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学工程学院
 
云端课堂“疫”刻不停,国际办学持续推进——中国-文莱‘1+1+1’恒逸(文莱)石化技术人才联合培养项目第四批学员顺利开课
发布日期:2022-10-19 00:00:33    被阅览数: 次    来源:石油化学工程学院

10月17日上午,中国-文莱‘1+1+1’恒逸(文莱)石化技术人才联合培养项目第四批学员正式开课。受新冠疫情影响,国际培训教学工作从线上发力,在学校部署指导和统筹安排下,石油化学工程学院与文莱IBTE学院精准对接教学课程,与恒逸(文莱)实业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制定线上课程计划。学院针对线上教学的特点,结合国际线上授课的实际情况和学院前期积累的线上教学经验,制定了详细周密的线上教学方案,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面对国际线上教学带来的挑战,教师们迎难而上,针对前期国际线上教学中发现的问题,积极准备,调整教学策略。开课前,各课程团队教师为学生进行预授课,帮助文莱学生熟悉授课平台的同时促进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感情交流。开课首日,教师们灵活“借用”“活用”“巧用”在线教学资源,采用群接龙、讨论等方式,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丰富课堂教学形态,增益线上教学。

开课首日《Organic Chemistry》线上教学

教师与学生线上课堂互动

与文莱IBTE学院的联合培养项目和与文莱PB学院的合作办学项目成为学院国际教学工作的两翼,同步发展。目前,文莱IBTE学院石油炼制专业的第二、三、四批93名学生与文莱PB学院的石油化工专业和水处理专业61名学生正在同时开展线上教学工作,2022年学院将完成共计1400多学时的国际线上教学任务。学院与文莱IBTE、PB学院及时交流总结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多次召开协调会议,沟通解决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各课程教师攻坚克难,不断尝试、调整与提升,有机融合线上线下教学资源,优化课堂教学环节,在课前打卡、课中练习、课后批改作业、线上考试等环节逐渐运用自如,师生互动不断加强。针对实训教学环节无法落地的现实困境,依托国家级石油化工过程虚拟仿真中心,将实训现场搬至线上,教师整合运用丰富的线上教学资源和软件平台,将信息技术与课堂深度融合,突破时空的界限,结合企业案例,优化课堂活动环节,及时互动,引导学生深入学习课程内容,持续推进国际石油化工专业人才的培养。

与文莱PB学院沟通教学计划

目前学院已经形成一整套较为成熟的线上教学管理与运行新模式,最大限度地保证了疫情期间的国际教学质量和效果,为国际交流合作的持续开展创造了条件,提供了支撑。通过“实虚结合”石油化工专业群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有效还原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岗位的“原生态”,为学习者提供技能训练所需要的“真实”环境、“真实”工艺、“真实”工具等,持续推进国际办学合作。

(撰稿、摄影:张歆婕  审核:赵立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