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

【校友风采录】蒋应田发明专利实现成果转化

作者:校友会 时间:2019-04-09 点击数:

专利是科技创新的结果,技术转让成为社会关注热点。我校杰出校友蒋应田,现工作在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为机械工程学院焊接实验室高级实验师。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为鼓励发明专利积极转让,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于2018年9月出台了《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试行)》。该办法为科技创新的教师提供最新优惠政策。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09a78e16bb21416a69e810ae2e1eb39.jpg

在政策的鼓舞下,蒋应田通过积极联系企业并进行协商,于2018年10月和2019年3月分别将《一种铜及其合金的熔焊方法》和《一种异种金属搅拌摩擦焊接单面焊双面成形的方法》转让给抚顺市某企业和湖北省宜昌市某企业。其中,专利《一种铜及其合金的熔焊方法》提出纵排三电弧分散加热保证熔化厚铜板的同时,可有效降低电弧吹力降低铜水流动或波动以确保焊缝良好成形,成为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专利实施新政以来第一个成功转让的专利技术。专利《一种异种金属搅拌摩擦焊接单面焊双面成形的方法》提出一种异种金属搅拌摩擦焊接的新工艺方法,利用该方法成功地实现了铝与碳钢、铝与铜、铝与不锈钢等之间的异种金属搅拌摩擦焊接。

说明: http://www.lzpcc.com.cn/__local/7/80/AB/3CDA793667D8506DF845551817E_B52DBD73_B9AF.jpg

【阅读延伸】蒋应田,男,甘肃榆中人,九三学社社员,1969年生,本科学历,高级实验师,国际焊接工程师,国家注册设备建造师,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材料成型专业委员会焊接分会委员。1990年毕业于我校焊接工艺专业。现工作在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从事焊接专业的实践和理论教学研究。先后获得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优秀论文一等奖、抚顺市科技进步三等奖、抚顺市职工创新成果二等奖等,指导本科生、研究生获得挑战杯省级奖多项。先后申报发明专利15项,目前授权7项,申报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项, 在《焊接》、《焊接技术》、《电焊机》、《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热加工工艺》及《实验室科学》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目前担任《电焊机》杂志的期刊审稿人,是第二、三届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评委。是抚顺市职工技术运动会焊工比赛评委。

说明: http://www.lzpcc.com.cn/__local/0/92/20/727C9B727EEBA907DC5C7044AF4_CC7086E8_BA75.jpg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山丹街1号  电话:0931-794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