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主页

参军入伍

同心共筑强军梦 石化学子边防行——我校圆满完成2017年甘肃省大学生“边防行”军事夏令营活动

作者:时间:2017-08-01点击:

为纪念建军90周年,传承红色基因,共建巩固国防,7月16日至21日,甘肃省军区、省教育厅联合承办的大学生“边防行”军事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我校师生与来自西北师范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8所本科院校同步体验边防军旅生活,感悟军人的戍边精神,同台参加军事技能竞赛,分别荣获团体总分第三名,女子团体第二名,男子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献上一份特别礼物!

边防行夏令营开营仪式

立骨铸魂,传承红色基因

年华似水,诗以咏志。在边防行的第一天,历经8小时奔波,满目萧索,看到被太阳烤得炽热的戈壁滩上,可以清楚的数到10只骆驼和仅有骆驼刺,让同学们深深的感受到边防军人戍边建边历史的艰辛。

边防,被称之为“天子守国门”,边防的哨所就是守卫国门的眼睛。在参观学习过程中,边防营“红石山”精神教育馆成为每一位青年学子践行“中国梦”、“强军梦”的不懈动力。来自我院参训学员潘龙同学用一首《赞疆郎》表达了初到边防的所感、所悟,“风舞黄沙啸长天,途迹国门红石山。遥知圣火守疆边,敬叹戍边好儿男。”

国门前明确使命和责任

立学成才,矢志打赢目标

军队打胜仗,人才要先行。这个问题,参训学员在国防教育《甲午甲午》、《天边有一簇圣火》2部影片中找到答案。作为青年学子,只有把心系“中国梦、强军梦”的使命、以学为先作为成人、成长、成才发展、建功立业的基本途径,作为躬身、助力“中国梦、强军梦”最基本的支点,真正把心思和精力向提升能力素质聚焦,向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这一核心上发力,努力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强军梦的可靠接班人。

红石山精神引领石化学子成长成才

同学们置身于红石山哨所里,看到我校教师许芙蓉和她的丈夫,边防营教导员姚涛,油然而生一种敬畏和亲切感。

师生与边防亲人共叙军民情谊

是什么样的意志支撑边防官兵战胜艰苦卓绝的残酷环境?又是什么样的力量让他们以边防哨所为家,以艰苦奋斗为荣?教导员的一番话,拉直了同学们心中的问号:“正是因为有了继承传统、献身边防的红石山精神,有了志在边关建功立业的报国之行,边防官兵才能战胜一切困难、勇往直前。”听到当时边防官牢记祖国和人民重托,扎根荒漠戈壁,经历了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和严峻的边防斗争考验,引起每一名参训学员的深深思考:“边防官兵坚定信念,矢志边卡,这种笃学进取、以苦为荣、无悔奉献的精神让我们肃然起敬。

结束后,来自军人家庭的魏海文同学在日记中写到:“我们不应忘记,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和平与幸福。我们一定会继承先烈遗志,接过伟大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梦、强军梦而贡献青春和力量。

立气塑形,培养过硬作风

传承边防魂,提振精气神;国防新学子,锤炼硬作风。军人的令行禁止,遵纪守法、步调一致是强军之基,也是每一名合格军人的基本素质。作为青年学子,尤其是石化行业背景下的石化人,传承铁人精神,牢记“爱国、奉献、务实、拼搏”的学校精神,始终把每一次训练当做实战,把荣誉当作新的起点,坚持不懈向边防行夏令营军事技能竞赛的战场纷纷上阵“亮剑”……

边防行红色拉练途中

上午6时00分,一阵急促的紧急集合哨,拉开了红色拉练的帷幕。途中全体学员严格按照训练要求完成了传递口令、防空袭、通过染毒地段、炮火封锁区等任务,经过近10公里路程拉练,最后我校全体学员团结一心,以2分30秒的成绩共同完成了近1公里的奔袭任务。

边防行军事技能竞赛

在四项军事技能竞赛中,我校参训学员与8所本科院校同台竞技,参训学员李璐、王艳梅分别获得防护项目、战场救护项目个人第三名的好成绩。

荣誉之花

民族因梦想而强大,中国梦,强军梦,寄托了每一个中国军人和石化学子最平凡和伟大的梦想,饱含了每一名热血青年对军队和人民的热爱。此次边防行夏令营活动,是深入贯彻新修订的《全民国防教育大纲》精神,增强青年学子边防意识、安全意识和国家意识的驱动力,也是继承发扬优良传统、打造高校特色国防教育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对于提高我校大学生国防观念、锻炼学生身心素质、探索学生军训模式和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撰稿:车泽伟,摄影:车泽伟、孙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