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教师节系列报道之一:名师垂范,引领发展

作者:时间:2020-09-07点击数: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题记

  金色的九月丹桂飘香,这是一个属于教师的季节,沐浴着秋日惬意的阳光,我们迎来了第36个教师节。值此之际,我院通过感恩教师节专题系列报道,分别以名师垂范、勤实精技、大师风采、教学竞赛四个专题展现教师们在职教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精神,记录他们坚守岗位、呕心沥血的点点滴滴,抒写他们硕果累累、桃李满天下的辉煌历程。


  苦练出真知,岁月积博识,一位教师成长为名师,是对其教师生涯的完美诠释。几十年默默地付出不言而明,有多少莘莘学子受其教诲而心怀母校,有多少青年教师受其熏陶而独当一面;于个人、于学生、于学校,“名师”不仅仅是称号而已,它无时无刻不体现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自律,格物而致知的倔强,甘为人梯、诲人不倦的坚守。机械工程学院发展60余载,这方沃土培养出许许多多教学名师,赵忠宪、刘立平、倪春杰、倾明……他们就像灯塔一样,指引着全院师生前进的方向。

“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教师”、“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名师”——赵忠宪

  见过赵忠宪教授的人,都会不由自主地将他与睿智豁达,直率干练联系在一起,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多年来,凭着对职业教育事业的强烈责任感,凭着一腔矢志不渝的信念和热情,用自身一点一滴的言行诠释着一个教育工作者的信仰——责任、奉献、永不满足。在担任甘肃省化工设备维修技术专业教学团队带头人期间,在他孜孜不倦的教导与鞭策下,化工装备技术专业取得跨越式发展,获批国家级骨干专业;作为数控技术专业带头人,他有胆有识,在短短几年时间就把一个基础薄弱的专业建设成为省级骨干专业;作为机械工程学院院长,一心为学院的发展殚精竭虑,积极争取项目,组织申报课题,每每在学院发展的瓶颈期总是能够准确把握职教改革新动态,抢抓机遇,不断创新职教发展理念,拟定发展规划,可以说学院发展的每一个环节都渗透了他的智慧和心血。2014年,他荣获第四届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奖;2018年,他主持“互联网+背景下《化工机器》课程教学模式的变革与实践”项目获得甘肃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9年获评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名师。


“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教学名师——刘立平

  机械类专业的学生进入大学后上的第一节课大多是工程制图,这些学生是幸运的,因为工程制图有刘立平教授。她从教30年来自觉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让刚刚踏入大学校园的新生领略到了什么是大学课堂。她主编的《化工制图》荣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出版物奖(教材奖)一等奖,《制图测绘与CAD实训》获“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先后主持完成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和化学工业出版社组织研发的“化工制图在线题库”,“机械制图”校级优质资源共享课,“工程制图”校级在线开放课等,多次获得校级教学竞赛奖、多媒体课件奖、优秀教师、优秀教研室主任、教科研先进个人等荣誉,于2015年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评为“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教学名师,2019年被学校评为校级教学名师。

“甘肃省创新创业教育名师”——倪春杰

  “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我始终把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作为毕生的职业追求”,正如倪春杰教授自己所言,在职业教育战线上辛勤耕耘二十八个春秋,她始终践行着自己的承诺。在担任8年机电一体化教研室主任期间,她事无巨细,身体力行,组织材料成功申报新专业——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组建机电一体化教学团队,建设完成的“机电设备类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和“智能制造生产性实训基地”双双获批为国家级培训基地和实训基地;近年来,数控技术创新团队在她的带领下在教学、生产、培训、技术服务和创新创业训练等方面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优秀的团队领导力,是源自于自身过硬的技术技能,她曾获第一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甘肃赛区数控车工职工组第一名,作为技术能手,多次担任全国竞赛裁判员、省赛裁判员,参加各类师资培训,参与企业员工的岗前培训,多次指导和参与指导数控技能大赛,帮带新教师成长,虚心务实,多途径提高教学和实践能力,为学院树立了尽职尽责的典范,于2019年被评为甘肃省创新创业教育名师。

“甘肃省职业教育倾明工作室”负责人——倾明

  倾明教授是一位探索者。在信息化教学手段在全国高校还未普及的时候,他就开始积极尝试与探索应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变革传统课堂教学,广泛开展以“传统课堂教学”与“翻转课堂”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教学,注重师生互动,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于2017年荣获全国高职高专微课大赛一等奖,同年被评为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化教学优秀教师”;他深入研究“三教改革”新动态,积极筹备教材教法改革,先后主持《动设备原理及操作》资源库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化工专业内容资源库》子项目《化工机器》资源库建设;他始终遵循实践出本领的职教思路,指导学生参加技能大赛多次荣获一等奖;在2019年荣获“甘肃省职业教育倾明工作室”负责人。

  就像那幽蓝深邃的海水,他们在鲜花与掌声面前总是平静的,但内心深处却洋溢着激昂的热情和无尽的斗志。他们就是这样一群为教育事业发展添砖加瓦、一心为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平凡人,却把心中所有的温情化作无数份爱心奉献给这所学校,把全部的心血都浇灌在高等职业教育发展事业的沃土上。“奉献千秋唯觉少,一片赤心可对天”。名师以他们对教育事业的执著追求,怀揣着职业教育之梦,正带领着石化学院的机械人再创事业新辉煌,书写更精彩的教育篇章。 

(撰稿/摄影:李彦军 审核:魏延宏)

机械工程学院

  • 学院地址: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山丹街一号

  • 传       真:0931-7941252

  • 联系电话:0931-7941745

  • 招生就业:0931-7941264

快速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