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制度   glzd
最新资讯   New
我校学生在第七届全国学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完成本学期第...
我校2022级新生心理普查工作...
我校组织思政课教师参加甘肃...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班级...
我校开展2022级新生心理适应...
学校开展2022年世界精神卫生...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获批...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管理制度 > 正文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课堂思政三分钟-育人工程”实施方案

2019-04-22 11:10:17    点击: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课堂思政三分钟-育人工程”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积极完善和推进“三全一体”的育人工程,即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制,充分发挥课堂育人的主阵地位。切实加强我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和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实施“课堂思政-育人三分钟”工程。在学校开设的各类课程中3-5分钟进行思政育人教育。为保障该工程的顺利实施,特制定本方案。

一、重要意义

将思政教育融入各类课程教学全过程是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的基本要求,也是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新动向。我校“课堂思政-育人三分钟”工程是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必将对切实加强我校育人工作,形成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局面产生重要作用,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二、组织机构

为保障我校“课堂思政-育人三分钟”工程的组织落实,经校党委研究决定,成立我校“课堂思政-育人三分钟”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工作由教务处牵头,各院(系)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协助组织实施。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长:周兴中    

副组长:黄义仿  蒲卫晖 程小红  宋贤钧

 员:魏海明  刘兴勤      牛治刚  郝跃宁

江秀华       呼小洲  吴海霞

赵忠宪  魏延宏  马应魁   任泰明  齐建军  孙国君  张文和  周任慧  袁维红  胡建琴    杜韦辰  周立民

三、主要内容

“课堂思政-育人三分钟”工程实施时间每节课的前3-5分钟形式上提倡多样性,鼓励创造性,内容上以《“课堂思政-育人三分钟”读本》为主。《“课堂思政-育人三分钟”)读本》的编写分工如下:

(一)经典诗词、美文诵读(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提供)

(二)一训三风、校园文化、铁人精神、工匠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提供)

(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事政治、文明礼仪(宣传部提供)

(四)行业、企业、专业文化(各院系提供)

四、工作要求

(一)相关部门、院(系)要组织人员编写《“课堂思政-育人三分钟”读本》,认真精选教学内容,加快编写进度,请相关部门、院(系)于8月31日前将《“课堂思政-育人三分钟”读本》内容发到教务处李影老师的OA,以保障本学期“课堂育人-每课三分钟”工程的顺利实施。

(二)各院(系)院长(系主任)是“课堂思政-育人三分钟”工程的总负责人和总指挥,各院(系)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高度重视,提高认识,认真组织,加强检查,务必将“课堂育人-每课三分钟”工程落到实处。

(三)每位任课教师是“课堂思政-育人三分钟”工程的具体实施者,要立足服务于立德树人的崇高目标,立足于服务学校发展、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大局,精心设计教案和电子课件,“课堂思政-育人三分钟”内容要在首页和教案中有所体现,认真组织课堂教学,确保“课堂思政-育人三分钟”工程取得实效。

(四)教务处要把“课堂思政-育人三分钟”作为教学检查和考核院(系)重要指标,切实健全考核机制,落实主体责任,保障“课堂思政-育人三分钟”工程的顺利实施。

 

 

二〇一七年八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