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继承红色基因,传承革命精神——机械工程学院法制宣传小分队红色圣地古浪行

作者:时间:2019-07-07点击数:

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积极响应上级团组织关于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青春力量。机械工程学院精心筹备,积极组织,深入田间地头、社区街道、厂矿车间、部队军营,尤其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和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地区的乡村开展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7月5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法制宣传小分队抵达古浪战役纪念馆,在红军西路军烈士纪念碑前向革命先烈们鞠躬缅怀,怀揣着崇高的敬意,敬献花篮,走进纪念馆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古灰色的雕塑群,望着一个个奋勇冲锋的战士,仿佛置身走进了那血与火的战场。

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一,二,四方面军在会宁会师后,红四方面军五军,九军,三十军及总部直属部队共21800多名将士,西渡黄河后组成西路军。11月9日,西路军分左右两翼向古浪挺进。11日至12日,在干柴洼与国民党马元海,马彪旅激战两天,突出重围。驻古浪县城红军与国民党马步芳、马步青部十余万敌人浴血激战,歼敌2000多名,然自身亦损失惨重,伤亡2000余人,于18日在30军268团的接应下撤离县城。古浪三战,九军伤亡2400多名,军参谋长陈佰稚,二十五师师长王海清,二十七师政委易汉文等军,师,团级干部二十多名壮烈牺牲。此次战役7000余人战死沙场,6000多人被敌杀害,被俘后经营救回到边区4700多人,3000多人辗转回到家乡,1000多人留居当地。此次战役为策应河东红军和友军战略行动、推动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作出了重大贡献。

古浪三战,九军折半”在红军西路军古浪战役纪念馆中,除了那些带着战火硝烟的革命文物,一幅幅巨幅油画更是给人以时光倒流的感觉,冲天的炮火,悲壮宏大的场景,无不感染着每一个人的思想,震撼着人们的心灵。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通过此次参观古浪战役纪念馆,小分队成员真切感受到西路军烈士用生命锤炼的革命精神,以及气壮山河、永不褪色的悲壮战史,对红军西路军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由衷的敬佩与谢意,也必将激励小分队全体师生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热爱和平,为更好的继承红色基因,传承革命精神而奋斗不止。

撰稿:郭世军  摄影:魏天昊


机械工程学院

  • 学院地址: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山丹街一号

  • 传       真:0931-7941252

  • 联系电话:0931-7941745

  • 招生就业:0931-7941264

快速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