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主页

通知公告

更多>

通知公告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学生工作安排

作者:佚名时间:2017-03-10点击:

各院(系):

新学期即将到来,为确保顺利开学,保持校园安全稳定,根据学院新学期工作总体要求,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扎实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确保各项学生工作顺利开展。

一、认真组织新学期学生注册工作

135日,各班清点人数上报院(系)办,由各院(系)将各班应到学生数、实到学生数、顶岗实习人数、请假人数、缺勤人数于当晚9:00之前报学生处谢老师(电话:1283)

236日起每天下午4:30之前,将学生注册数据报学生处,直至学生注册率达100,学院将对注册报到率进行考核。

对未履行请假手续而未到校注册的学生,及时与学生本人及家长取得联系,查清原因。无正当理由及无法联系的,将学生具体情况及处理意见于311日前上报学生处,按照学院相关规定处理。各院(系)要高度重视,通知到每一名班主任,不留安全隐患。

二、新学期升国旗仪式

36日早6:50各院(系)主管学生领导及班主任、学生分会干部组织学生分别在东、西区操场参加升国旗仪式。学生以院(系)为单位统一着工服、整齐队伍。

三、组织开展好新学期“五个一”活动

搞好第一次卫生大清扫,开好第一次班会、出好第一次早操、上好第一堂课、上好第一节自习、做好新学期个人学习计划。

35日学生报到当天,组织好学生进行宿舍、教室卫生大清扫,并认真检查;35日晚7:30各班班主任组织好本班第一次班会,要督促班主任及时通知联系本班学院中层干部参加新学期第一次班会,重点总结上学期工作,安排本学期班级工作,对本班学生提出希望,做出要求,特别强调安全教育。学生处将组织专人对班会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四、树立责任意识,保证正常的秩序和安全

1、高度重视新学期各项工作,做好辅导员、班主任的动员和工作布置。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加强考核,每一项开展的工作要及时检查、通报、纠正、落实,从关心了解每一名学生做起,建立尊师爱生的优良师生关系,共同建设和谐、敬业、友善的石化校园。

2、要开展好“五个一”活动落实专项检查。以“五个一”活动为契机,关心学生在假期的生活情况,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力所能及的提供各种帮助,使每一名学生切实感受学校和老师的关爱;为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以院(系)为单位,组织学生工作人员对各班“五个一”活动开展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做好返校注册、班会、进宿舍等相应检查记录,特别是35日晚召开班会及学生就寝情况、36日升旗及上课实训情况,要按时间任务节点进行考核,学生处组织东西区(东区:董虎、何亿安、王理宪;西区:李国碧、车泽伟、侯宏勋)两个检查小组,同时对各院(系)相应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3、学生处将在开学初开展学生管理工作检查和调研,主要内容:

1)寒假大学生素质自我提升行动完成情况,依据放假前《关于做好期末及寒假期间学生工作的通知》,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提炼学风建设工作的好项目、好传统、好经验。在开学后要针对本单位布置的假期学习任务,进行考核、评比、总结、表彰和交流,切实起到促进学风的实际作用。

2)开学“五个一”活动开展落实情况。

3)顶岗实习学生日常联系、掌握动态、谈心教育及实习期返校学生管理情况。

4)本学期学生工作计划落实任务表及班主任班级工作计划。

4、认真贯彻学院学生工作精神,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新出台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积极探索分类教育管理模式,改进工作方式,精心制定本年度学生工作计划,细化每月工作安排,责任到人,并布置班主任将班级工作计划报院(系)系办备案备查。各院(系)年度学生工作计划于311日前将电子版上报学生处。

52017年度征兵工作已启动,班主任要在第一次班会上宣传国家兵役政策,动员学生登录“全国征兵网”官网(http//www.gfbzb.gov.cn)依法履行兵役登记手续。同时要督促2016年入伍学生及学生家长及时补办休学、复学、顶岗实习离校及学费补偿手续。

6、各院(系)编排新学期值班表,34日中午12:00之前将值班表(电子版)报学生处车泽伟,保证值班人员到岗并切实开展工作,加强到岗状况的检查考核。

五、加强值班巡检,创建安全、和谐公寓

1、开展“温馨公寓”活动。公寓中心与各院(系)、万城物业公司全力配合做好学生宿舍入住前的准备工作。

33日前,组织召开公寓中心、各院(系)辅导员、万城物业公司负责人协调会。

33日至5日,学生公寓中心、各院(系)、万城物业公司共同开展值班巡检工作,重点排查防火、防盗、违规用电、线路、安全通道等,发现问题及时与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做好宿舍的环境清理工作,掌握学生的各种情况,为返校学生提供一个干净、整洁、安全的生活学习环境。

2、在开学前对公用设施开展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开学后,要利用班会等形式开展一次防火防盗、紧急避险、疾病预防、短信诈骗、网络贷款等安全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风险的能力。

六、工作要求

1、要高度重视开学初的各项工作。党总支书记是学生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统揽做好学生报到注册、值班检查、卫生清扫及相关教育等工作,做到工作层层布置、层层落实、责任到人。

2、开学前召开辅导员、班主任工作会,提高认识,传达学院要求,强调检查考核办法,落实值班到岗情况,严格考勤,特别是要吸取以往工作教训,严格执行学生请销假制度,仔细排查校外租住情况,杜绝学生返校后聚众饮酒、夜不归宿等现象,做到实时掌握学生动态,确保学生群体安全、稳定。

3、做好学生干部的动员及工作安排,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在学生管理中的作用。

4、严密关注学生动态,重点关注在外打工、实习返校及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做好谈心、谈话及帮扶工作。

5、假期尔雅学习截止日期为317日,督促学生及时完成假期学习任务。

6、石油化学工程学院要认真制定“思利及人助学圆梦石油化工生产技术班”的工作计划,加强学生教育管理,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公益活动,提高资助育人实效。

七、开学两周内组织召开本院(系)学生大会,会前及时通告学生处。

学生工作处

20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