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

【中国高校之窗】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开展心理委员线上培训讲座

更新时间:2021-11-18    作者:    点击:[]

 

 

360截图20211117165635873.jpg

11月15日晚,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大学生健康发展教育指导中心组织20级、21级所有班级心理委员开展线上培训讲座。讲座由专职心理教师周红燕和范多芳通过学习通直播课和钉钉在线课堂分别进行。

周红燕为21级心理委员做了题为“助人自助 共同成长”的培训,主要强调了班级心理委员的任务职责、角色定位、工作内容及工作原则。指出心理委员在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心理健康活动组织、心理危机预警等方面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是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组织实施者;是关注、发现、排查班级同学心理问题及心理危机的排雷兵;是联系学校和班级的桥梁和协助者,希望全体心理委员在不断强大自我内心的前提下做好本职工作。接着,周红燕为心理委员讲解了心理咨询、心理辅导、心理治疗的区别,介绍了朋辈辅导的相关素质要和朋辈咨询的基本技术。最后,对21级心理委员的主要工作做了安排,督促心理委员立足岗位、担起责任,助人自助。

范多芳为20级心理委员做了题为“疫情之下的心理防护——识别心身应激,为健康’把脉’疏导心理”的培训。范多芳通过一个热身游戏导入讲座,询问大家疫情封校期间大家感受到的大学校园的不同,引出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它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件不小的心理应激性事件,会给同学们心理带来不良的影响。接下来,范多芳主要讲述了什么是应激反应、应激反应在情绪、认知、行为、生理上的表现、以及面对过度应激反应我们应该如何识别并采取科学合理的方法进行心理疏导,提倡心理委员结合所学帮助班级同学,引导同学们科学防护、坚定抗疫必胜的信念。

通过此次线上会议,进一步强化了班校心育沟通,提高了心理委员的工作认知与责权意识,充分调动了全体委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取得了理想的预期效果。(撰稿:范多芳 摄影:周红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