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防治结核 坚持不懈

作者: 时间:2017-12-17 点击数:

    2017年3月24日是第22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世界结核病日(英语:World Tuberculosis Day,或译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定于每年的3月24日,是纪念1882年3月24日世界著名的德国科学家科赫氏在柏林宣读发现结核菌的日子。

    世界卫生组织倡议:要求世界各国在这个日子里,加强对防治结核病的宣传,以唤起各国对控制结核病疫情的高度重视。充分利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的机会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结核病宣传教育活动,目的是动员公众支持加强在全球范围的结核病控制工作,使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杀手一—结核病能得到及时的诊断和有效的治疗。
    结核病过去俗称“痨病”,它是由结核杆菌侵入人体后引起的一种具有强烈传染性的慢性消耗性疾病。它不受年龄、性别、种族、职业、地区的影响,人体许多器官、系统均可患结核病,其中以肺结核最为常见。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法将结核病列为乙类传染病,必须归口治疗。因为专业医院具有先进的检测手段,只有结核病能够系统 管理系统治疗,才是结核病得以根治、得以控制的最佳手段。
    结核病流行之广,遍及全球、自 化疗药物的相继问世,使结核病基本得到治愈,但由于结核病有传染性、潜伏性、抗药性、顽固易发等特点,加之各种原因,结核病仍严重威胁着广大人群的健康,因此,肺结核仍是一个严峻的社会公共问题。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 流动人口增加、不少国家对结核病的忽视等多种因素,结核病再度在全球范围内流行。
    结核病的主要症状:结核病多为缓慢起病,长期伴有疲倦、午后低热、夜间盗汗、食欲不振、体重减轻、女性有月经紊乱等症状。严重的患者可有高热、畏寒、胸痛、呼吸困难、全身衰竭等表现。肺结核病人往往伴有咳嗽、咳痰,痰中可带血丝。
    结核病的传播途径:活动期的排菌(也就是痰涂片阳性或者痰培养阳性)结核病人是主要的传染源;结核病的传播途径有呼吸道、消化道和皮肤黏膜接触,但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全球已有近1/3的人口已经感染了结核菌,每年新发生结核病人870万例,每年死于结核病达200万例。全球目前有结核病病人2000万例。
    引起结核病疫情回升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四种:
1、政府的忽视
发达国家结核病控制的效果较好,盲目乐观地认为消除结核病在望。放松控制工作,削减机构、人员和经费。发展中国家无力支持结核病防治工作。
2、移民和难民增加
来自结核病流行严重地区的大量 移民和难民,这些移民和难民大多数是已经感染了结核菌,发病率很高,他们的发病加重了当地的结核病的流行。
3、 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
HIV感染降低了人体对结核菌的免疫力,HIV感染合并结核菌感染的人最容易迅速发生结核病。
4、多药耐药病例增加
    由于病人的不规律治疗,病人肺内的结核菌对多种抗结核药物发生耐药。这些病人不但治疗无效,病死率高,而且在社会播散多药耐药信结核菌给他人,将导致无可救药的严重结核病流行。耐药是我国未来结核病控制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如何预防结核病的传播:
    作为结核病疫情严重,全球结核病高负担第二位的国家,我国结核病控制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全球结核病控制工作,因此全球对我国的结核病控制工作极为关心,一些国家和组织相继给予了一定的支持。
1. 多通风:新鲜空气能够去除过量的湿气和稀释室内污染物。应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让阳光射进室内,因为阳光中的紫外线具有杀菌作用;也可用食醋熏蒸房间,起到消毒效果。
2. 勤洗手:传染病患者的鼻涕、痰液、飞沫等呼吸道分泌物以及排泄物等中含有大量的病原,有可能通过手接触分泌物和排泄物,传染给健康人,因此特别强调注意手的卫生。
3. 多喝水:特别在气候干燥,空气中尘埃含量高,人体鼻黏膜容易受损,要多喝水,让鼻黏膜保持湿润,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体内环境。
4. 补充营养:适当增加水分和维生素的摄入。注意多补充些鱼、肉、蛋、奶等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增强肌体免疫功能;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水果,可中和体内毒素,提高抗病能力,增强抵抗力。
5. 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如不吸烟、不喝酒、少食辛辣的食物,以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
6. 避免受凉:当人体受凉时,呼吸道血管收缩,血液供应减少,局部抵抗力下降,病毒容易侵入。
7. 坚持体育锻炼和耐寒锻炼:适当增加户外活动,因为运动不仅能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增强心肺功能,对我们的呼吸系统也是一个很有益的锻炼。
8. 注意生活规律:保证睡眠充足。生活不规律易使免疫系统功能减弱;充足睡眠能消除疲劳,调节人体各种机能,增强免疫力。
9. 加强个人卫生和个人防护:要注意勤洗手、勤漱口,不要用脏手触摸脸、眼、口等部位。出门在外要尽量站在空气通畅的地方。避免去拥挤的公共场所。
10. 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当自己或周围的人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气短等一种或多种呼吸道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医并报告给相关部门,切忌不当回事,更不要自己胡乱吃药,以免延误诊断和治疗,即耽误了自己,又可能影响他人,对于患者应及时隔离至症状消失为止。
11. 预防接种:及时给适龄人群接种疫苗,可有效预防许多呼吸道传染病。
12.避免去往人群集中的地方:人群集中地场所空气质量差、通风不够,而且人群集中的地方存在传染性疾病患者的可能性较大,因此尽量避免去往人群集中的地方。
后勤(膳食)处
2017年3月24日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 后勤保障部电话:0931)7941794 政编码:730060

甘公网安备620104020002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