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

聚焦两会|从石化大学走出来的全国政协委员

作者:校友会 时间:2022-03-14 点击数:


聚焦两会

2022年3月4日、3月5日,备受瞩目的全国两会在人民大会堂胜利召开,2790名人大代表和1988名政协委员肩负着亿万人民的嘱托齐聚首都,建言献策、共商国是。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今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我校杰出校友、“大国工匠”张恒珍继续履行庄严使命,发挥专业优势,把握时代脉搏,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

  说明: 图片







张恒珍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在此次两会如何履行职责、参政议政?她哪些提案带上了全国两会?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聚焦
张恒珍的提案引起主流媒体关注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以来,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大国工匠、中国石化茂名石化公司首席技师、我校杰出校友张恒珍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她的提案引起媒体和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说明: 图片第一份提案:


推动新时代产业工人“转型升技”助力高质量发展

张恒珍去年参加了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组织的“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专题调研。通过调研了解到,当前技术技能人才紧缺的趋势不断加剧,技术技能人才市场选择有局限,职业教育方式不适应市场需要,加快开发培养数量充足、结构优化、素质优良的产业技能人才队伍,成为新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和紧迫问题。因此提出《推动新时代产业工人“转型升技”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建议强化教育培训,提高培训质量;强化制度落实,提升产业工人安全技能;强化精神之钙,激励更多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第二份提案:


“多措并举,推进能源企业绿色低碳发展”

     能源企业绿色低碳发展也是张恒珍长期关注的话题,当前,我国能源碳排放占碳排放总量的80%左右,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能源企业责任重大。现在能源企业发展面临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行业竞争加剧、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加速,内部工艺装备、技术水平相对落后、资源利用率低等多重困难,这些因素导致企业发展资源环境约束加剧、要素成本上升、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鉴于此,张恒珍提出关于“多措并举推进能源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提案,建议通过科学调整化工行业能源消耗总量统计范围,出台“碳中和”相关促进政策,持续推动产教研合作创新,动态更新行业落后产能淘汰标准,继续提高重点区域标准要求,淘汰落后产能等措施,推进能源企业绿色低碳发展。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自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以来,《光明日报》《工人日报》《中国化工报》《中国质量报》《羊城晚报》和央广网、广东卫视、中工网、南方新闻网、茂名网等多家媒体对全国政协委员、我校杰出校友张恒珍进行了采访报道。


光明日报 光明网   说明: 图片


人民政协报   说明: 图片


工人日报   说明: 图片


中国化工报   说明: 图片


中国质量报   说明: 图片


羊城晚报   说明: 图片


广东新闻   说明: 图片


浙江在线   说明: 图片

接下来和官微君一起

了解一下我校这位杰出校友吧

  说明: 图片

聚焦

“大国工匠”张恒珍简介

  说明: 图片

张恒珍,女,山东淄博人,1994年毕业于我校有机化工专业,现为茂名石化公司首席技师(高级操作师),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2004年获“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技术能手”;2005年获中国石化“巾帼建功标兵”;2006年获第八届“全国技术能手”;2007年获广东省“南粤技术能手”;2008年获“中国石化劳动模范”、茂名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2009年获“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全国知识性职工先进个人”;2010年获“南粤巾帼十杰” “广东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广东“敬业奉献好人”、全国能源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章”;2013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首届“传承铁人”年度人物;2015年获评第二届“感动石化”人物;2016年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享受国务院特殊人才津贴。

  说明: 图片

“张恒珍技能大师工作室”落户我校

  说明: 图片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争做新时代大国工匠——张恒珍为学弟学妹们点赞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山丹街1号  电话:0931-794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