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

【校友风采录】奋斗的足迹

作者:校友会 时间:2019-11-22 点击数:

褚振辉,汉族,1966年3月出生于山东德州,中共党员,工程硕士,教授级高工,国家一级建造师。1986年毕业于我校炼机专业。历任中石化第十建设公司技术员、技术科长、分公司副经理、经理、总工程师;伊泰新疆甘泉堡200万吨/年煤制油项目负责人、总工程师。现任内蒙古伊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伊泰宁能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

说明: http://www.lzpcc.com.cn/__local/3/0E/12/B49E14AEF4C0688E6CD1AC462FF_F7F913BB_FAD7.jpg

在中石化第十建设有限公司期间,他一直从事石化工程建设技术和项目管理工作,尤其2003年以来先后承担了国内首套百万吨级乙烯工程上海赛科90万吨/年乙烯工程乙烯主装置、茂名100万吨/年乙烯改造工程新建64万吨/年乙烯装置、国内首套千万吨级炼油项目--青岛1000万吨/年大炼油工程主装置、全球首套工业化煤制丙烯项目--神华宁煤50 万吨煤基烯烃工程核心装置建设,储振辉分别任项目总工程师、项目副经理和项目经理职务,通过这些大型项目的工程技术和项目管理实践,专业技术水平和项目管理能力不断提高。为以后大型乙烯工程施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说明: http://www.lzpcc.com.cn/__local/5/0B/6F/9E25F691F47C3ACD720F623D60F_25BFD7BC_1E9A1.jpg

2003年上海赛科乙烯项目建设在我国首次尝试IPMT管理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我国以后的大型化工项目建设提供了可贵的借鉴,极大地提高了我国石化项目的建设管理的水平。2005年茂名新建64万吨/年乙烯是我国第一套大型乙烯国产化实践项目,在项目建设安全、质量、进度和投资控制上取得了很大成绩。在2008年度“中国石化集团优秀项目经理”评比活动中,第十建设公司青岛炼化工程项目部获得“中国石化集团优秀项目管理团队”,活动不仅丰富了项目管理知识,更多的是感受到了国外同行项目建设管理的理念,对以后在工程技术管理和项目管理上的发展打下了深厚的基础。2009年褚振辉在神华宁煤50万吨煤基烯烃项目工程建设的30个月期间,中国石化十建公司18次荣获神华宁煤评比的月度综合排名第一名的好成绩,获得45项各类安全管理先进、64项各类质量管理先进奖励。2010年中国石化十建公司连续被评为神华宁煤集团年度“优秀施工单位”。2011年1月褚振辉主持的《神华宁煤项目管理策划》获得公司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同年10月,他主持的《神华宁煤煤基烯烃项目策划及应用》获得“全国建设工程优秀项目管理成果一等奖”。在2012年以前褚振辉一直从事施工阶段的工程技术和项目管理,对项目前期工作和工程设计管理知之甚少,尤其是项目前期的科研和总体工程设计管理,通过多个项目工程管理的实践,拓宽了项目管理的范围,个人的项目管理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2013年开始褚振辉在伊泰甘泉堡200万吨/年煤制油示范项目上负责项目前期工程设计和施工管理工作,任伊泰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主持了项目工艺路线和技术方案研究,完成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总体设计和基础工程设计,并组织项目管理策划,编制完成《项目管理纲要》。2013褚振辉被评为伊泰集团先进工作者,2014被评为伊泰集团先进工作者标兵,2015年获得伊泰集团突出贡献奖。

2018年至今他负责伊泰宁能50万吨费托烷烃精细分离项目建设和运营管理。2018年“煤基合成精细化学品工程示范项目”荣获“内蒙古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的技术进步一等奖;在2018年公司创办三十年庆典上,他再次荣获伊泰集团“突出贡献奖”。

褚振辉陆续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先后获得2007年度全国安装行业优秀项目经理,2008年度中国石化集团优秀项目经理,2011年度全国建筑业企业优秀项目经理,2011年度中石化优秀共产党员等。2011年10月,褚振辉主持的《神华宁煤煤基烯烃项目策划及应用》获得“全国建设工程优秀项目管理成果一等奖”。

说明: http://www.lzpcc.com.cn/__local/C/DE/35/17799AA4813B014EA9ADF9C4DDC_2A0F4968_8B339.jpg

走近褚振辉,你会强烈地感受到他身上浓浓的家国情怀。“什么是爱国?爱国不是喊出来的,而是每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实实在在地把该干的事干好。不仅要把自己份内的工作精益求精,还要在好的基础上进行科技创新,这是小到企业,大到国家的核心竞争力。”要持续走产学研结合,才能根据市场需求开发新产品。正因如此,他才会有坚定的信念推动着他在石化工程建设技术和项目管理工作道路上越走越远,用汗水和毅力在内蒙古伊泰书写着华丽的篇章。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山丹街1号  电话:0931-794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