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出版工程学院扎实开展2018年精准扶贫学生家庭走访调研活动

2018年08月24日 00:1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同时深入群众了解贫困学生家庭实际情况,向贫困地区群众宣讲国家、学校资助政策,根据学生工作处《关于开展2018年精准扶贫学生家庭走访活动的通知》要求,印刷出版工程学院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及时成立走访调研工作组,细化调研方案,顺利完成了各项走访调研任务。

在接到学校通知后,印刷出版工程学院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协调会,学习文件精神,分解目标任务,规划走访路线。经过大家认真分析讨论,成立了以学院领导为组长的走访调研工作小组,结合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确定了前往定西市通渭县、白银市会宁县等2个学生基数较大,精准扶贫学生家庭相对集中的地区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在201869名精准扶贫家庭学生中选出了6名学生家庭作为走访对象。学院党总支书记周立民在协调会上强调,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严谨的工作作风高质量完成此次调研任务,确保调研开展的真实性,数据的准确性,以便更好地指导学生资助工作的开展。

810日,调研工作组按既定计划出发,前往通渭县鸡川镇丁店村、陇山乡郭家村、陇山乡石沟村开展调研。在走访中,工作组自筹金费,为精准扶贫家庭带去了米面油等慰问品,并与学生开展亲切交谈,了解了学生的学习情况、生活情况及将来的就业打算,同时对学生提出的问题现场答疑解惑。在和学生家长的交流中,工作组详细了解了学生家庭经济来源、收入状况、致贫原因,对学生在校学习情况向家长做了简单说明,讲解了国家、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和就业政策,并就脱贫致富问题开展了探讨,学生家长对我校各项工作的开展给予了高度肯定,非常感谢学校能深入家庭了解情况,并希望学校能多开展此类活动,进一步加强家校交流。在通渭县调研结束之后,调研组不顾路途劳累,驱车前往会宁县,于811日继续开展走访工作。两日的实地调研,工作组记录并整理了精准扶贫学生家庭的经济现状和发展诉求,了解了政府对引导百姓开发特色产业、支持人民脱贫致富的相应举措,并对帮助农村人民发展自身有了许多思考。

在走访调研活动中,工作组成员白天下乡,走山路、访村民,为了能最完美地呈现调研结果,尽管身体疲累,但每天晚上仍聚在一起认真地分组讨论,总结报告,研讨对策,分享经验。通过此次走访调研,工作组切实了解到了精准扶贫家庭的实际情况和学生在生活、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我院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聚焦精准扶贫,推动各方面资源向定点帮扶对象汇聚,构建全方位的扶贫格局,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学生资助工作。

(撰稿:武玖邦 摄影:丁伟东、严志文、赵阿鹏)

上一条: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印刷出版工程学院第一二周学生工作安排
下一条:印刷出版工程学院召开“诚信考试动员暨学风建设大会”

关闭

学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