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评价 >> 正文

【省教育厅网】兰州石化职院1项成果获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发表:2019-01-02  点击率: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批准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决定》(教师〔2018〕21号),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石油化学工程学院李薇教授领衔,郑晓明、张海亮、尚秀丽、颉林、赵立祥、索陇宁、何小荣、孟石、李晓莹等作为主要完成人完成的《基于产教协同发展的石油和化工类专业群拓展建设与实践》获得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取得了学校办学历史上的重大突破,实现了自1997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更改奖项设置以来甘肃省高职院校一等奖零的突破,表明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课堂教学改革走在了全国1388所高职院校的前列,得到了高职教育界的广泛认可。

文件2.png

“基于产教协同发展的石油和化工类专业群拓展建设与实践”成果始于2005年,针对当时石油和化工类专业服务面窄、专业建设体系不完善的突出问题立项研究。经过10余年的研究与实践,主要解决了坚持“源于石化,走出石化”的专业群拓展策略,紧跟石油化工产业链发展,瞄准市场对技术技能人才的巨大需求,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创校企合作共赢,服务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探索产教深度融合的专业群建设模式;以学习者为中心,积极完善教学资源与条件;深化产学研结合等几个方面的问题。近年来,建设实践的诸多成效被国内外媒体宣传报道数百次,产生了重大影响。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代表了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工作的最高水平,是彰显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和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核心指标,每四年评选一次。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接受各级各类学校、学术团体和其他社会组织、教师及其他个人申报,分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三个大类,分别设置特等奖2项、一等奖50项、二等奖400项,总计1356项。评审坚持标准、质量第一、宁缺毋滥,允许各个等级奖项有空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获奖成果将分别获得50万、10万、2万元奖金支持。

一直以来,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紧抓人才培养关键环节,强力推进教学建设和改革,注重品牌的培育和积累,积极探索构建“学训赛节评”实践教学体系,以岗位化导“学”,推进专业和课程改革;以标准化实“训”,强化大时段教学模式;以常规化备“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以多元化考“评”,构建科学评价体系;以主题化办“节”,打造创新竞技平台。通过加强顶层设计,整合教学资源,融通实践环节,实现实践教学目标体系、内容体系、管理体系、评价体系和保障体系的有机融合,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将继往开来,不断总结教学建设和改革的成果,全面贯彻“遵循规律 追求特色 产学结合 突出技能”的办学理念,构建“技能一流,全面发展的应用性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对标建设“优质高职院校”“一流高职院校”的目标要求,加快建设高水平教育教学,开启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的新征程。

供稿: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

 

上一篇:【省教育厅网】兰州石化职院多项教学科研成果获奖
下一篇:【省教育厅网】兰州石化职院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学术论坛

招生就业电话:(0931)7941284、7941794、7941282、7941364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维护:网络安全与信息中心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山丹街1号 邮编:730060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38号    陇ICP备05003732号

手机版

您是第 位访问者

学校官微

扫一扫访问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