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化学工程学院
站 内 搜 索

应用化学工程学院

石化一线巾帼女将

应用化学工程学院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之六:教科研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1-13 16:05:32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应用化学工程学院

11月12日下午,应用化学工程学院组织全体教师以各教研室为小组,在东主教二楼教师备课中心开展了教科研主题研讨活动。

本次研讨活动主要围绕以下几个主题展开:“深化产教融合,促进专业建设”、“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打造技能甘肃”、“开展现代学徒制工作交流”、“双高建设背景下的专业群发展”、“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学生培训经验交流”、“信息化教学研讨总结”。

(研讨现场)

各位教师围绕本教研室的研讨主题踊跃发言,积极交流意见。在产教融合方面,教师们指出,产教融合的根本目的是人才培养,生产是基础,但必须服务于教学,这是处理产教结合过程中各种问题的基本原则,产教融合必须是要在“结合”上深入研究,探索机制,而两者“结合”的完善程度,决定着产教结合的总体水平,也才能更好地发挥其作用,促进企业发展,提升学校专业人才培养。在构建现代学徒制方面,我们需要建立与之相配套的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体系、评价体系与质量控制体系,通过研讨,教师们进一步完善并总结出精准对接岗位的化工类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体系,能对培养具有较强技术技能、可持续化能力的化工人才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在讨论我校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群后期建设的过程中,教师们总结出以下几项主要任务:专业群培养的创新、专业群课程体系的构建、高水平实训基地的建设与完善、高水平共享性师资队伍的打造,2020年9月我校已经开始了化工类专业群的大类招生,已经迈开了专业群建设的第一步,我院煤化工技术教学团队也获评甘肃省职业教育教师创讯团队,这为专业群后期的建设也起到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此外,在信息化教学总结研讨后,教师们针对不同专业的不同特点,针对不同学生的个体化差异,从课前探索、课中导学、考核评价、课后拓展、虚实演练等多个维度提出了适合本专业课程教学的信息化手段应用方式和具体思路,也对今后教学设计提出了更高要求。

通过本次教科研研讨活动,各位教师从不同的方面,以实际情况出发,求真务实,积极开拓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也收获颇丰。

(撰稿、摄影:李有雯,审核:吴海霞)


上两条同类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 应用化学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2014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