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最新资讯   New
我校学生在第七届全国学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完成本学期第...
我校2022级新生心理普查工作...
我校组织思政课教师参加甘肃...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班级...
我校开展2022级新生心理适应...
学校开展2022年世界精神卫生...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获批...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我校2018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正式启动

2018-12-14 10:34:58    点击:

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为了营造关爱自己、关心他人的良好氛围,更加深入地推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增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提高学生心理健康素养,构建和谐平安校园。25日下午,我校2018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学校西区多功能报告厅举行。学生工作处,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大学生健康发展教育指导中心教师,各学院班级心理委员等2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兰州广播电视台著名主持人、记者金哲老师应邀参加启动仪式并作心理健康知识专题讲座。

启动仪式由学生工作处处长赵敏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院长郝跃宁讲话并宣布学校2018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正式启动。他强调,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我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是新时代培养高素质合格人才的重要途径,为了更好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我校于2017年升级改造了心理咨询室、宣泄室,新增了沙盘游戏治疗室、团体辅导室、音乐治疗室,建成了集预约接待、个体咨询、团体辅导、沙盘游戏、智能宣泄、减压放松于一体的多功能、信息化的心理健康发展教育指导中心,使得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得到了强有力地推动,取得了更加突出的实效。学校于2017年成立了太阳花知心苑心理社团,成立一年来,该社团积极为同学们服务,开展了心理知识竞赛、心理剧表演、心理电影沙龙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提高了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素养。本次心理健康月活动的主题是“关爱自我,健康成长”, 鼓励大学生能够积极关注、觉察自我和他人的心理健康状况,提高心理健康意识,全面健康成长。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江秀华作了2018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安排。本次心理健康月活动内容包括心理访谈、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师生沙盘游戏体验(团体、个体)、团体辅导(学习能力、人际关系、自我探索)、“爱之光影”心理微电影讲评比赛、“青春心语,放飞心灵”心理美文征文比赛、“关爱自我,和谐心灵”漫画展、 “爱就大声说”演讲比赛、心理电影沙龙等。

启动仪式结束后,金哲做了题为《阳光心态铸就幸福人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金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从环境和努力哪个更重要、看待世界的方式以及终身学习三个方面进行阐述,用三个生动丰富的故事,告诉同学们,你给予这个世界善意,这个世界一定会给你美好。并且让同学们认识到我们学习的目的不仅仅是获取知识,更是在拓展我们的认知边界。讲座过程中,金老师多次结合自身经历,引导学生以辩证地思维看待努力与环境,以友善的眼光看待世界,以发展的态度对待学习等,鼓励学生以积极向上、阳光的心态对待自己的生活、学习以及将来的事业、家庭。讲座引起与会学生的强烈共鸣,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我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面向全体师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撰稿:焦隽,摄影:王琪圣、朱明川、李双宁、高蹬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