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时间:2022-07-16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大学生了解国情、锻炼毅力、增长才干。6月22日—28日,机械工程学院部分师生组成乡村振兴促进团,深入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进行为期七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6月22日,成员来到靖远县红军渡河战役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志愿者们浏览珍贵的历史图片、文献、文物等资料,体会先烈们革命理想高于天的革命精神。通过了解乔映淮、岳秀山、欧化远等革命先烈的故事,同学们重温了那段峥嵘岁月并纷纷表示一定要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让红军精神、西路军精神更好的传承下去。

6月23日,“三下乡”小分队在靖远县会州广场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宣讲活动。宣讲内容涵盖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经历的巨大变革和取得的辉煌成就。为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志愿者们以朗诵的形式,用诗歌纪念那段燃烧的岁月,用诗歌颂扬如今蒸蒸日上的中国,将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精神推向深入,引导广大群众一心跟党走,用双手创造美好未来。

6月24日,“三下乡”乡村振兴促进团在靖远县鹿鸣园进行以“构建‘一核三带’发展格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宣讲期间,志愿者们用通俗、朴实的语言,围绕构建“一核三带”发展格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对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进行了全面宣讲,并通过发放宣传彩页、张贴横幅标语等方式进行宣传,发挥了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的基层力量,充分整合宣讲人员,找准宣讲思路、定准宣讲对象,让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通过“实”的内容、“活”的方式、“鲜”的语言,长在田间地头、留在群众心里。

6月25日早上,“三下乡”乡村振兴促进团登上靖远县乌兰山参观人民英雄纪念碑,志愿者们怀着崇敬的心向着纪念碑鞠躬默哀,以这种方式寄托我们的哀思。参观结束后,志愿者们感受颇深,纷纷表示作为现代青年,要不忘历史,传承先烈们的红色革命精神,铭记历史教训,积极承担起国家使命,为实现新时代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6月26日,三下乡”乡村振兴促进团开展关爱马路天使共建文明家园活动,向环卫工人送上清凉。活动中志愿者们不仅为环卫工送上了解暑饮料和防暑降温物品,还和环卫工人一起打扫街道,维护城市环境。在环卫工人地指导下,志愿者们开始分路段实施未清扫的路面、帮助擦拭垃圾箱和清理商铺小广告等义务劳动,大家分工协作,井然有序,通过这次志愿活动,志愿者们切身体会到了环卫工人的辛苦,并用实际行动呼吁广大市民爱护环境,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共建文明整洁的城市家园

6月27日,“三下乡”乡村振兴促进团前往靖远县东湾镇三合村展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描绘农村发展蓝图”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顶着灼灼烈日,志愿者们来到靖远县东湾镇三合村,以助力乡村振兴为目的,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与当地村民交流等方式,对党的帮扶政策、疫情知识、食品安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和宣传。通过调查访谈,志愿者们深深感受到了乡村振兴下,特色文化对当地经济发展的影响。大家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社会实践活动中一定会好好把握机会,充分发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努力将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在践行与服务社会中深化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在新时代中有新作为。

6月28日晚上,小分队在靖远县会州广场开展以“红色歌曲大家唱、党史故事大家讲”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志愿者们通过党史宣传、党史竞答、诵读经典等方式,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到深处、落到实处。

在为期一周的实践中,志愿者们在白银市靖远县度过了难忘的时光,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深入乡村,宣传党史和助力乡村振兴,在各方面取得了很大成效,志愿们表示将继续以实际行动推进乡村振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撰稿 贺振泓  摄影 计保田  审核 魏延宏


机械工程学院

  • 学院地址: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山丹街一号

  • 传       真:0931-7941252

  • 联系电话:0931-7941745

  • 招生就业:0931-7941264

快速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