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动态 > 正文

理论动态

学习胡锦涛清华大学百年校庆讲话精神心得摘要(二)

更新时间:2011-05-19    作者:dingash    点击:[]

将“四个必须”融入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中

信息处理与控制工程系 任泰明

胡锦涛总书记提出“我国高等教育还不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要求,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明显差距。不断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必须始终贯穿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各项工作之中。”在这次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中,如何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融入其中,总书记的“四个必须”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一、根据“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要求,提出“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着力增强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的具体做法是在制订人才培养方案中将学生德育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各个阶段中,坚持在学习过程中德育教育不断线的原则。同时在人才培养方案中明确提出了在人文、职业、新技术等方面在每学期都要听两次以上的报告会,系里统一考核,等同与一门选修课对待。

二、根据“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大力增强科学研究能力”要求,明确高职院校科学研究的内容与目标。什么是高职院校的研究能力?我认为一方面指高职院校教师要研究先进的职业教育思想、技术、方法、手段等;另一方面高职教师要研究本领域先进的可以解决生产中实际问题的实用技术。在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中就要多学习,学习国内外先进的职业教育思想,按职业教育规律和要求制订科学、有创新性的人才培养方案。如我们软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分为四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明确的职业要求与目标。

三、根据“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大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明确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服务的社会领域,科学制订人才培养方案。职业院校如何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的发展,就要落实到人才培养方案中,人才培养方案要准确定位本专业的人才服务社会领域、所必须掌握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软件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紧紧围绕当前IT行业人才需求量最大的“软件蓝领”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并结合我国西部地区IT发展的实际情况,明确为区域经济服务的基础,在详细分析了服务社会所需职业技术的前提下,明确了各个阶段的专业技术课程。

谈四个“必须大力”、三个“紧密结合”感受

印刷出版工程系 周登杰

正值学院探索高职教育课程改革,重新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关键时机,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讲话中指出的四个“必须大力”、三个“紧密结合”,如及时的春雨滋润着我们的心田,这是对我国高等教育工作的总结,也是对高等教育未来发展提出的要求。学习完《讲话》后,结合本职工作进行了思考,谈三点感受。

一、关于人才培养目标。学完《讲话》再回头思考目前正在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目标,使人茅塞顿开。胡总书记的讲话为高等教育未来的发展已经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工作方法。人才培养的目标就是“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发展”,“推进文化传承创新”;课程改革要围绕三个“紧密结合”。我们做过人才培养方案,但随着社会的进步,时代的发展,原来的人才培养方案已经不适合学院“十二五”规划要求,不适宜学院的发展,有些需要全新的制订,有些需要做大的调整与修订。作为示范性高职院校的一名合格教师,就要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目标,研究教育改革与发展,不断改进和完善教育教学方法,才能“提升人才培养水平“,才能培养合格的人才。

二、关于教书。“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一种职业,是一个称呼,是一份平凡而清苦的工作,却担负着民族的重任,担负着发展教育、服务经济社会、提高国民素质的责任。教师不仅要有渊博的知识,传道授业解惑,还要有高尚的情操,淡泊名利,关爱学生,更要有高尚的师德,立德树人,厚德载物。知而获智,智达高远。作为一名教师,要耐得住清贫,耐得住浮华的诱惑,认真做学问,提高专业素养和科研能力,不断学习和掌握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研究先进的教学方法,修身养性,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做合格的人民教师。

三、关于育人。学生是未来,是民族文化的传承者。高等学校的首要任务是育人,育什么样的人,怎么育,教什么,这是摆在每个教师面前不容推卸的也推卸不了的课题。胡总书记对青年学生提出的三个“紧密结合”,不仅是针对青年学生提出的“三点希望”,也是对教师提出的三点要求。文化知识固然重要,但思想品德同样重要,端正的品行是做人的第一要务,我们要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把思想道德教育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用教师高尚的师德与人格魅力、学识风范影响学生、感染学生,为人师表。

图形图像设计与制作专业是一门艺术设计课程,胡总书记提出“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紧密结合”,我深有感触。设计课程就是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大力倡导和鼓励学生的个性发展,创意是设计的灵魂,创意源自于个性。因此,在专业课程教学中,一定要注重学生个性的培养,多创造条件开放式教学,放手学生创意设计,事实证明,越有个性的作品,越有艺术性。在完成正常教学内容的前提下,创造条件鼓励学生做健康的自己喜欢做的事,成就一番事业。

做好一名合格的高职专业课教师

信息处理与控制工程系 张丽景

我认真学习了胡总书记的讲话,在新形势下做好一名合格的高职专业课教师,是我努力的方向。

一、加强修养,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以学院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多向学院评选出的“师德标兵”、“免检教师”学习,爱岗敬业、以身作则,不断丰富和提高自己的教书育人水平。

二、不断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全面贯彻落实学院关于“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和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改革思想,切实提高自己的双师素质,加强理论及生产实践的学习,做到博学多才;积极观摩体会,提高课堂教学技能;科学规范教学行为,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三、关爱学生。学院发展的核心理念之一就是“学生第一、以学生为本”。要从不同角度欣赏学生的个性,因材施教;教学过程中要注重职业素养的教育,关注他们的就业,积极引导学生在行业内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