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最新资讯   New
我校学生在第七届全国学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完成本学期第...
我校2022级新生心理普查工作...
我校组织思政课教师参加甘肃...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班级...
我校开展2022级新生心理适应...
学校开展2022年世界精神卫生...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获批...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 > 正文

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王宗礼为我校干部作专题辅导报告

2020-06-22 11:41:40    点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在建党99周年来临之际,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建设新时代“四有”好老师队伍,践行人民教师的师德修养。6月19日下午,学校特邀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宗礼教授,就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师德修养为全校中层干部作了专题辅导报告。学校领导、中层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老师共120余人听取了报告。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蒲卫晖主持了报告会。

王宗礼教授以香港之乱的教育问题切入《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师德修养及实践路径》主题,从新时代的本质特征和师德建设的第一要务是教师队伍建设两个方面解读了为什么要加强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师德修养;结合自身的从教经历和人生感悟,从心存敬畏、心中有爱、不断学习和反思诠释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标准;从“四个统一”(教书和育人相统一、教学和科研相统一、言教、身教和心教相统一、科学性和艺术性相统一)解答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师德修养;从教师的师德境界(功利境界、自制境界、自觉境界、自由境界)和提升师德修养的途径(自身学习、制度体系建设)两个方面阐述了怎样提升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师德修养;从“淡泊名利,甘当人梯、终身学习,不断提高、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严以修身,率先垂范”指出了新时代人民教师师德修养的实践路径。

报告会后,就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面对国际形势的大变革,如何更好地开展思政教育等问题与参会教师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

“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我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成立了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构建了多部门参与的沟通协调机制,把师德建设列入学校发展的总体规划。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规范师德师风建设,明确了失范行为和处理程序;建立健全培训体系,激励教师立德树人,鼓励广大教师努力提升自身道德素质,做一名新时代合格的“四有”好老师。

(撰稿:王建军 摄影:毛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