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出版工程学院线上教学报道(一):以教学为中心,认真准备每一堂课

2021年11月14日 16:10



天地运化,时序井然。三周前,教学活动还在秋意渐浓的校园中有序地进行着。突然兰州突遇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一切彷佛瞬间降临!于是,兰州不得不静下来,教学楼不得不空出来。在线教学既是战疫情的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教育成果的应用展示。印刷出版工程学院按照学校的要求,第一时间召开线上视频会议,安排部署安排线上教学工作。

我院数字媒体教研室梁永文老师面对突来的变化,按照学校的要求迅速做出了相应的教学调整。这是因为近几年他在线上线下尝试并实践过多种教学方式。根据自己负责的《游戏角色设计与制作》课程及授课对象的特点,快速将线下课堂教学环节“移步”于“云端”,教学活动依旧照常进行。

提前部署  有备而战

数字媒体技术大多数专业课程都比较适合线上教学,但是《游戏角色设计与制作》课程上课需要用手绘板雕刻和绘制贴图,目前大多数同学并没有配备手绘板,梁永文老师根据学情对教学设计做了调整。为了保证线上教学万无一失,梁永文老师在职教云建立了虚拟班级,并通过QQ建立班级群,在两平台上都传了教学资料。同时,在智慧职教平台也建立了《游戏模型制作》课程教学资源库。针对不同教学内容的特点,逐一细化,有的内容进行直播,有的内容提前录制好视频,有的内容让学生自学。

抗击疫情 关爱学生

面对兰州本次突遇的疫情“阻击战”,学生们被闭环管理在校园里。梁永文老师为了更好的把控课堂节奏,在线上授课的过程中,充分利用大数据的优势,对每位学生的课上学习与课下学习进行随时的关注,在线上教学中真正做到“一个都不能少”。课堂直播过程中灵活随机提问,并要学生在3秒内做出相应的答复,并且及时反馈答复互动的数据。

课程上线  责任在心

上课前三天,梁老师把课程相关资料上传到“职教云”和QQ学习群,让学生提前通过自学进行“热身”,并通过QQ群时刻提醒学生上课时间。课程开始前半个小时进行上课准备工作,通过QQ群进行上课打卡。利用QQ群课堂进行课堂直播、互动提问、在线解答。课程结束时,再次进行学生打卡签到,签到考勤放到综合成绩中。通过职教云布置作业,设定完成时间。对作业完成情况进行批改,错误的作业打回重做。作业成绩作为综合成绩评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线下,学生通过QQ群进行问题提问,梁永文老师时刻进行在线回答。  

教学相长  渐入佳境

疫情期间,利用线上教学模式,可以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和学生进行交流和教学辅导,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学生可以更好地利用课余时间,发挥优势,补缺补差。通过语音对话等方式便捷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感受,使得线上教学工作更加贴切学生的实际学习状况。

线上教学的航道已经开通,乘风破浪定会有时。在网络日益渗透到我们生活方方面面的今天,愿每一位教师都能成为掌控线上教学的能手,使线上教学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生动局面。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不久的明天,兰州的阳光依然灿烂,黄河两岸的风景依然秀美,让我们怀着必胜的信心,共克时艰!期待返校!

(撰稿:孙玉玲  摄影:梁永文  审核:宁静涛)

上一条:印刷出版工程学院线上教学报道(二):风雨不动安如山,石化学子继续追梦
下一条:疫情防控不松懈、教学科研不停步——印刷出版工程学院召开线上全院教职工大会

关闭

教学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