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化学工程
站 内 搜 索

应用化学工程学院

学校党委书记周兴

用行动传递大师精神,争做新时代大国工匠 ——记我校杰出校友张恒珍为应化学院师生做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9-16 12:25:35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应用化学工程学院

9月15日下午,全国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我校杰出校友张恒珍为应用化学工程学院全体师生作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吴海霞主持,应化学院师生认真聆听了张恒珍大师的报告。

会议现场

张恒珍是我校有机化工9242班学生,1994年毕业,现任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茂名分公司化工分部裂解车间压缩分离班班长、公司首席技师。当选十八大、十九大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首届“传承铁人”年度人物作为高技能人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技术能手”、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技术能手”、中国石化“巾帼建功标兵”、第八届“全国技术能手”、广东省“南粤技术能手”、“中国石化劳动模范”、茂名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 “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全国知识性职工先进个人”、“南粤巾帼十杰”、“广东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长城润滑油杯“感动石化”人物等荣誉称号。

大师风采

报告会上,张恒珍同志从两方面为大家做了分享:一是学习铁人,传递铁人精神。她首先引用铁人铁王进喜的话:“这困难,那困难,国家缺油是最大困难;这矛盾,那矛盾,国家建设等油用是最主要矛盾。并深情地为我们讲述了铁人王进喜同志不顾腿伤,扔掉拐杖,带头跳进泥浆池,用身体搅拌泥浆,制服井喷等事迹,为学弟学妹分享了石油石化的优良传统,传递了“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奉献精神,鼓励年轻的新一代,要有奉献精神、拼搏精神、钻研精神、创新精神、自律精神。接着,张恒珍大师又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以“牢记使命,与企业共成长“为主题,为在场师生讲述了茂名石化的发展史,映射出了张恒珍大师的成长之路。

1994年,张恒珍在我校毕业后分配到茂名石化裂解车间工作。从参加工作第一天起,她就立志发挥所长,为石化事业多作贡献。为实现目标,她埋头钻研乙烯技术,《乙烯装置技术与管理》、《乙烯生产技术》等十几本技术资料被她一一啃下。很快,她成长为主操,并在车间班长竞聘中,成为唯一的女班长。在2004年全国石油石化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她和另外5名同事一起,取得了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而她个人也夺得了全国第四、集团公司第二名的好成绩,成为300多名选手中唯一获奖的女选手。张恒珍善于总结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把自己多年的操作心得和经验,融入分离系统操作法中,有效优化工艺操作参数,并创出了一套独具茂名特色的《1# 裂解装置分离系统张恒珍操作法》。 分离系统碳二加氢反应器是裂解装置最“敏感”的设备,稍有不慎,反应器就会“飞温”,导致装置停车。在实际操作中,她运用“张恒珍操作法”优化系统操作,不仅乙烯日产量增加120吨,而且还减少了系统波动,避免了反应器“飞温”。24年来,张恒珍保持着操作“零差错”的纪录。随后,与会的学生积极的向学姐提出自己的疑问与面临就业和走向社会的困惑,张恒珍都热心地为大家一一进行了讲述和解答,并十分关心同学们,教育大家在学校就要养成安全意识,要养成谦虚谨慎,勤奋学习的习惯,走上岗位,不要怕吃苦,将来才能有所成就。

现场互动

会后,学生代表向张恒珍大师献上鲜花,专题报告会在师生们雷鸣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随后,师生们在第四工业中心楼前与张恒珍大师合影留念。

(撰稿:王靖基,摄影:王崇光)

合影留念




上两条同类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 应用化学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2014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