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学校举办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讲座

更新时间:2022-04-22    作者:    点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增强广大师生国家安全意识、风险意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防范处置能力,有效遏制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增强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4月22日上午,作为学校开展全民国家安全专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校党委副书记周兴中以《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为题在西固校区综合楼石化厅作了专题讲座,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处)、团委、保卫处、工会、国际交流合作处、信息技术与教育中心等部门负责同志和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共同聆听了讲座。

校党委副书记周兴中教授作专题讲座

讲座上,周兴中教授以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为切入点,对历年我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进行了梳理,围绕2022年我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为什么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意识形态安全在总体国家安全中的地位、牢牢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战略主动等五个方面系统讲授了国家安全知识,并就科学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十个坚持”等进行了详细解读。他结合我国当前面临的安全形势、国家安全与学校教育教学、日常工作紧密相关的问题等方面,给全体参会人员上了一堂精彩的国家安全教育课。

讲座现场

此次专题讲座,强化了大家对国家安全知识的学习和对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的感悟,教育引导师生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自觉做国家安全的坚定捍卫者,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成效。此前,学校紧密围绕“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的主题,紧密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大力宣传普及新时代国家安全,在官方公众号平台发布《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了》、头条号及微博发布“国家安全教育日”海报、微信视频号转载《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片等,对国家安全进行了解读。接下来,学校将持续发力,通过党团活动、普法宣传及竞赛答题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进一步深化国家安全教育,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撰稿、摄影:毛晓斌 审核:兰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