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

构建产教融合新生态 打造校企合作新高地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21-04-26 点击数:


全国职业教育大会落下帷幕,职业教育发展迎来又一个春天。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让我们职教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大会精神,是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大会强调要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吸引更多青年接受职业技能教育,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而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也是发展高质量的职业教育的必然选择。4月20日下午,宝石花同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辛建中,敦煌宝石花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包生昌,宝石花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市场发展部总经理廖勇一行8人来校考察交流。我校党委书记周兴中,校长高溥热情接待了来宾一行,党委副书记黄义仿、副校长魏海明陪同来宾参观了第五工业中心、国际商务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校史馆等实训基地和场所。随后,双方在综合楼广汇厅围绕共商合作、共谋发展事宜进行了友好座谈交流。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随同考察并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高溥首先对辛建中总裁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职教形势、办学成效与校企合作等情况。他指出,学校作为国家首批示范性高职院校、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和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培养了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14万余名优秀的技术技能型人才。进入新时代以来,学校积极探索现代职业教育规律,着力打造“工匠摇篮”,促使学生专业成才、精神成人、事业成功,毕业生就业实现了“五高”目标,学校在办学水平、师资队伍、校企合作、国际交流等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取得了显著的办学成效。他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经济要靠实体经济作支撑,这就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才,需要大批大国工匠。据统计,我国现在已经出现了2000多万的高级技工的人才缺口。国家对职业教育发展的持续推进,为我们带来了很多重大机遇。学校正处在转型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希望双方今后能够进一步增进友谊,加强合作,冲破壁垒,在有很好的合作基础上,不断丰富和深化校企深度融合新模式。学校将服务国家人才培养战略,积极对接企业需求,全方位为企业提供更有力的服务,实现共生共荣共发展。

辛建中对学校优美整洁的文明校园环境感到非常亲切,对学校多年来的办学成果表示高度赞赏,对学校一流的实训教学条件和规模表现出浓厚兴趣。在介绍了宝石花同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和业务运营情况后,他表示,宝石花同方与兰州石化学院因“油”而生、血脉相通,非常期待与学校这样一所与“共和国长子”兰州石化公司相伴成长的“名校”进行更务实、更有前景的合作。他认为我校实训条件先进、办学实力雄厚,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以及产教融合、创新驱动发展等多方面都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希望能与我校加快建立校企深度融合,加强交流互动,实现优势互补,形成良性的战略合作关系,努力实现双方互利共赢,不断促进双方合作取得新进展、结出新硕果、迈上新台阶。

双方还围绕校企合作方案及教育教学和科研成果转化等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悉,宝石花同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在国家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改革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混合所有制公司,于2018年12月27日注册设立,作为国家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践者和排头兵,主要投资方为海峡能源、碧桂园服务、同方能源。公司主要从事节能环保技术研发推广、产品生产制造和城市集中供热业务。

(党委书记周兴中会见来宾)

(会议现场)

(宝石花同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辛建中讲话)

(校长高溥致欢迎词)

(参观现场一)

(参观现场二)

(参观现场三)

(参观现场四)

(参观现场五)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山丹街1号  电话:0931-794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