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工作 > 正文

统战工作

聚焦《条例》学习走深走实 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更新时间:2022-05-04    作者:    点击:[]

今年以来,华亭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按照“对标现代化、聚焦高质量、奋进开新局”的总体思路,坚持守正创新,夯实思想基础,着力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和思想共识凝聚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进各领域统战工作提档升级、提质增效。

一是把加强政治引领摆在第一位,着力筑牢政治圆心。紧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大力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分领域举办统一战线成员理论政策培训班,召开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非公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统一战线成员思想交流座谈会,引导统战成员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进一步激发和坚定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把服务中心工作贯穿全过程,着力扩大社会共识。着眼发挥广大党外人士视野开阔、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引导他们围绕“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全面深化改革等难点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等根本问题,深入基层一线寻计问策、调查研究,提出有价值、可参考的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参考。聚焦市委一届十三次全体会议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引导广大成员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职能,当好党的好参谋、好帮手。深入开展“百企调研纾困”活动,鼓励广大统战成员积极参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在发展实体经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积极作为,为推动华亭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三是把凝聚人心力量作为落脚点,着力拉长团结半径。紧扣广泛汇聚各方智慧力量,不断健全与党外知识分子、民营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沟通联络机制,着力畅通意见诉求表达渠道。创新民族工作载体,以“陇东南民族团结进步巩固区”为契机,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持续在宗教界开展“党亲国好法大”教育实践活动,推动我国宗教中国化发展。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基层一线,及时反映民族宗教领域社情民意,着力促进民族融合、宗教和睦。完善服务联系民营企业机制,定期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了解思想动态、反映利益诉求。团结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搭建交流平台,把更多的党外优秀人才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不断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最强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