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

【校友风采录】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作者:校友会 时间:2021-03-05 点击数:

2014年参加工作,2015年大检修获得“优秀新人奖”、乙烯厂安全知识竞赛金牌竞赛选手、公司第二届安全技能大赛铜牌获得者、乙烯厂“优秀实习生”、公司级“优秀员工”、车间“岗位操作能手”、车间“优秀青年突击手”、车间“裂解炉特护能手”、乙烯厂“优秀共产党员”、公司“优秀员工”,在2020年全国乙烯装置职业技能竞赛中夺得银牌,被授予“集团公司技术能手”称号。六年如一日,赤城初心,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男儿担当,肩负责任,脚踏实地。

他就是中石油独山子石化裂解装置最年轻的班长--------白涛涛,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2014年毕业于我校化工工艺专业,1990年12月出生,甘肃镇原县人。诸多荣誉和光环的背后,是他辛勤地付出。

勤奋加努力

只有勤奋才会有所收获。自从来到乙烯一联合车间,白涛涛面对新的工艺和流程,从零开始,他没有退缩,始终以提高自身操作技能水平为目标,积极参与现场各项操作。他勤奋学习,不懂就问,对不清楚的流程或不懂的操作积极向其他老师傅或管理人员请教,直到彻底弄清楚为止。

每次上白班,总是看到他在现场查流程的身影;每次现场操作,他总是主动承担任务或现场实地学习;每次晚班,他又将学习重点放在装置原理和DCS操作方面。短短一年的时间,他顺利通过裂解装置急冷和炉岗验收考试,实现了独立顶岗“内外兼修”的目标。

2017年6月,他成为裂解装置有史以来最年轻的90后班长。

只有努力才会脱颖而出。虽然现在的他已是6年的“老”师傅了,但工作中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白涛涛牢牢把握抓住每次学习的机会。上班只要干完指定的工作,一有时间他就在网上学习,对于不懂的地方采取零容忍的态度。

正是因为他是个热爱学习的有心人,才能在各项工作中脱颖而出,成为裂解装置不可或缺的优秀员工。

自信源于刻苦和执着

每天上班办公室几乎看不到他的身影,作为班长,现场所有的活他都要亲自参与,所以如果哪天能在一控看到他,那一定是夜班现场在进行探伤作业。

这时你看到的他,手里拿着一本厚厚的笔记本,坐在电脑前,不断翻看DCS画面,记着重要的工艺参数,总结着生产变动的地方。这就是他难得拥有的“微课堂”。学习时,不仅自己学习,还把自己知道的操作要领给班组员工讲解。

他说:“作为一名生产一线操作人员,自己所肩负的责任不仅仅是维持生产,更是关系到装置现场各工艺设备的安全运行,只有足够了解工艺的特征,我们才不惧怕事故”。

每次从现场回来,他都是满头大汗,工作服都被汗水浸透了,但他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他的影响下,三班的学习氛围更加浓厚,以达到“精一岗,会两岗,懂三岗”的学习要求,更好地为生产装置的“安、稳、长、满、优”运行持续助力。正是因为他的踏实、好学、有责任心,所以每项操作在他手里都游刃有余。

2018年,白涛涛配合装置完成8台裂解炉的低氮烧嘴改造工作,最终裂解炉烟气排放合格。同年,他还配合装置完成稀释蒸汽换热器10E3011、10E3012、10C3001塔进行检修工作以及新增技措10E3012R的有效施工,使工艺水水质得到有效改善,为装置节能增效做出了贡献。

脚踏实地,带领班员成长

操作工要第一时间发现隐患,从而及时排除隐患。工作中,他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装置现场,不是干活就是巡检,他每天至少待在现场6小时,把每台机泵的温度是否增大、润滑油是否漏油、油位是否合适、是否乳化等现象记在心里,从不放过一丝疑点。6年里发现多起隐患,为装置安全平稳生产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有人问我对装置为什么这么上心,我觉得这所有的一切根源都是因为我热爱这套装置。这不是空话,也不是大话,更不是假话,因为我心里就是这么想的。现在我们的团队注入了新的活力。”这是白涛涛发自内心的感受,他和他的同事把装置当成了生活中及其重要的部分。

2018年12月,他的班组特护的裂解3号炉在公司组织的裂解炉劳动竞赛中,获得“标杆炉”荣誉称号。用行动证明对这份工作的热爱以及要干就要干到最好的决心。

学习是成长的阶梯,只有在学习中勤奋,才能为青春年华添光彩。他认真工作,用党员的态度严格要求自己,带着责任、带着目标,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着,绽放着属于自己青春的光彩,这就是白涛涛,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我们身边鲜活的学习榜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山丹街1号  电话:0931-794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