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动态 > 正文

理论动态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专题

更新时间:2012-05-23    作者:dingash    点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中国的精神旗帜 当代中国正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踏步前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提出,从思想上精神上向世人展现了社会主义中国的鲜明旗帜。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

党的十七大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这一论断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中的地位和作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意识形态,集中反映着社会主义社会的经济、政治生活,反映着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体现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集社会主义价值理念之大成,把我们党倡导的基本理论、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系统凝练地整合在一起,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核心内容和最重要组成部分,决定着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性质和方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制度在价值层面的本质规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经济制度方面,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在政治制度方面,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这些都是我国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必须长期坚持,决不能动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反映了我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本质要求,渗透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在所有社会主义价值目标中处于统摄和支配地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和完善提供了思想根基,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精神之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能够促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和发展。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共同思想基础的建设。毛泽东指出,党要有“共同语言”,社会主义国家要有“统一意志”。邓小平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组织起来就有力量”。江泽民指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自己的精神支柱,就等于没有灵魂,就会失去凝聚力和生命力”。胡锦涛指出,要增强“民族精神”,巩固“精神支柱”、形成“共同理想信念”。这些重要论断,强调的都是共同思想基础建设。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揭示了我们共同思想基础的基本内涵和基本要求,将推动全党全社会进一步形成统一意志,共同团结奋斗。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引全国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通向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康庄大道。今天,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前进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还会遇到各种艰难险阻。无论顺境还是逆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都能以其巨大的理论力量、精神力量、道德力量,凝聚人、感召人、鼓舞人,成为我们的主心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不可战胜的,因为它是科学真理;是不能动摇的,因为它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不会消解的,因为它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和道德操守。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树起一座精神灯塔,指引全国各族人民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更好地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引领社会思潮的精神向导。当前,我国改革发展已进入关键时期,呈现出许多新的阶段性特征,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复杂多样,主流的与非主流的同时并存,先进的与落后的相互交织,呈现出多元、多样、多变的特点。社会思潮越是纷繁复杂,越需要主旋律,越需要用一元化的指导思想引领多样化的社会意识,牢牢掌握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主动权、话语权,最大限度地凝聚社会思想共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多元多样中立主导,在交流交融中谋共识,在变化变动中一以贯之,既肯定主流又正视支流,有利于形成既有国家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既包容多样又有力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既坚守基本的社会思想道德又向着更高目标前进的生动局面。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实现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推动力量

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是贯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条主线。实现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离不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支撑与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倡导一切有利于国家富强、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一切有利于民族团结、祖国统一、人心凝聚的思想和精神,一切用诚实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思想和精神,提供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思想保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助于人们增强对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认同,同心同德地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有助于人们焕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有助于人们培育和谐文化,树立和谐理念,发扬和谐精神,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来。

4.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核心内容

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我们党科学把握时代发展趋势和文化发展方位,把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作为重要发展战略,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核心内容,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过程,也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过程。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能够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国家文化软实力在很大程度上表现为民族凝聚力,这种凝聚力主要来自于人们对核心价值体系的认同和追求。要把全国各族人民凝聚起来,形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合力,必须在全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统一的指导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基本的道德规范,使人们超越民族、血缘、语言、地域等方面的差异,超越阶层、行业、职业、利益等方面的差异,增强对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向心力和归属感,不断巩固民族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能够提高中华民族的创新力。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一个没有创新力的国家,难以拥有强大的文化软实力,不可能占据综合国力竞争的制高点。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今天,必须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树立创新理念,培育创新文化,让一切创造的源泉充分涌流,让一切创新的热情充分焕发,使中华民族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能够扩大中华文化的影响力。文化影响力的强弱,是衡量一个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志。中华文化富有独特魅力,是世界文化百花园中的奇葩。今天,中华文化得到了更广泛的传播,但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与我国的发展中大国地位和世界渴望了解中华文化的愿望还不相适应。同时,西方思想文化对我国的渗透和影响在不断加剧。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充分挖掘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有益价值,不断从时代的火热实践中汲取新鲜养分,有利于我们的文化保持民族性、时代性、先进性,展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有利于抵御西方资产阶级腐朽思想文化的渗透,有效维护我国文化安全;有利于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扩大我国的国际影响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有机统一的整体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涵丰富、意蕴深厚,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从整体上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结构和特征。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明确概括为四个方面,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指导思想。这就决定了马克思主义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处于统领地位。只有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经济社会发展大势,认识社会思想意识中的主流与支流,才能在错综复杂的社会现象中看清本质、明确方向。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马克思主义都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都应当成为全体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价值认同。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第一位的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现阶段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这一共同理想,集中反映了全体人民对国家和民族未来发展美好前景的向往,代表了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揭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必由之路。这一共同理想,具有令人信服的必然性、广泛性和包容性,具有强大的感召力、亲和力和凝聚力,应当成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崇高追求。

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中华民族生命肌体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内核。历久弥新的民族精神和生机蓬勃的时代精神,不仅使中华民族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而且使中华民族不断焕发出旺盛的创造力,推动着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信念愈坚,饱尝艰辛而斗志更强,不断谱写民族奋进的新篇章,是中华民族最可宝贵的精神品格,是中国人民开拓进取、创造崭新业绩的力量源泉,应当成为每一个中华儿女必须具备的精神状态和必须展现的精神风貌。

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确立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以全体社会成员的思想修养和道德素质为基础。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对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全面系统、准确通俗的表达,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在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里,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应当坚持和提倡什么,反对和抵制什么,为全体社会成员判断行为得失、作出道德选择提供了价值标准。社会主义荣辱观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优秀革命道德与时代精神的有机融合,应当成为全体社会成员普遍遵循的基本行为规范。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在结构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各具功能、各有侧重,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科学严谨、完整系统,是有机统一的整体。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解决的是举什么旗的问题,是整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基础,居于统领地位。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弘扬培育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都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解决的是走什么道路、实现什么样目标的问题。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弘扬培育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都是为了引导和激励全体人民努力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解决的是应当具备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和精神风貌的问题。它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精神条件。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解决的是人们行为规范的问题。它以基本行为规范的方式涵盖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其他三个方面的内容并使之具体化,从而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落到实处有了依托,人们践行有了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回答了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根本问题,体现了我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个结构完整、逻辑缜密的科学体系。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特征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我们党汲取人类思想精华、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创造性提出来的,拥有广泛而深厚的历史和现实基础,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价值观与中国传统价值思想的有机统一,具有鲜明的科学性、民族性、时代性、开放性。

——科学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体现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反映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内在地蕴涵着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要求,包含着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目标,能够极大地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价值力量转化为人民群众共同奋斗的物质力量,是真正能够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价值体系。

——民族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土壤之中,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和行为准则,符合民族心理,反映民族特征,体现民族品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凝聚了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表达了广大人民的共同愿望,获得了各族人民广泛认同,是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广泛民众基础的价值体系。

——时代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着眼于当今时代的发展变化和要求,把握时代脉搏,体现时代潮流,富有时代气息,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着眼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实践,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在时代的新起点上构筑中华民族的强大精神支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现了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反映人类发展进步的要求,是能够引领时代前进的价值体系。

——开放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我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紧密结合在一起,其根本价值原则是不变的。同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又具有与时俱进的品格和开放包容的气度,是坚持与发展的统一、主导性与包容性的统一、发扬传统与立足当代的统一。它善于吸收人类创造的各种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不断用反映时代进步要求的思想观念来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是随着时代和实践发展而不断丰富完善的价值体系。这种开放性,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永葆生机活力的源泉。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

以什么样的思想理论为指导,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首要问题。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决定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性质和方向,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

1.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

任何一个政党,都有昭示自己奋斗目标和行动纲领的理论。这种理论,马克思、恩格斯称之为政党的“旗帜”。中国共产党的旗帜就是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近代中国,面对空前深重的民族危机和社会危机,中国人民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无数仁人志士苦苦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各种主义和主张都出场了,也都破灭了;各种组织和政党都登台了,也都退出了。只有在中国人民找到了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后,才从根本上解决了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

八十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取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走向胜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经过二十八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使古老的中国以崭新的姿态屹立在世界东方。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我们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大幅度提高了我国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了广阔的前景。如果没有马克思主义的指导,这一切都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可想象的。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充分显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威力,充分证明了中国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性。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受严重挫折。面对国际风云变幻和国内严重政治风波,中国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不仅成功地稳定了政治局面,而且实现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综合国力大大提升,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焕发出勃勃生机。历史雄辩地证明,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是改革开放发展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治党治国之本,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2.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决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性质和方向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这种灵魂作用在于,马克思主义能够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供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发挥着思想基础和理论支撑作用。在当代中国,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才能正确把握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历史条件、本质要求和客观规律,解决影响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传承与变革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发展。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才能有效抵御各种错误思潮的影响和侵蚀,在纷繁复杂的社会变化面前不迷失方向。如果忽视或者放弃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各种错误思潮就会泛滥,西方价值观念就会乘虚而入,我国主流意识形态就会受到冲击,我们的民族文化和传统就可能被消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就会受到干扰、迷失方向。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贯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一条红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依据作出的价值选择,是现阶段我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把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转化为对美好未来向往、认同和追求的集中表现。只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才能把共同理想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之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以马克思主义的民族观和时代观为依据形成的价值理念。马克思主义揭示了民族文化的起源、实质和各个时代的本质特征,赋予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科学的内涵,为弘扬培育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提供了有力指导。社会主义荣辱观是马克思主义道德观与我国优秀传统道德和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实践相结合形成的价值准则,是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在思想道德领域的生动体现。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最根本的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

3.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中国共产党是高度重视理论指导、善于进行理论创新的党。我们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两次历史性飞跃。第一次飞跃发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经过反复探索,在总结成功和失败经验的基础上,找到了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并在革命胜利后积极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形成了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这就是毛泽东思想。第二次飞跃发生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共产党人在系统总结我国经验和准确把握国际形势的基础上,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在中国建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扎根于当代中国的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科学发展观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深入分析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准确把握世界发展趋势,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深刻回答了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创新成果。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最好坚持和实践,也是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最好坚持和实践。

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就要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普及活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在新时期的理论主题和实践主题。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自觉用这一理论体系指导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改造。深刻认识到,在当代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而不是别的什么旗帜能够最大限度地团结和凝聚不同社会阶层、不同利益群体的智慧和力量,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不是别的什么道路能够指引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而不是别的什么主义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始终做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动摇。

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就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意识、全面发展意识、协调发展意识、可持续发展意识,更加自觉地拥护科学发展,更加主动地投身科学发展。要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过程。

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就要积极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大众化是马克思主义的内在要求。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生动活泼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解答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增强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价值认同、感情认同,让理论更好地走进群众,让群众更好地掌握理论。实践是不断发展的,人们的认识是不断深化的。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不断会有新的实践课题需要研究回答,新的实践经验需要总结提炼,新的热点难点问题需要解疑释惑。要把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作为一项长期任务,不断拓展理论宣传的内容和形式、手段和渠道,努力增强理论教育的针对性、说服力,使理论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取得更好效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把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目标、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与个人的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反映了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集中体现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和现实的必然选择。振兴中华是中国近现代历史的主题,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一八四〇年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阶级的腐朽,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为救亡图存、振兴中华,各种政治力量进行了种种努力和探索。从太平天国到洋务运动,从戊戌变法到辛亥革命,给我们的深刻启示是,不触动封建根基的自强运动和改良主义,旧式的农民战争,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民主革命,以及照搬西方资本主义的种种方案,都不能完成救亡图存的民族使命和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资本主义道路在中国是走不通的。在不断失败又重新奋起的过程中,中国人民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自觉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庄严使命,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前提。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创造性地完成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实现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开始了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改革开放实践中找到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新的壮丽史诗,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的发展,不仅使中国人民稳定地走上了富裕安康的广阔道路,而且为世界经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充分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和中国制度模式的强大生机活力,打破了资本主义国家长期以来宣扬的不照搬西方模式就难以强国富民的神话。事实雄辩地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在历史的比较和人民的选择中,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最为紧密地联系起来,构成全民族的共同理想。这一共同理想,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思想,以中国共产党为领导力量,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正确选择,以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集中体现了我国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和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这一共同理想,描绘了人们美好生活的蓝图,展现了祖国光辉灿烂的未来,展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景,给全体中华儿女以巨大的激励和鼓舞。这一共同理想,具有令人信服的必然性、广泛性和包容性,具有强大的感召力、亲和力和凝聚力,是保证全体人民在政治上、思想上团结一致,共同创造美好未来的重要纽带。无论哪个社会阶层、哪个利益群体的人们,都应该也能够认同与自身利益密不可分的这一共同理想,并为之努力奋斗。

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我们现在的努力以及将来多少代的持续努力,都是朝着实现共产主义这个最终目标前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在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现实体现,是实现共产主义最高理想的必经阶段。没有最高理想的指引,就不会有共同理想的确立和坚持。没有共同理想的实现,最高理想就没有现实的基础。任何时候都不能把最高理想和共同理想割裂开来、对立起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必须始终坚持远大理想与现实奋斗相统一,既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信念,以高尚的思想道德要求和鞭策自己,更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脚踏实地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不懈努力。

2.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高度概括,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奋斗目标。

富强是中华民族梦寐以求的美好夙愿。落后就要挨打,富强才能振兴,这是历史给我们的深刻启示。我们今天追求的富强,以综合国力的强大为基础,以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为特征。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两极分化也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中华民族大踏步走上富强之路。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一个强大的中国将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民主不是资本主义的专利,社会主义应该也能够创造出比资本主义更高层次的民主。中国共产党历来以实现和发展人民民主为己任。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为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行了不懈努力,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愈发展,民主也愈发展。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一定能够不断发展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文明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中华民族曾经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明,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长期以来,我们党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人们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精神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面推进必然催生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伴随中华文化繁荣兴盛。文化是文明的基础,文明是文化的升华。在当代中国人民的伟大奋斗中,必将迎来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中华民族将在世人面前展现出更加文明进步的形象。

和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理念,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实现社会和谐,建设美好社会,始终是人类孜孜以求的一个社会理想,也是包括中国共产党在内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懈追求的一个社会理想。我们要构建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人民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社会,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在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下,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目标必将实现,一个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生动局面必将形成。

经过全体人民努力奋斗,到二〇二〇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时,我们这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和发展中社会主义大国,将成为工业化基本实现、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内市场总体规模位居世界前列的国家,成为人民富裕程度普遍提高、生活质量明显改善、生态环境良好的国家,成为人民享有更加充分民主权利、具有更高文明素质和精神追求的国家,成为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社会更加充满活力而又安定团结的国家,成为对外更加开放、更加具有亲和力、为人类文明作出更大贡献的国家。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继续奋斗几十年,到本世纪中叶将基本实现现代化,我国将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将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3.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共同理想作为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价值追求和目标,是一个政党治国理政的旗帜,是一个民族奋力前行的向导。只有树立坚定的共同理想,才能凝聚社会各个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动员整个国家、民族蕴藏的一切潜能,形成统一的步调和强大的战斗力。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了解中国近现代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奋斗史、创业史、改革开放史,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增强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紧迫感。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只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深刻认识到,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的事业。只有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全民族的共同理想才能实现。要自觉地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之中,把个人奋斗融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共同奋斗之中,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关系,做到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要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脚踏实地,发奋学习,增长才干,不断增强为祖国和人民服务的本领。要有实现理想的坚定信念和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关键时刻不动摇,危难关头挺得住,始终能经受住困难和挑战的考验,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懈奋斗。

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

伟大的事业需要并产生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支撑和推动伟大的事业。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发展壮大的强大精神支撑,是我们不断开辟新征程、开创新未来的不竭精神动力,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

1.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强大精神支柱

民族精神是民族文化最本质、最集中的体现。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既植根于我国优秀民族文化传统之中,又同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形成的优良革命传统相融合,深深熔铸在我们的民族意识、民族品格、民族气质之中,熔铸在我们民族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之中,成为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价值取向和力量源泉。时代精神体现社会发展方向,引领时代进步潮流。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中华民族富于进取的思想品格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相结合的伟大成果,已经深深地融入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成为各族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强大精神力量。

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相辅相成、相融相生。时代精神离不开民族精神,需要从民族精神中汲取养分。民族精神也离不开时代精神,需要用时代精神丰富自身的内涵,二者统一于中华民族的精神品格之中。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奋发进取,靠的就是这样的精神;中华民族抵御外来侵略、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靠的就是这样的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由贫穷走向富裕,靠的也是这样的精神;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还是要靠这样的精神。要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作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极为重要的任务,使全体人民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2.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中华民族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中华民族精神宛如长河,从远古时期的发源,到古代社会的发展,再到近代社会的浴火重生,不断丰富和升华,始终滋养着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继承者、弘扬者和培育者,在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作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形成了自己的优良传统,培育出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大庆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北京奥运精神等。这些精神,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集中反映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意气风发、一往无前、奋发图强的精神面貌,使中华民族精神得到前所未有的发扬光大,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民族精神都是一种强大力量,召唤着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和衷共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是中国人民对自己祖国最深厚、最纯洁、最高尚、最神圣的情感。中华民族是富有爱国主义传统的伟大民族。爱国主义贯穿于中华民族精神形成和发展的全过程,渗透于中华民族精神的一切领域,体现在中华民族精神的方方面面。爱国主义是一个历史范畴,在社会发展的不同时期、不同阶段,有着不同的内容。爱国主义,作为一种体现人民群众对自己祖国深厚感情的崇高精神,同促进历史发展密切联系在一起,同维护国家独立和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密切联系在一起。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爱国主义主要表现为致力于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反动统治的斗争,把黑暗的旧中国改造成为光明的新中国。在当代中国,爱国主义主要表现为献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献身于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在本质上是统一的。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使中国走向了繁荣富强,爱国就是要爱社会主义的中国。维护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核心利益,爱国主义还必然表现在维护祖国统一上。任何旨在制造国家分裂、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都将遭到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坚决反对。

中华民族精神博大精深,内涵极为丰富。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等,都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

——团结统一。中华民族是一个多民族的大家庭,具有忠实于民族整体利益、维护国家统一的价值取向,具有各个民族和睦相处、友好相待、共赴国难、共渡难关的优良传统。在遥远的古代,我国各族人民就建立了广泛联系,两千多年前就建立了政治、经济、文化高度统一的国家。历史上,虽有分合离乱,但统一的时期远远多于分裂的时期,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始终是中华民族历史的主流。历史上涌现的无数抗敌报国的民族英雄为世代所颂扬,卖国求荣为世代所不齿。团结统一的意识,深深积淀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心理之中。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华民族实现了空前的大团结,各民族之间建立和不断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唇齿相依、荣辱与共,为巩固国家统一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爱好和平。中华民族历来以爱好和平著称于世。我国传统文化中蕴涵着丰富的和合思想,形成了“和为贵”、“亲仁善邻”、“讲信修睦”、“协和万邦”等崇尚和平的理念,培育了热爱和平、宽厚包容、不尚暴力的民族性格。今天,我们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勤劳勇敢。中华民族从来就是勤劳勇敢的伟大民族,在谋求生存和发展中形成了吃苦耐劳、艰苦奋斗、不畏艰险、不屈不挠的精神。在中华民族的意识中,勤劳勇敢是兴国立世之本,是兴家立业之宝。“天道酬勤”、“克勤于邦,克俭于家”、“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仁者必有勇”、“见义勇为”等,是我们民族一直信奉的古训。从古至今,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自强不息。我国自古以来就有“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不懈奋斗精神,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坚贞刚毅精神,有“大禹治水”、“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的不屈不挠精神,有“天命不足畏、天道不足惧、祖宗不足法”的变革求新精神。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历经挫折而不屈,屡遭坎坷而不馁,靠的就是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中华文明的发展史,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史。永不满足已有的成就,永不停歇地向着更加美好的目标奋勇攀登,推动着中华民族不断前进。

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要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努力满足人们精神需求,丰富人们精神世界,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创造力;激励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焕发爱国热情,把国家尊严和民族利益放在第一位,自觉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引导人们心系国家长治久安,心系民族前途命运,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必须继承优良传统,体现时代特点。要珍惜和爱护中华民族历史上形成的优秀文化传统,继承发扬五四运动以来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革命传统,深刻领会中华民族精神的精髓。要帮助广大人民特别是青少年深入了解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理解社会主义中国的历史性进步和光明前途,不断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要以开放的精神面向世界,虚心学习世界其他民族的长处,善于从时代和社会的发展进步中汲取营养,不断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使中华民族以昂扬的精神状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要从每一个人做起。弘扬民族精神,既表现在国家安危、民族存亡的紧要关头,能够挺身而出、舍生忘死;也表现在他人生命财产遇到危难的关键时刻,能够见义勇为、扶危济困;还更多地表现在日常生活中,能够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平凡之中见伟大,细微之处见精神。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应当是民族精神的传播者和弘扬者,都应当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把对祖国、对人民深沉的爱,化作励志图强、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

3.弘扬和培育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改革开放的实践催生伟大的时代精神。一九七八年,我们党召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最显著的成就是快速发展,最突出的标志是与时俱进。三十年来,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领域到其他各个领域,全面改革的进程势不可当地展开了;从沿海到沿江沿边,从东部到中西部,对外开放的大门毅然决然地打开了,使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潮流、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三十年来,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被逐步冲破,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被逐步改变,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被逐步革除,人们的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变、精神大振奋。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实践,孕育和形成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伟大时代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极大弘扬,以人为本、尊重科学、崇尚和谐的观念牢固树立,诚实守信、团结友爱、互助奉献的风尚日益浓厚,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的理念深入人心,效率意识、竞争意识、开放意识不断增强。这一切,体现了时代精神的丰富内涵,反映了当代中国人民紧跟时代、振兴中华的精神风貌的主流。

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的核心。改革创新精神表现为一种突破陈规、大胆探索、勇于创造的思想观念,表现为一种不甘落后、奋勇争先、追求进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表现为一种坚韧不拔、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改革创新精神继承中华民族革故鼎新的传统,体现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要求,贯穿改革开放的全部实践,贯通时代精神的各个方面。三十年来,我国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以及其他各方面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全面推进,改革创新成为时代的最强音,成为社会发展的潮流。正是因为改革创新,社会生产力获得了极大解放,我国以世界上少有的速度持续快速发展起来,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事实证明,改革创新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进步的活力源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开拓前进的不竭动力。

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必须继续解放思想。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实践上的每一个重大发展、理论上的每一个重大突破、工作上的每一个重大进步,都是不断解放思想的结果。面对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机遇大于挑战的新形势,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科学发展、社会和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就必须坚定不移地继续解放思想。要坚决克服满足现状、不思进取的思想,居安思危、奋发图强;坚决克服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思想,勇于创新、昂扬向上;坚决克服惧怕困难、畏首畏尾的思想,锐意进取、勇往直前。要从深化对世情、国情、党情的科学认识中解放思想,从认清目标、明确任务中解放思想,从对比先进、查找差距中解放思想,以思想的大解放带动事业的大发展。

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要着眼于改革开放的具体实践。时代精神是在改革开放实践中催生的,弘扬时代精神要紧紧围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来展开。要把弘扬时代精神体现到深化改革的实践中,着力回答时代对改革提出的新课题,着力解决体制转变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推动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要把弘扬时代精神体现到加快发展的实践中,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要把弘扬时代精神体现到推动创新的实践中,敢为人先,勇于超越,让全社会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

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集中概括了当代中国社会最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

1.社会主义荣辱观体现了社会主义道德的与时俱进

胡锦涛指出,要教育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是新形势下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

社会主义荣辱观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鲜明体现。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决定着荣辱观,有什么样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有什么样的荣辱观。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求在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里,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绝对不能混淆,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都必须旗帜鲜明,自觉做到以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崇尚科学、辛勤劳动、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为光荣,以危害祖国、背离人民、愚昧无知、好逸恶劳、损人利己、见利忘义、违法乱纪、骄奢淫逸为耻辱。社会主义荣辱观倡导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集中反映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根本要求,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基本原则的具体化。

社会主义荣辱观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道德规范。我们党一贯高度重视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总是根据时代的发展变化和实践的要求,坚持不懈地加以推进,使社会主义道德规范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道德实践。一九四九年九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的《共同纲领》,将“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护公共财物”规定为全体国民的道德要求。一九八二年十二月,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把“五爱”的要求进一步表述为“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全社会广泛开展了以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热爱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为主要内容的“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使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得到极大普及。一九八六年九月,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指出,要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一九九六年十月,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提出,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集体主义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原则,“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基本要求,提出要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建设。二〇〇一年九月,党中央印发《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公民道德建设的目标任务、方针原则、主要内容和方法途径,把“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二十字确立为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提出,继承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认识成果,用许多新思想新认识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道德的内容。

社会主义荣辱观反映了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我们党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为我国经济社会注入了强大的生机活力。在这一过程中,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得到新的弘扬和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得到新的弘扬和发展,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的思想道德观念不断催生出来。同时,市场经济自身的缺陷和消极因素也反映到人们的思想道德和人与人的关系上来。一些人理想信念动摇,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有所滋长,道德失范,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扭曲。推进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既要坚持我们党一贯倡导的思想道德要求,体现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的思想道德观念,也必须正视和切实解决社会生活和思想道德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用社会主义固有的政治优势抵御市场经济的消极因素。社会主义荣辱观正是体现了当前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方面的这些要求,抓住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明确了我国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基本价值取向、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是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社会主义荣辱观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道德的精华。中华民族是高度重视道德修养的民族,在历史上积淀了丰富的道德思想,形成了优良的道德传统。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荣辱思想。早在二千多年前,先秦儒家就提出了荣与辱的问题。孔子说,“行己有耻”。孟子说,“仁则荣,不仁则辱”。荀子说,“先义而后利者荣,先利而后义者辱”。先哲们认为,知耻是人之为人的根本,是一个人最基本的道德感。匡正社会风俗,要从知耻做起。这种重视荣辱的观念,贯穿于中国传统道德发展的始终,滋养着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使我们民族始终坚守着高尚情操,保持着不屈气节,洋溢着浩然正气。社会主义荣辱观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道德中的荣辱思想,推陈出新,使当今中国社会的道德规范既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又具有鲜明的历史传承性和民族性。

2.社会主义荣辱观确立了人们行为的价值尺度

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贯穿社会生活各个领域,涵盖个人、集体、国家三者关系,覆盖各个利益群体,涉及人生态度、公共行为、社会风尚的方方面面,既有先进性导向,又有广泛性要求,是当代中国社会最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

——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爱国是每一个公民应当遵循的最起码的道德规范。古今中外,对祖国的态度历来是对一个人进行道德评判的最重要标准。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每一个公民都应当以热爱祖国、报效祖国为最大光荣,以危害祖国利益、民族尊严为最大耻辱。时刻心系国家前途命运,倍加珍惜国家安定团结的良好局面,自觉维护社会稳定,把爱国热情转化为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关键时刻敢于同危害祖国的行径作斗争,坚决维护国家利益,捍卫民族尊严。

——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这是对社会主义道德核心内容的高度概括。在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里,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当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对人民的感情融入到所从事的工作中去,甘当人民公仆。每一个公民都应当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为社会多做贡献。无论什么人,只要与人民离心离德,做损害人民利益的事情,就会被人民所唾弃。

——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精神是每一个公民应具备的基本素养。在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崇尚科学尤为重要。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树立科学思想,提倡科学方法,提高人们的科学素养,使每一个公民都能做到爱科学、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自觉反对愚昧、反对迷信、反对伪科学,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推动全社会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用科学的力量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劳动是幸福的源泉,热爱劳动是一种美德。在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里,是否热爱劳动,能否自觉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厦添砖加瓦,是衡量一个人道德素质的重要尺度。每一个公民都应当树立正确的劳动态度,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创造幸福生活,实现人生理想。要在全社会形成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价值取向,讴歌劳动、赞美创造,反对好逸恶劳、不劳而获的思想。

——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团结就是力量,互助增进和谐。弘扬集体主义精神,崇尚团结互助,是社会主义新型人际关系的重要体现。每一个公民都是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平等成员,都应当树立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观念,在日常生活中做到团结友善、互帮互助、和睦相处,在危难关头做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和衷共济。任何时候都要反对以自我为中心、以私利为中心,都要贬斥冷漠无情、见义不为,甚至落井下石、巧取豪夺等卑劣行为。

——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诚实是根,信誉是本。人无信不立。不讲诚信,一个人就难以在社会上立身,也无法成就事业。没有诚信,一个社会就会风气败坏、人心涣散。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更应重视诚信。每一个公民,无论是在社会上还是在家庭里,都应当以诚相待、重信守诺、有约必践,共同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决不能让弄虚作假、坑蒙拐骗、背信弃义、尔虞我诈等行为在社会上有市场,更不能让其滋长蔓延。

——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遵纪守法是公民维护和发展自身权益的条件,是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保障。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中,每一个公民都应当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增强法律意识,正确行使法律赋予的权利,自觉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依法维护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自身权益;都应当富有正义感,敢于同违法乱纪、危害社会的现象作斗争。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任何违法犯罪行为都将受到法律制裁。

——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具体体现。艰苦奋斗是我们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保证。过去我们条件艰苦,自然要艰苦奋斗。今天经济发展、社会财富增加了,依然要艰苦奋斗。将来我们国家富强了,艰苦奋斗的传统也不能丢。必须始终保持一种艰苦朴素、克勤克俭的精神,一种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的精神,一种奋发进取、勇往直前的精神,推动我们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那些奢侈浮华、铺张浪费的做法,贪图享受、腐化堕落的行为,都是与艰苦奋斗精神格格不入的。

3.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社会风尚

社会风气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社会价值导向的集中体现。树立良好社会风气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也是经济社会顺利发展的必然要求。在一个社会里,有什么样的荣辱观,就会有什么样的社会风尚。只有人人都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才能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倡导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扶正祛邪,扬善惩恶,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和发展。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要坚持知与行的统一。一种道德规范,只有内化为人们的道德修养,转化为人们的道德实践,才能成为改变社会风气的强大力量。要坚持重在深入人心、重在联系实际、重在弘扬正气,做到道德认知与道德行为的有机统一。要准确把握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本质要求,确立正确的道德观念,不断增强道德荣誉感和道德判断力。自觉用“八荣八耻”规范自己的行为,明荣辱之分、做当荣之事、拒为辱之行,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无论是日常工作生活,还是社会交往,都应心存荣辱之念,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做贡献的过程中,体验光荣、领悟崇高。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要坚持自律与他律的统一。良好道德行为的养成,既需要自我约束,也需要外部制约。要注重自我教育、自我修养、自我提高,增强自律意识,自觉守住是非界限,守住道德底线。强化舆论监督,开展道德评议,褒扬高尚行为,谴责不良现象,形成正确导向。把“八荣八耻”贯穿到市民公约、乡规民约、职业规范、学生守则等具体行为准则之中,使人们便于感知、便于践行。发挥法律对人们行为的规范和强制作用,引导人们作出正确的道德评判和道德选择。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要坚持知荣与明耻的统一。荣与耻对比鲜明,“荣”是催人向上的动力,“耻”是防微杜渐的警钟。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既要明确何谓光荣,更要明确何谓耻辱。既要让人见荣知荣,更要让人见耻知耻。把荣誉教育与耻感教育结合起来,在全社会形成褒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让人们从内心向往高尚,怀着荣誉感施善行、做好事,在诱惑和恶行面前顿生耻感,戒惧怵惕,凛然而止,自觉做一个是非分明的人,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

努力学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也是当前一项十分紧迫的工作。必须着眼于巩固党执政的思想基础,着眼于增强国家和民族的凝聚力,着眼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着眼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坚持重在建设、贵在践行,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转化为全社会的群体意识和自觉行动,形成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

1.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原则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和人们的思想实际出发,自觉把握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规律,正确处理先进性和广泛性、主导性和包容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的关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扎扎实实加以推进。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充分体现人文关怀。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党的宗旨的集中体现。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既是促进社会全面进步的需要,也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需要。必须尊重人的主体地位,关注人的精神诉求,善于发现人民群众中蕴藏的积极向上的思想和精神,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完善。要把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鞭策人与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结合起来,适应群众的接受习惯和心理特点,多用典型示范、交流疏导、说服教育、民主讨论的方法,有针对性地解决群众的思想疑虑和困惑,防止居高临下、空洞说教。要关注民生、倾听民意,切实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让人们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过程中理解和认同党的主张,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二是坚持重在建设,着力铸就人们的精神支柱。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在人们精神领域搞建设。必须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大力倡导一切有利于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思想和精神,用正确的思想、进步的观念、先进的文化消解错误思想、落后观念、腐朽文化的影响。要大力建设共同理想,坚持不懈地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宣传教育,深入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不断增强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信心。大力建设精神力量,积极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民族精神,弘扬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实践中迸发出来的伟大时代精神,不断提高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大力建设道德风尚,把公民道德建设作为中心环节,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切实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不断提高全社会思想道德素质,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和融洽的人际关系。

三是坚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有效引领社会思潮。差异是社会存在的客观现实,多样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核心价值体系能否发挥主导作用,很大程度上要看它能不能包容和整合大多数社会群体的思想意识。尊重差异,就是要尊重广大群众在思想意识、价值观念上的差异性,既鼓励先进,又照顾多数,根据不同社会群体、社会阶层的思想实际提出不同要求。包容多样,就是要树立多样共生、和而不同的意识,不断扩大核心价值体系的包容度和影响力。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并不是随波逐流、无所作为,而是要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头,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密切关注社会思想变化,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在尊重差异中扩大社会认同,在包容多样中形成思想共识,有力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和腐朽文化的影响,引导社会思潮朝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

四是坚持持之以恒,在不断积累中壮大主流意识形态。我们建设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共同理想的核心价值体系,是在十三亿人口的大国中进行的,是在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展开的。要赢得亿万人民群众,需要一个长期艰苦的过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伴随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的战略任务,将长远目标与阶段性要求结合起来,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脚踏实地、扎实推进,长抓不懈、久久为功。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关系中华民族千秋万代的基业工程,建立经常化、长效化的工作机制,保持连续性、稳定性,保证这项意识形态领域的基本建设能够一代一代地抓下去。

2.人人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践行者

人民群众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体。人民群众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人民群众中蕴藏着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巨大热情和创造活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为人民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供了广阔舞台。要充分发挥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的主力军作用和青少年的生力军作用,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的积极作用,发挥公众人物特别是各界知名人士的独特作用,汇聚起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强大合力。大力倡导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人人有责的理念,引导每一个社会成员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形成人人关心、共同参与、携手推进的生动局面。

先进典型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优秀代表。我们的时代是英雄辈出的时代。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张海迪、孔繁森、牛玉儒、任长霞、杨业功、王顺友、丁晓兵、袁隆平、方永刚等先进典型和道德模范,在九八抗洪、抗击非典、抗击南方部分地区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等斗争中涌现出来的英雄群体,是时代的先锋、社会的楷模。他们虽然事迹不同,但都以自己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精神境界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诠释了我们社会的主流价值,对广大人民群众有着极大的激励和感召作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通过广泛宣传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先进典型,为人民群众树立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楷模,让人们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深入挖掘先进典型的思想和精神,让先进典型成为鲜活的教科书,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变得更具体、更生动,更容易为人民群众所认同、所接受。创新方式方法,贴近现实生活,使典型更加可亲可敬、可信可学,引导人民群众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融入到日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之中。

党员干部要在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党员是社会的先进分子,党员干部的言行影响着人民群众,决定着政风民风和社会风气。党员干部做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是贯彻党的宗旨的要求,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认真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过硬本领和实际能力。要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无私奉献。要树立良好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牢记“两个务必”,自觉做到“八个坚持、八个反对”,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通过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和党性修养,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

人人都要自觉加强思想品德修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过程,也是一个人加强修养、完善自我的过程。思想品德修养体现在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体现在一个人的工作生活和社会交往上,体现在一个人的一言一行上。一个具有良好思想品德修养的人,能够“内正其心、外正其容”,拥有良好的形象和人格魅力,在社会上受到尊重、受到欢迎,产生独特的感召力和影响力。一个人的良好思想品德修养是在学习中升华的结果,在内省中完善的结果,在自律中养成的结果,在实践中锤炼的结果。只要坚持去做、用心去做,每个人都会不断有所收获、有所提高。加强个人思想品德修养,是与社会责任、历史使命联系在一起的。今天,我们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加强个人思想品德修养,就是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

3.全社会共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必须把铸造灵魂、突出主题、把握精髓、打牢基础的要求,体现到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从政策环境、体制环境、社会环境等多方面给予有力支撑,形成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强大合力。

一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个领域。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坚持与各方面工作有机融合、协调发展。贯穿于经济建设,就是要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任务纳入经济发展目标、发展规划和政策制定之中,融入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中,形成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利益导向、竞争机制和市场环境。贯穿于政治建设,就是要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任务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结合起来,把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结合起来,树立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理念,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纳入相关法律法规之中,发挥法律规范的前导、警示、教育功能,提高人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自觉性。贯穿于文化建设,就是要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任务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各个领域和各个方面,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旋律;坚持以文化人,推出更多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优秀精神文化产品,丰富人们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精神力量。贯穿于社会建设,就是要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任务落实到解决民生问题的各项工作之中,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二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学校是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从青少年抓起、从学校教育抓起。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纳入国民教育总体规划,积极探索符合当代青少年思想特点和成长规律的方式方法,科学有效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现到大中小学的课堂教学中,体现到各种形式的课外活动中,体现到学校的日常管理中,切实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要加强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及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建设、教材建设,加强中小学思想品德课、历史课、语文课教材的管理,把教书与育人结合起来,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渗透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各个环节,动员社会各方面共同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优化校园人文环境,广泛开展适合青少年特点的思想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丰富学生精神文化生活,陶冶学生思想道德情操。落实大中小学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形成学生思想道德行为综合考评制度和参加社会实践的有效机制。完善各级各类学校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以人民教师特有的人格魅力、学识魅力和卓有成效的工作教育和影响学生,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中心环节。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必须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部署任务、安排活动、开展工作。

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现到媒体宣传之中。新闻媒体是思想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是推广主流价值观念的主渠道,必须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大力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主旋律。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贯穿到日常宣传报道之中,大力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给人以积极向上的力量。要发挥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的主力军作用,发挥都市类媒体、网络媒体的自身优势,确保各类新闻报道、专题节目、娱乐类、体育类节目以至各类广告都符合和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实现媒体全联动、舆论全覆盖,共同奏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大合唱。

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渗透到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之中。精神文化产品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判断、道德行为,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必须自觉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文艺创作与生产,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鲜明地体现在文艺创作和文化活动的各个方面。着眼于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运用各类文化形式和文艺作品生动具体地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积极的人生追求、高尚的情感境界、健康的生活情趣传递给人民,让人们在美的享受中受到鼓舞、得到陶冶、获得启迪。把握群众文化生活和审美情趣的新特点,加强对新的文化品种、文化样式的引导,使之既大众通俗、多姿多彩,又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加强对文艺创作思想的引导,对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优秀精神文化产品给予鼓励和支持,对亵渎经典、低俗媚俗等现象予以抵制,形成有利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良好文化生态。

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到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各种形式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有效形式。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体现在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百城万店无假货、青年文明号、文明风景旅游区、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计划、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之中,积极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增强人们的公民意识、诚信意识、责任意识。着眼于促进社会和谐,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群众性创建活动,引导人们正确对待利益,妥善处理矛盾,培育和谐精神,融洽人际关系,形成良好风尚。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新形势下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有效载体。要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主要内容的志愿精神,进一步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完善志愿服务机制,形成关心、支持和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让一切爱心充分展示,让一切善举竞相涌现。

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一种价值体系要真正发挥作用,就要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领悟和认同。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必须同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地联系起来,从具体事情抓起,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体现到各行各业的规章制度、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等行为准则中,使之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融入各项重大活动、重要仪式、节日庆典中,建立和规范升国旗仪式、入党入团入队仪式、成人仪式等礼仪制度,利用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等契机开展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拓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宣传文化阵地的功能,使之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方面发挥独特作用。利用各种载体、时机和场合,搭建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广阔平台,形成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不断增强人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同感。

四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现到制度设计、政策法规制定和社会管理之中。任何社会要使其主流价值观念得到广泛认同并保持稳定性、连续性,都必须使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以及司法行政行为等很好地体现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我们所建设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反映,更应当在具体制度的设计安排中得到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规定着政策法规的性质和方向,具体政策法规又直接影响着人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同。必须充分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积极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转化为政策制度,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方面面的政策都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防止出现具体政策措施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背离的现象。积极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转化为法律规定,用法律的权威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各种社会管理不仅具有维护生产生活秩序的作用,也承担着倡导主流价值观念的责任。各级各类管理部门都应当把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分内工作,建立健全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注重在日常管理中体现主流价值,使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行为得到鼓励,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行为受到制约。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事关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不断巩固,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地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