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化学工程学院
站 内 搜 索

应用化学工程学院

石化一线巾帼女将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培养学生文化自信——应化学院邀请专家讲授茶艺课
发布时间: 2019-06-04 09:45:17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应用化学工程学院

为了让学生了解并深刻体验中国传统文化,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6月2日晚,应用化学工程学院邀请了来自上海的专业茶艺师周颖老师,在东主教民族体验馆为“英华班”学生及部分留学生上了一堂生动丰富的茶艺体验课。

众所周知,在现代生活中,茶是礼让、友谊的象征,是亲和、和谐的体现。以茶待客,以茶会友,通过茶来表示深情厚意,不仅已深入到每家每户,而且也普遍用于机关、团体,甚至成为国家礼仪。

茶艺体验课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开始,首先,张宇婷老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民族体验馆的基本情况。随后,周颖老师为大家介绍中国茶文化的悠久历史,系统讲解了茶的种类及泡茶步骤。接着,周颖老师为大家展示了茶艺表演,强调行礼者应该怀着对对方的真诚敬意进行行礼。行礼应保持适度、廉合,包括眼睛的视角、动作的柔和、连贯、摆动的幅度等。

中国是茶的故乡,也是茶文化的发源地。茶,这一古老的饮料,从最早的蒸青绿茶发展到现代的六大茶类,经历了几千年的发展历程。在这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长盛不衰。凝聚了无数中华茶人的智慧和心血,才创造出了如今千姿百态,丰富多彩的茶叶名品。

在本次茶艺体验课中,同学们积极参与,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及较强的动手能力,和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最后,周颖老师表示跟大家分享知识很快乐并勉励同学们勤奋好学、全面发展,树立远大的学习目标,养成主动学习的习惯,全身心投入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技能及综合素质。

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通过此次茶艺体验课的学习,使同学们对茶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学习和掌握茶艺的基本内容和要求,对于丰富生活内容,提高生活品位,促进中华茶文化的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撰稿:张宇婷,摄影:张宇婷)


上两条同类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 应用化学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2014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