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

【校友风采录】驰骋“三桶油”质检阵地,只为练就犀利的“眼睛”

作者:校友会 时间:2017-12-15 点击数:

马万国,1986年毕业于我校工业分析专业,现就职于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担任中心实验室经理。近几年,多次到学院为自己效力的企业“招兵买马”,再将经过他精心挑选的小师弟、小师妹带过去培养训练。论年纪,50出头,但看上去40多岁,目光炯炯,总是一副精神饱满的样子,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这是多年的品质检验与实验室管理工作使然。毕业后,他先后进入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这三家号称“三桶油”的企业工作,令人即羡慕又敬佩。

说明: http://www.lzpcc.com.cn/__local/B/65/74/CECD67005CCEE74F81D2DEC178E_34D30CEA_4DA69.png

在青春年华里磨砺,多个“第一次”造就技术技能型管理人才

2年的学习时光,快乐、忙碌而又充实,毕业时正值中石油大庆石化30万吨乙烯工程投产初期,马万国被分配到大庆,当时最大的乙烯联合化工厂,在质量部中央实验室负责产品检验等相关技术工作。中央实验室负责全厂产品的出厂检验工作,是产品质量把关的重要部门。没有过渡期,很多工作需要立即上手。马万国被安排筹备正/异丁醇、辛醇产品出厂检验分析班组的工作。乙烯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和产品,在工农业生产、日常生活、能源、药物等方面都占有重要的地位,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曾有过近20年乙烯产量趋于零的尴尬历史。有稳定的乙烯供应,才会有下游产业链的健康发展,足见乙烯对国民经济的重要贡献。当时该工程是当时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引进的进口仪器设备先进,但自己既要翻译仪器资料,编写操作规程(操作指导书),调试设备,又要培训分析员等。就这样,先自己学,学会,再给人讲,教人家也学会,逐渐接触并熟悉了世界上先进的检验技术,结合学校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为产品的质量控制和保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1994年,凭借在大庆石化的工作经验和出色的工作能力,作为生产骨干调到隶属中国石化的茂名石化乙烯公司(30万吨)实验室,参与了实验室的初期规划设计工作;主持了当时中国第一套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LIMS)引进的谈判和实施工作,为推进中国实验室信息化进程起到了示范作用,并培养了一批实验室信息化技术骨干。当时,中国的信息化程度很落后,说起实验室LIMS,99%的人都是没有听说过。同时作为一名86年毕业的化学专业的学生,在校时仅仅学到一点BASIC语言,什么网络、数据库、集线器、路由器、服务器等一大堆计算机、网络有关的概念,连中文都不明白什么意思,更不用说看英文资料,还要主持技术谈判,只能硬着头皮借书、买书,四处求教,终于在没有任何背景的情况下,完成了LIMS的谈判、实施的全部工作。茂名乙烯实验室LIMS的成功实施,让中国的实验室人了解了这一新技术及其为实验室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和实验室的高质量管理所带来的益处,自此国内一些实验室开始纷纷引进LIMS促进实验室的工作。这样的磨砺和积累,造就了一个全新的马万国。

转战中海壳牌石化,推动实验室管理水平和效率提升

经过长达10年的论证、前期准备和反复谈判,2002年11月,中海石油化工投资有限公司、荷兰皇家壳牌集团壳牌南海私有有限公司两方股东做出最终投资决策,在广东省惠州市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并运营世界级规模的石化联合工厂,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正式投入建设。领军人才紧缺!2003年,马万国被这家中国投资最大的石化合资企业(投资43亿美元,100万吨乙烯)高薪聘请,出任实验室经理。

中海壳牌石化公司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工艺技术及与国际接轨的管理模式进行设计、施工和运营,大多数生产装置具有世界级规模,通过国际招标引进了13项专利技术,在同行业中保持技术领先地位。公司虽然在国内,但完全是按照壳牌的国际化模式运作。设备先进,自动化和信息化程度高,但是实验室仍然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其人员编制只有同类同规模合资企业实验室人数的1/3,是同类国企实验室人数的1/5至1/10,这在全国是没有任何经验可供参考的。怎么办?只有靠先进的管理提升效率!

随着中国经济腾飞和人们生活品质的提升,能源化工、农业食品、生物医药、材料研发和制造等行业得到迅猛发展,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生命科学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科学的日新月异推动了测量技术的巨大发展,样品监测从单点、传统检测向综合性、大规模检测演进,分析检测实验室也正迈向大型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在现代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中,如何提升实验室管理水平、效率、数据质量和实验室经济评价,也是马万国和他的同事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马万国学习国外的先进管理理念,吸纳荷兰皇家壳牌公司管理体系中的精华,将新建的分析技术与管理结合起来,不断对实验室的业务流程进行优化,尤其是在实验室推行精益管理(Lean Thinking),在减少了各种浪费的基础上,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他的主张和带领下,创建了一个运作高效、绿色环保、高度自动化和全面信息化的实验室。中海壳牌实验室成为了石化(乙烯)行业实验室学习的典范。也由于他在此方面的出色业绩和在行业及分析领域内的影响力,2012年安捷伦举办了“中国实验室管理论坛”,来自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美国药典委员会、美国实验室管理协会、中海壳牌、国家认监委、国家认可委,以及安捷伦的专家与国内实验室管理人员约150余人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实验室管理的相关问题。马万国作为特邀嘉宾在会议上作了主题发言。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山丹街1号  电话:0931-794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