研讨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