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系部动态 > 正文

教育部“海外名师”项目专家王鼎益(华裔)教授来我校进行国际学术交流

时间:2017-09-13    点击: 次    来源:土木工程系    - 小 + 大

应我院土木工程系、合作办学处、科技处的邀请, 加拿大纽布朗什维克大学物理系高级研究员,教育部“海外名师”项目特聘教授,国际地球物理学家——王鼎益教授(博士),与9月11日对我进行交流访问,并在东校区多功能报告厅为广大师生举行了题为“地质灾害与风险评估”的学术讲座。副校长宋贤钧主持大会,并代表学校对王鼎益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学校特聘请王鼎益教授为“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特聘客座教授”,由宋贤钧副校长代表学校向王教授颁发了聘书。中石油西南管道公司兰州分公司派代表出席了本次学术讲座,我校各院系师生近300人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

王鼎益教授1945年生于重庆南川,196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1987年获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物理系博士学位,先后在澳大利亚阿德雷德大学墨森研究所、美国阿拉斯加大学地球物理所进行博士后工作,长期在美国、加拿大、德国、日本和澳大利亚从事卫星对地光学遥感研究,主持、参加多项国际著名的星载大气物理研究项目:包括美国(NASA)、加拿大(CSA)、法国(CNS)等多国合作的 “风干涉仪成像技术研究(WINDII) ” 项目;欧洲空间署(ESA)支持的 “被动大气探测迈克尔逊干涉仪(MIPAS)”项目等。在地球物理、大气、陆地和海洋的光学遥感探测、信息处理等领域的理论研究和技术创新方面在国际上做出了卓越贡献。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百余篇。

本次讲座,王教授以长江上游滑坡泥石流预警系统建设为案例,生动讲解了滑坡、泥石流监测方法以及遥感技术的应用。重点以长庆油田长输管道地质灾害预警监测项目研究成果为例,介绍输油管线地质灾害风险评估的理论和方法。为我校师生,以及西南管道公司等相关单位技术人员分享了宝贵的科研技术成果。

国际交流与合作是社会发展的需要,高等职业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步入国际化道路是必然趋势。通过此次国际学术交流,建立起了土木工程系教育国际化的合作平台。通过此平台我们可以直接吸收国外优质的教学理论,强化我们自身的能力,提升我校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今后将进一步推动在学生交流、教师交流及科研项目合作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在更多领域开展实质性的国际和企业合作。

(撰稿摄影:杨鹏

上一条:学院领导到土木工程系学生宿舍慰问新生

下一条:【2017迎新专题十二】齐聚土木 共创辉煌

版权所有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通讯地址:兰州市西固区山丹街1号 | 邮政编码:730060 | 电话:0931-7941096  |  邮箱:64868231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