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学工程
 
“打铁还需自身硬”----石油化学工程学院暑期师资培训纪实
发布日期:2018-08-31 10:25:07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师资队伍建设工作是教学建设与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石油化学工程学院将其每年都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并提出年度质量目标。其中,在现有师资团队中,开展职业技能、教学设计能力、教学方法、企业实践经验等各类提升培训是一条捷径。石油化学工程学院充分利用暑期40多天的时间,组织教师参加了职业教学与业务能力培训。

一、校内实践锻炼

1、第一阶段

 针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特点,以及完成教学任务的需要,77日至26日,石油化学工程学院高分子合成技术和石油炼制技术教研室组织专业教师分别在第一工业中心和第四工业中心开展了校内实践教学能力培训。高分子合成专业老师完成了高分子合成与加工成型实训装置的工作原理、操作技术、设备故障维修等实训教学全过程的训练,还对新采购的高分子合成仿真实训软件的开停车及工艺过程操作进行了系统的练习。石油炼制技术教研室依托与中科院兰州化物所重质油实沸点蒸馏切割及窄馏分分析校企合作项目,组织教师完成了该项目暑期的全部技术服务工作。

 2、第二阶段

上学期期末,我院分析测试中心建设项目基本完成,所有测试仪器及设备均已到位,针对ICP-MSGC-MS等操作技术和工作过程较为复杂的仪器,专门约请了仪器厂家技术培训工程师,在81日至20日期间,为工业分析、油品分析、工业水处理和化学4个教研室的教师进行了系统的培训,内容包括仪器组成部件认识与拆装、仪器工作流程与原理、实际样品分析操作过程与注意事项、仪器日常维护与故障维修等4个大的模块,参培教师从看着上百万精密仪器迟疑动手的敬畏感到熟练掌握操作技巧后驾驭感,纷纷表示收获良多,确确实实感受到了现代分析测试技术的先进性和智能性,更重要的是学习到了专业前沿,为分析测试中心后续运行和仪器分析类课程教学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同期,石油化工技术教研室围绕下半年的全国石油化工生产技术技能大赛项目,在石油炼制生产性实训基地展开了技能竞赛指导能力与实践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本着老带新梯队式成长发展的师资团队建设模式,由往届大赛获奖指导教师担任师傅,新加入教师为徒弟,学习竞赛项目实操过程中的操作异常预判、提分技巧钻研、现场应变能力、评分标准研究、选手心理辅导与性格特点发觉、实战模拟考核、团队合作与竞争等诸多方面的大赛指导心得和感悟,浓浓的大赛氛围已悄然而至。

二、岗前培训

 石油化学工程学院2017年共引进席满意、张歆婕、胡甫嵩、夏雅俊和魏元博5名新教师,为了使新教师尽快掌握专业教学方法和融入高等职业教育,5名新教师于暑期714日至28至在西北师范大学参加了高等教育岗前教师资格培训,并参加了取证考试。

 

  三、技师培训

 为了推进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石化院选派王安琪、王红玉和王智博3名教师分别赴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和北京燕山石化教育培训中心参加了化工总控工和工业水处理工的技师培训,参培教师在专业实践教学技能方面获得了较大的长进。

四、企业锻炼

 新时期下,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已成为职业教育发展主线,为了紧跟这一路线,深化校企合作,将生产过程融入教学过程,石化院高分子合成专业教学团队于76日赴甘肃顾地塑胶有限公司(定西市临洮县中铺循环经济园区),在公司总经理岳小龙的陪同下,对企业生产工艺操作流程、专业课程内容开发、高分子行业新技术工艺以及设备的现状和发展方向进行了详细的学习,双方就校企合作、人才培养、课程体系、联合申报研究项目、技术服务、顶岗实习等多方面展开了交流,并签订了校企合作框架协议。

五、职业教育教师素质培训与精品课程制作培训

 按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整体思路,石化院选派苏雪花老师参加了在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举办的,为期14天的职业教育教师素质国家级专业教学方法专题培训班,系统学习了职业教育研究、专业教学设计、课程教学等方面思维和方法。另外,石化院选派李晓莹老师赴天津市蓝墨云教材课程制作中心参加了云教材制作培训,在数字化富媒体教学资源建设方面收获良多。

  六、专业调研

  71日至16日,石化院工业分析专业教学团队赴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九江石化公司、福建船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福州大学、福建联合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中化泉州石化公司等同类院校和毕业生就业单位完成了为期15天的专业调研工作,在工业分析检验技能大赛选手选拔、训练模式、提升技巧和专业人才培养、岗位需求、毕业生工作状况等方面搜集了众多指导性和建设性意见,为工业分析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等重点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撰稿:郑晓明,摄影:各教研室)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