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思践悟 >> 思政研究 >> 正文

学校认真组织收看“同上一堂战‘疫’思政课”甘肃专场云端课

发表:2020-10-26  点击率:

为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创新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进一步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和信赖,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由中共甘肃省委教育工委、兰州大学、人民日报社甘肃分社、人民网联合主办的“同上一堂战‘疫’思政课”甘肃专场云端课于10月23日14:30播出,我校积极组织全校师生通过电脑、电视、手机APP等收看“同上一堂战‘疫’思政课”甘肃专场云端课直播。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对各学院及时下发通知,进行专门部署,明确要求各学院组织师生进行集中收看。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蒲卫晖带领机关党群部门负责人、教务处全体人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和全体思政课教师、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和辅导员、学生代表近150人分别在第五工业中心603、604室观看此次直播。

本次“同上一堂战‘疫’思政课”甘肃专场云端课,邀请了兰州大学党委书记马小洁,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范鹏,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先春,甘肃省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兰州大学第一医院主任医师刘晓菊,兰州市第六十一中学高级教师景耀勇作为主讲嘉宾。他们结合疫情防控,讲述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分析疫情防控过程中彰显出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正确认识和看待此次战“疫”,树立责任担当意识,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深厚情怀。充分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引导广大师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看完直播,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江秀华,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小芬,思政课教师叶婷三位老师就学习内容做了重点发言,分享了看完直播的心得体会。江秀华谈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面对这次危机和大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展现了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交出了一份全球抗疫的“中国答卷”。在这次抗疫斗争中所表现出来的闻令而动、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团结精神;实事求是、精准施策的科学精神;直面问题、自我反思的进取精神和命运与共、同舟共济的国际担当让我们每一个人感受到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磅礴伟力,增强了对我们党的拥护和信赖,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作为思政工作者,她将和思政课教师把抗疫中所表现出来的中国精神全面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正确认识和看待此次战“疫”,树立责任担当意识,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怀。叶婷谈到,讲好战疫的“思政大课”,重点是要聚焦思想政治教育的重大问题,回答好“讲什么”的问题。她表示,作为一名专任思政课教师,她将给学生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战疫故事、讲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活“最美逆行者”的感人故事、讲透各种谣言背后的事实真相、讲准疫情防控的科学思维、讲深灾难面前的生命安全、讲细防范化解风险的重大命题、讲清疫情防控中的法治精神、讲好中国战疫的国际担当。王小芬说到,一场战役将全国人民紧紧团结在了一起,在党的统一号召下,全国人民一盘棋,从上到下,全心抗疫,共渡难关,国家有了全国人民的倾力支持,人民有了国家钢铁般的依靠,抗疫战争才能取得全面胜利。国家不放弃救治每一位病人,人民才能无私全力支持国家,这也正验证了“有人才有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整个抗疫过程都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疫情防控的“中国经验”“ 中国做法”“ 中国模式”等字眼见诸全球媒体。深挖这些“字眼”的背后是对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由衷的赞叹和认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在此次战“疫”中表达的淋漓尽致。作为一名教师,她将用好课堂主阵地,培育好学生,做好立德树人的标杆。

收看直播前,蒲卫晖作了讲话,就会场纪律、学习要求等做了安排。收看结束后,蒲卫晖就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这次直播课的学习内容和精神实质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总书记提出的“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二是积极地、扎实地挖掘本次抗疫中孕育的爱国主义教育素材,做好课堂思政;三是时刻不忘立德树人使命,在今后的教学中将这次学习的内容融入进去,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正确认识和看待此次战“疫”,树立责任担当意识,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怀。

(撰稿、摄影:毛晓斌 审核:兰炜)

(教师集中收看现场)

 (学生集中收看现场)

(师生认真收看直播)

上一篇:传承铁人基因 凝聚文化内核 打造精神家园——校史馆升级改造完成绽放新貌
下一篇:学校党委书记周兴中为2020级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招生就业电话:(0931)7941284、7941794、7941282、7941364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维护:网络安全与信息中心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山丹街1号 邮编:730060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38号    陇ICP备05003732号

手机版

您是第 位访问者

学校官微

扫一扫访问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