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

【校友风采录】杰出校友何振奎

作者:校友会 时间:2021-10-13 点击数:


何振奎,男,1959年出生,甘肃古浪人,中共党员,现任中石化河南油田分公司工程院高级主任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81年毕业于我校化学分析专业,分配到河南油田工作,先后任油田6078钻井队技术员,钻井公司泥浆站站长,工程院钻井所书记,工程院劳动模范、科技标兵,中国石化学术带头人。

说明: http://www.lzpcc.com.cn/__local/2/81/CD/526404619078AC9944F307A2467_06F2250A_CAF5.jpg

科技创新技术成果:作为“两性离子聚合物泥浆研究与应用”项目的主要完成者于1993年12月获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钻井现场环境保护及焉耆盆地钻井现场环境保护措施意见”于1996年9月获河南省科技情报成果二等奖;“河南油田地震仪购置可行性研究报告”于2004年获河南省优秀咨询成果二等奖;“复杂地层钻井完井液体系调研”获2006年省科技情报成果三等浆;还获河南石油勘探局科技进步10项,其中二等奖3项、三等奖7项,正承担的局科研项目2项;获钻井公司、工程院科技进步奖25项,其中一等奖13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2项;还获局合理化建议成果三等奖2项,钻井公司合理化建议成果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工程院合理化建议成果一等奖1项。

专业技术论文:在国家级正式科技期刊和钻井界最高学术会议上发表和宣读学术论文40余篇。

技术应用及创新:针对河南油田实际,发展和完善了不分散低固相聚合物钻井液体系,饱和盐水、饱和碱水钻井液体系,掌握了密闭取芯钻井液技术,大斜度、水平井钻井液技术,油气层保护、环境保护钻井液技术,特别是较好地解决了下二门油田井漏问题,提出了下二门油田“以防为主,防堵结合”的解决井漏问题的措施,取得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2006年承担了中石化重点探井《敦参1井钻井液设计》、《巴1井钻井液设计》,2007年承担了中石化重点探井《泌深1井钻井液设计》,该3口井到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汇报并通过专家验收。2007年赴尼日利亚承担了stubb creek油田《S-5井钻井液设计》通过中石化国际勘探公司、尼日利亚专家审核。

说明: http://www.lzpcc.com.cn/__local/B/DC/42/3224B19337BC261E0E1F7410460_B96C1E5F_774C.jpg

曾2次被评为局先进科技工作者,被评为局产能建设先进个人1次,局技术监督系统先进个人1次,局钻井工程技术先进个人1次。被聘为国家核心期刊《钻井液与完井液》第三届、第五届编委。2002年6月起被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工程学会聘为钻井液与完井液新学组联络员。2004年7月起被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工程学会聘为钻井液与完井液学组委员。2003年被评为中石化学科技术带头人。个人业绩被编入《中国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大全》和《中国专家大辞典》二典籍中。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山丹街1号  电话:0931-794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