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息公开 >> 正文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2020—2021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表:2021-10-29  点击率: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

2020-2021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根据教育部办公厅《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29号)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 号)、《甘肃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21〕37 号)要求,按照《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和《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指南》,并结合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2020-2021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等七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9月1日起至2021年8月31日止。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实施信息公开工作,充分保障学校教职员工、在校学生和其他相关主体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是学校贯彻实施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等文件精神的重要措施,也是学校加强民主办学和依法治校的一项重要工作。学校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按照“便民、及时、准确”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机制,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和程序,以及公开的监督和保障,把信息公开理念有机融入学校发展、改革的各项工作中,以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为契机,提高工作透明度、不断提升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力地推动了依法治校和学校改革与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信息公开工作是深化高校校务公开,推进高校民主管理、依法治校的必然要求。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学校高度重视,及时学习传达教育部和甘肃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在扎实做好校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对学校网站建设和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督查,责令部分网站进行了整改,认真梳理总结经验,按照公开事项清单规定的内容,进一步明确了包括组织部、人事处、工会、纪检监察室、发展规划处、教务处、质量管理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合作办学处、科技处、招生就业处、计划财务处、国资处、基建处、学生处、保卫处等主要处室在内的公开事项清单的责任单位和责任部门,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指定学校党委(院长)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组织实施和日常事务;各职能部门、单位具体负责本部门、本单位应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发布工作;纪检监察部门负责监督检查实施情况,受理校内外举报;学校工会负责了解实施情况,收集反馈意见和建议。形成了由学校统一领导,学校党委(院长)办公室牵头协调,各单位、部门各负其责,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依法依规依程序,推动清单落实到位

学校依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及《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等文件要求,对照高校信息公开清单,统筹各相关部门根据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按照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以及信息公开申请程序、监督办法,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各部门以多种途径和方式公开工作情况,清单事项均按要求公开,有效保证了信息公开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提高了学校各项办学和管理工作的透明度。

(三)关注重点领域,强化信息公开力度

学校在落实“三重一大”(重大问题、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的过程中,把信息公开作为重要内容。《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院务公开实施办法》《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党务公开实施办法》《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和《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指南》为推进“三重一大”决策信息的公开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同时,学校在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进行监督检查的过程中,将各单位的决策信息公开作为检查的重要内容之一,此举不仅推进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公开化和透明化,还不断强化了信息公开的力度。

(四)强化平台建设,提升信息公开实效和质量

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重点更加突出。学校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制度、范围、内容等,坚持把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例如,学校认真贯彻执行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属地政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及时向师生公开发布宣传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新内容,制定学生返校方案,按照“先省内生源后省外生源、先高年级后低年级、先老生后新生”的原则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分批安全有序返校报到,确保了校园和师生安全稳定。

二是公开的形式更加丰富。学校将门户网站作为对外信息公开的主窗口,加强校园网的维护,全面督查网站建设情况和信息公开情况,不断完善重大事项活动专题网站,强化了校园网的信息公开功能。同时,根据信息化建设的需要,及时通过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官方抖音,充分发挥新媒体的有效作用,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学校还综合利用校务公开栏、各类会议、校报、校园广播、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传统形式,及时公开信息。

三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学校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尤其是学校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官方抖音的开通,进一步提高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20-2021学年,学校根据相关规定要求,除法律法规和党纪规定的保密事项不得公开外,凡社会和群众普遍关心、与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都予以公开。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20-2021学年,我校主动公开信息共6000余条,其中通过校园门户网公开2800余条,通过校园二级网站公开2000余条,通过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官方抖音公开600余条,通过校务公开栏等形式公开600余条。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校办学情况。包括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等。

2.组织情况。包括管理体制、机构设置、学校领导等。

3.综合事务。包括整体工作、统计数据等。

4.制度文件。包括学校章程、学校规章制度、学校文件等。

5.决策部署。包括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要点、重大改革决策、重大建设项目等。

6.学生工作。包括学生招生、学生管理、学生奖助学金、学生就业等。

7.教学管理。包括专业情况、学生培养、师资队伍、教学研究、教学评估、教学改革、实验实训基地管理、教学硬件等。

8.科研管理。包括科研项目、科研学术活动、科研奖励、科研成果、科技成果转化等。

9.人事管理。包括人员概况、岗位设置、招考录用、干部任免调配、培训选拔、考核奖惩、工资福利、评优评奖、职称评审、廉政监督、离退休安置等。

10.学校收费与财务管理。包括收费项目、标准依据、收费程序、投诉方式和决算方案、计划与审计、报销程序、捐赠收支、经费管理、数据公示等。

11.学校资产。包括资产经营、产业管理等。

12.物资设备与基建工程。包括物资设备采购与管理、招投标,重大基建工程与维修工程管理、招投标等。

13.外事工作。包括国际合作办学、因公出访事由、出访人员、出访目的地、出访时间等。

14.突发事件。包括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情况通报、处理结果公示等。

15.监督工作。包括制度规范、质量管理、检查结果通报等。

16.校园安全。包括事件处置、安全保卫等。

17.后勤保障。包括后勤管理、饮食服务等。

18.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信息。

(三)加大关键领域信息公开力度

1.招生工作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通过网站、微信、微博、招生简章、报考指南、录取通知书等多种媒介公布了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招生资格,将学校本年度的招生计划通过招生专栏、报考指南、各省招生通讯向考生和社会公布。在录取阶段,学校第一时间通过网站、微信、微博、电话向考生公布考生录取结果及查询办法,第一志愿投档数和投档的最低分数,各批次、各科类录取最低分。

学校为考生提供各类招生政策和近年来招生录取情况的咨询,在网上开通填报志愿咨询,公布学校招生咨询电话、传真、QQ号码,纪监部门电话,在录取现场设立招生咨询组,专门负责电话、信访和接待考生申诉。

2.财务工作信息公开情况

2021年学校预算通过教代会审议后,以正式文件方式下达各单位、各部门,并通过校内文件、学校网页及财务处网页公布学校预算情况。

2020年度部门决算在省财政厅批复后,通过学校网页及财务处网页公布了年度财务收支情况。

学校在开学前均面向全校发布了收费通知,并在校园网及各收费网点显著位置进行了收费公示,接受了全校师生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同时,每月将学生缴费情况及相关的收费报表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送至各院及相关职能部门。

通过协同办公平台按月公布学校部门预算执行情况,通过教学工作例会、学生工作例会等形式,公布财政专项资金执行情况。

3.人事工作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严格按照省人社厅、省教育厅及学校人事政策执行教职工招聘工作,在省人社厅、学校网站、人事部门网站等平台上发布通知,对当年各院、各部门的用人需求进行摸底,经学校党委会讨论通过并报省教育厅、省人社厅批准后,在人社厅和学校网站公布本年度学校用人计划。由省人社厅组织报名、审核,审核结果进行网上公示,学校通过第三方出题组织考试。对考试合格者,根据省人社厅有关规定,按照比例对笔试合格考生进行公示后,组织专家进行面试。最后将拟选录结果在省人社厅网站和学校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满后由用人部门试用,全程面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

校内选拔干部和岗位调整,严格执行《学校干部任用管理暂行办法》,在民主推荐、组织考察、会议讨论、公示等工作环节,都予以公开,设立监督电话和信箱,随时接受群众意见反馈,确保所有工作在公开透明公平的环境下开展。

(四)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一是互联网,通过学校校园门户网、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网上协同办公平台等分别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这是我校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

二是会议,召开教代会、工代会、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中层干部会、各类座谈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校信息。

三是文件,通过印发学校党委文件、行政文件、部门文件等纸质文件和电子文件,或以党委会议纪要、院长办公会议纪要、事项通知、信息通报等形式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

四是通过编印发放学校大事记、校报、学生手册、教师手册、统计报表和上报重大事项报告等资料公开信息。

五是通过校园广播、校务公开栏、公告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公布信息。

六是以其他形式实施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20-2021学年度,学校严格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中依申请公开程序来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依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理念,依申请公开各项公开事项,涉密和规定不予公开项目严格按规定处理。学校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同时也没有应公开信息未公开情况发生,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收费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2020-2021学年度,我校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较好的支持和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能及时地提供各种学校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20-2021学年度,我校未出现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本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稳定推进,取得了一些成效,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重点领域公开内容不断深化,平台建设和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一是创新不够、方法陈旧,信息公开的方式单一;二是信息公开的主动性、积极性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学校将在以下几方面加强和改进: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在学校不同层面、不同范围内进一步组织全校各部门认真开展对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增强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探索统筹协同开展信息公开与党务公开、院务公开工作,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二)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宣传。结合工作实际,将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网、信息公开申请流程等融入到学校宣传教育工作中,不断创新公开方法,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全面提升信息公开的普及度和影响力。

(三)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明确信息公开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环节的具体要求并形成制度,推进公开制度建设,增强工作规范性,并坚持严格执行。梳理并公布各二级学院、部门“服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面提高信息公开服务水平。

(四)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为更好地服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积极探索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不断丰富师生员工管理服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创新公开的形式,增强信息公开的实效性,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建设。

(五)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充分发挥学校纪委监察部门、工会和师生员工的监督作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检查,适时通报检查情况。对工作不力的,限期整改,对造成严重影响的,严肃追究部门及其责任人的责任。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人心、落到实处。

七、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详见附表)

附表: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共10大类50条)

序号

公开事项

网址链接

备注

1

基本信息

(6项)

(1)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

http://www.lzpcc.edu.cn/xygk/xxjj.htm


http://www.lzpcc.com.cn/jwc/jxjs.htm


(2)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学校《章程》及各项规章制度汇编目前已装订成册并发放到各单位供教职工使用。

(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http://www.lzpcc.com.cn/gh/flfg.htm


(4)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http://www.lzpcc.com.cn/kjc/index.htm


(5)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http://59.76.156.28:8010/eoffice10/client/app/web/#/portal/view/1

内部办公平台公开

(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http://www.lzpcc.edu.cn/xwzx/xxgk.htm


2

招生考试

信息

(8项)

(7)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

http://zsjy.lzpcc.com.cn/zsxxw/


(8)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

http://zsjy.lzpcc.com.cn/zsxxw/


(9)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

http://zsjy.lzpcc.com.cn/zsxxw/


(10)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

http://zsjy.lzpcc.com.cn/zsxxw/


(11)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


我校无此项

(12)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


我校无此项

(13)拟录取研究生名单


我校无此项

(14)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我校无此项

3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7项)

(15)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http://www.lzpcc.com.cn/jhcwc/cwzd.htm

http://www.lzpcc.edu.cn/gzc/glzd.htm


(16)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依申请公开

(17)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


依申请公开

(18)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http://www.lzpcc.edu.cn/xwzx/ggtz.htm


(19)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http://www.lzpcc.com.cn/jhcwc/tzgg.htm


(20)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http://www.lzpcc.com.cn/jhcwc/tzgg.htm


(21)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http://www.lzpcc.com.cn/jhcwc/cwzd.htm


4

人事师资信息

(5项)

(22)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

http://www.lzpcc.edu.cn/xygk/xrld.htm


(23)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

http://www.lzpcc.edu.cn/xwzx/ggtz.htm


(24)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

http://www.lzpcc.edu.cn/rsc/index.htm


(25)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

http://www.lzpcc.edu.cn/zzrsb/index.htm

http://www.lzpcc.edu.cn/xwzx/ggtz/51.htm

http://www.lzpcc.edu.cn/rsc/index.htm


(26)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目前还未制定

5

教学质量信息

(9项)

(27)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


我校无此项

(28)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

http://www.lzpcc.com.cn/jwc/jxjs.htm


(29)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http://www.lzpcc.com.cn/jwc/jxjs.htm


(30)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


我校无此项

(31)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http://lzpcc.bysjy.com.cn/


(32)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http://lzpcc.bysjy.com.cn/


(33)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http://lzpcc.bysjy.com.cn/


(34)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我校无此项

(35)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我校无此项

6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4项)

(36)学籍管理办法

http://www.lzpcc.com.cn/jwc/zcwj.htm


(37)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

http://www.lzpcc.edu.cn/xsgzb/zczd.htm


(38)学生奖励处罚办法

http://www.lzpcc.edu.cn/xsgzb/zczd.htm


(39)学生申诉办法

http://www.lzpcc.edu.cn/xsgzb/zczd.htm


7

学风建设信息

(3项)

(40)学风建设机构

http://magta.lzpcc.com.cn/xsc/sztz/


(41)学术规范制度

http://www.lzpcc.com.cn/kjc/kygl.htm


(42)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http://www.lzpcc.com.cn/kjc/kygl.htm


8

学位、学科信息(4项)

(43)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


我校无此项

(44)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


我校无此项

(45)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


我校无此项

(46)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


我校无此项

9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2项)

(47)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http://www.lzpcc.edu.cn/hzbxc/gjjl.htm


(48)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http://www.lzpcc.edu.cn/xsgzb/zczd.htm


10

其他

(2项)

(49)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通过学校干部大会予以公开

(50)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http://www.lzpcc.com.cn/bwc/zcfg.htm

学校多次组织召开校园安全稳定突发事件的工作会议、培训及相关逃生演练,学校未发生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



上一篇: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2022-202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下一篇: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招生就业电话:(0931)7941284、7941794、7941282、7941364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维护:网络安全与信息中心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山丹街1号 邮编:730060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38号    陇ICP备05003732号

手机版

您是第 位访问者

学校官微

扫一扫访问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