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工程学院举办“德国双元制体系”讲座

作者:马晓婧时间:2018-11-30点击数:

11月28日下午,汽车工程学院孙国君院长结合在德国一个月学习经历,向全院教工做了以“借鉴德国教学模式”“德国双元制体系”为主题的讲座。

孙国君院长首先分享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学习过程,讲座分四部分。第一部分:德国职业教育双元制体系,介绍了德国年轻人实现就业的通用途径、教育体系的差别,双元制体系的合作伙伴在职业学校中的学习、职业学校的教学计划、双元制职业教育的5个质量特征等。第二部分:教学方法,行为导向课程的教学方法、工作任务、小组重组法、香农 - 韦弗模式、保罗瓦茨拉威克规则、舒尔茨·冯·图恩的通信模型。第三部分:职业教育教学设计,学习教室和媒体情况、教学目标、学习情况。第四部分:实验室和教室计划,行动导向学习的专业间、规则和规定、计算机技术专业间、工具,测量仪器和附件等。

通过本次讲座,使我院教师对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体系有更加全面的了解,为我实施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对教师来说是个难得的学习机会,不仅深入了解了德国双元制体系,对自己教学模式的一些思路和举措也有所启发。“双元制”是德国职业技术教育的基本模式,对于我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现代学徒制教育,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撰稿:马晓婧;摄影:张维军)

Copyright©2017 兰州石化-汽车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兰州市西固区山丹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