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17年07月25日 16:24        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集团职业培训

1、订单培养

20159月与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合作,按企业培养要求制订招生计划和培养方案,完成订单培养110人,均通过企业考核验收。

2、社会培训

20156月甘肃省石化职教集团成立以来,根据企业用工标准和专业技能需求,专业群与浙江石化公司等11家企业联合共同开设职工培训班,包括岗前培训、特殊行业或工种技能取证、行业技能竞赛集训等,累计培训学院达1513人(见表14)。

14 近年专业群完成企业员工培训情况一览表

年份

企业职工培训班(包括行业技能竞赛集训班)

培养人数

2017

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新员工岗前培训班

692

2017

陕西精益化工有限公司新员工岗前培训班

200

2017

新疆天之泽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企业职工培训班

150

2016

新疆宣力环保能源有限公司企业职工培训班

150

2016

陕西神木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企业职工培训班

132

2016

中国石油庆阳石化公司企业职工培训班

20

2015

神华包头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燃料油生产工技能竞赛集训班

2

2015

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催化裂化装置操作工、乙烯装置操作工技能竞赛集训班

28

2015

陕西神木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化工检修钳工技能大赛集训班

1

2015

中国石油庆阳石化公司催化裂化装置操作工技能竞赛集训班

98

2015

中国石油庆阳石化公司企业职工培训班

40

3、石油化工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

20183月,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与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签订《现代学徒制校企联合培养协议》,借助甘肃省高职院校自主招生平台,学校与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共同组织完成招生招工笔试、面试工作,顺利选拔录取到50名较优秀的应届高中、中职毕业生,校企双方共同拟定了《石油化工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三方协议书》(三方:学校、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已录取学生),待9月份学生(学徒)报到时,现场完成签约。

成立石油化工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本着互相支持、双向介入,优势互补、资源互用,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与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就文莱炼化一体化项目联合设置现代学徒制恒逸文莱班,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制订日常工作标准和管理运行机制。

4、应用化工技术(化学工程与工艺方向)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

2018级应用化工技术(化学工程与工艺方向)专业学生为培养对象,与大连恒力石化和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建立两个现代学徒制班-恒力班和万华班,旨在探索服务化工企业一带一路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确定招生方式、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考核机制,开展师资团队建设,对培养具有较强的技术技能、可持续化能力的化工人才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案例]2018级应用化工技术(化学工程与工艺方向)专业(恒力班)人才培养方案研讨

2018423日上午,万华化学集团人力资源部主管和乙烯生产部主管一行两人应邀来到应用化学工程学院,对2018级应用化工技术(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现代学徒制订单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研讨。应化学院领导及应用化工技术专业负责人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上,应用化工技术专业教研室主任介绍了我院起草的现代学徒制订单人才培养方案的基本内容,包括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规格、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等。随后,双方就现代学徒制订单的岗位能力分析、培养目标、培养模式、课程体系等几个方面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剖析,紧密围绕课程的主要知识点与职业能力、教学内容与企业可提供指导学习内容的对接与替代、校企合作共建课程、学生进入企业后管理办法、企业师傅对于学员的培养计划等问题。

最终,双方对2018级应用化工技术(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现代学徒制订单人才培养方案达成了共识,为实现招生即招工,入学即就业的现代学徒制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