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庆祝第37个教师节系列报道之一:用责任与担当谱写“文明”乐章

作者:时间:2021-09-07点击数:

——记2021年度兰州市“文明家庭”倪春杰家庭

金色的九月丹桂飘香,金色的九月硕果累累,在这个满载收获和喜悦的初秋时节里,第37个教师节踏着轻盈的脚步向我们翩翩走来。值此之际,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我院特推出教师节“学习身边榜样”系列专题报道,分别以“用责任与担当谱写‘文明’乐章”“坚守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国赛取得新突破,砥砺奋进正当时”三个专题广泛宣传榜样们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弘扬尊师重教风尚。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家庭成员之间互尊、互敬、互爱、和睦平等是决定一个家庭幸福与否的关键因素,机械工程学院的倪春杰教授在工作中恪尽职守、爱岗敬业,在生活中尊老爱幼、率先垂范,谱写了一曲文明、健康、和谐的家庭乐章。近日,倪春杰家庭被评为2021年兰州市“文明家庭”,她和家人用点点滴滴的爱,诠释了家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深受单位,邻里和社会的好评,赢得了周围人们的赞誉,成为创建文明家庭的先进典型。

兰州新闻频道报道倪春杰家庭先进事迹

倪春杰同志有一个崇尚文明,积极进取,幸福和谐,相敬相爱的家庭。结婚20多年来夫妻恩爱、孝敬老人、邻里和睦、爱岗敬业、工作家庭两不误。家里老人安享晚年,夫妻事业有成,独生儿子健康阳光,是一个令人羡慕的四口之家。

倪春杰温馨的四口之家

一、爱岗敬业,工作楷模

倪春杰同志于1992年从抚顺石油学院(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前身)大学毕业后来校任教,自从事教学工作以来,她热爱教育事业,用“铁人精神”、“工匠精神”激励自己,先后承担化机、数控技术专业的专业课和实践课,很快成长为机械工程学院的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现任机械工程学院教授、数控车工技师。“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我始终把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作为毕生的职业追求”,正如倪春杰教授自己所言,在职业教育战线上耕耘二十九个春秋,她始终践行着自己的承诺。在担任8年机电一体化教研室主任期间,她事无巨细,身体力行,组织材料成功申报新专业--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组建机电一体化教学团队,建设完成的“机电设备类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和“智能制造生产性实训基地”双双获批为国家级培训基地和实训基地;近年来,数控技术创新团队在她的带领下在教学、生产、培训、技术服务和创新创业训练等方面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优秀的团队领导力,是源自于自身过硬的技术技能,她曾获第一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甘肃赛区数控车工职工组第一名,作为技术能手,多次担任全国技能大赛裁判员、省赛裁判员,参加各类师资培训,参与企业员工的岗前培训,多次指导和参与指导数控技能大赛,帮带新教师成长,虚心务实,多途径提高教学和实践能力,为学院树立了尽职尽责的典范。

倪春杰帮带新教师成长

全国化工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机械类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石油化工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高职化工装备技术类专业委员会委员、甘肃省创新创业教育名师、甘肃省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先进工作者”、全国数控大赛甘肃赛区优秀指导教师、优秀裁判员,中国石化兰州化学工业公司“三八红旗手”、学校“女子标兵”、“师德标兵”、“教学质量免检教师”、优秀教师、优秀教研室主任……各种奖项和荣誉纷至沓来,这都是对她多年来努力最好的肯定!

倪春杰部分荣誉证书

二、互敬互爱 家庭和谐

由于倪春杰平时教科研工作多、任务重,她每天早出晚归,照顾家庭、辅导儿子的重任就落在了爱人的肩上。她的爱人魏峰是兰州石化公司乙烯厂的职工,工作也很忙,但他对妻子的工作总是默默地支持,能多分担就多分担一点,从无怨言。在生活上夫妻二人互相照顾,在处理家庭的大事时,夫妻平等对待,共同商榷,求大同、存小异,做到办每件大事双方都心情舒畅。夫妻二人互敬互爱、相携共进,都成长为各自单位的骨干,成为人人羡慕的模范夫妻。在孝敬老人、教育儿子方面,夫妻二人只要有时间就尽量多回家看望双方老人,他们经常给老人打电话、嘘寒问暖,为老人解决生活困难。倪春杰的父亲去世后,爱人魏峰主动提出并将岳母接到了兰州养老,夫妻二人对老人十分尊敬和孝顺,不仅在生活上悉心照顾,家中大小事也征询她的意见,使老人觉得受尊重,在家里有地位,因而心情开朗。儿子在和谐和睦的家庭氛围中健康成长,在夫妻二人的相互配合下,儿子即懂事又优秀,爱读书、会滑冰、会弹琴,文化底蕴深,人际关系好,家庭教育堪称楷模!

三、言传身教,教子有方

为了培养儿子健康的性格,引导儿子形成正确的三观,夫妻二人以身作则、洁身自爱,模范遵守党纪国法,遵守社会公德,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修养,用全身心的爱为儿子率先垂范。多年来,他们一直把勤俭节约、绿色环保作为家庭生活的一部分,从小培养儿子勤劳节俭,从日常生活一点一滴小事做起,不怕苦、不怕累、不攀比、不浪费、不贪图享乐。在她们的言传身教下,儿子文明懂事、学习刻苦、尊老爱幼、宽容大度、健康成长,2015年以全省第76名的高考成绩考入中央财经大学。

老有所养、平等互爱、邻里和睦、共建和谐,倪春杰一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文明家庭”的深刻内涵。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不论时代如何变化,我们都应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撰稿/摄影:张胜男 审核:魏延宏)


机械工程学院

  • 学院地址: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山丹街一号

  • 传       真:0931-7941252

  • 联系电话:0931-7941745

  • 招生就业:0931-7941264

快速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