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驱除蟑螂的生活小窍门

作者: 时间:2016-05-12 点击数:

一、 蟑螂的栖息习性和特点:
蟑螂是夜行昆虫,喜欢温暖、潮湿、食源丰富、有隐蔽缝隙孔洞的地方。蟑螂怕光,因此昼伏夜出是它生活习性的重要特点,蟑螂在取食中有边吃边排泄的恶习。
二、蟑螂对人的主要危害是:
蟑螂对人的危害仅次于家蝇,有时会更使人讨厌。它不仅传播疾病,还会使人造成过敏反应,如过敏性哮喘、皮炎等。它在食物上到处乱爬、啃咬衣物、书画、到处都会出现它的踪影。
三、蟑螂可以传播哪些疾病
蟑螂已被证明携带约40-50种对脊椎动物致病的细菌,如痢疾杆菌、大肠杆菌、鼠疫杆菌等,可引起食物中毒,传播肝炎、脊髓灰质炎、肺炎、结核等致病细菌。它又是多种寄生虫的中间宿主,可携带蛔虫、绦虫、蛲虫、鞭虫等多种蠕虫卵,也携带有多种原虫,其中有四种对人或动物有致病性, 如痢疾阿米巴虫等。
四、如何通过环境治理来防治蟑螂
①经常性卫生大扫除。
②清除和减少蟑螂的食物源和栖息场所。
③清除厨房内残剩食物和清洗或开水烫刷橱柜、用具等。
④清除蟑迹蟑粪及可栖息场所。
⑤堵洞抹缝。
五、蟑螂的弱点: 蟑螂是杂食性昆虫,它耐饥不耐渴。市民们在家中灭蟑螂时要封锁水源,将水龙头关死,擦干水迹,在水池、便池、电冰箱底座周围用药笔划痕或布放毒饵以使蟑螂在取水、取食时接触中毒。
六、如何灭蟑螂
1,洗衣粉是一种高效的诱杀蟑螂的药剂,其作用甚至胜过一些化学杀虫剂。做法是把洗衣粉撒在蟑螂可能出没之处,它吃掉洗衣粉后就会死去。
2,取硼砂、面粉各一份,糖少许,调匀做成米粒大小的丸子,撒在它出没处,吃后即被毒死。
3,使热肥皂水杀蟑法,将一块肥皂加入4升的热水中,溶解后直接喷在蟑螂身上,可有效杀灭蟑螂。
4,使苏打粉除蟑法,糖和苏打粉各半混合,置于蟑螂出没地,约3-14天后,蟑螂就会消失不见,据说这也是美国人最常用的防蟑秘方。
5,使硼酸拖地防蟑法,用热水溶解适量硼酸后,用拖把或抹布擦拭地板,干燥之后,白色硼酸结晶会渗入地板隙缝,可防蟑螂、蚂蚁等。
6,使橘子、柠檬皮防蟑法,将橘子、柠檬的皮晒干或烤干后,放在各类橱柜中, 不仅有香味剂的作用,还能起到一定的防蟑效果。
7,糖水瓶子捕蟑螂法,取罐头瓶1-2个,放3匙食糖水,加开水半碗冲化作诱饵,将瓶子放在蟑螂活动的地方,蟑螂闻到香甜味后,就会爬入罐头瓶“陷阱”中。
8、将新鲜夹竹桃叶置于蟑螂活动之处,蟑螂便不再靠近此处。
9、把鲜黄瓜放在食品橱里,蟑螂即会远离。
10、在室内放一盘切好的洋葱片,蟑螂闻其味便会立即逃走。
后勤管理处
二〇一六年三月十日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 后勤保障部电话:0931)7941794 政编码:730060

甘公网安备620104020002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