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化学工程学院
站 内 搜 索

应用化学工程学院

石化一线巾帼女将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应用化学工程学院开展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8-23 17:28:57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应用化学工程学院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着力深化实践育人体系建设﹐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按照校团委有关部署安排,2022年暑期,应用化学工程学院在甘肃省会宁县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参观革命圣地

应化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小分队首先奔赴慕名已久的红军三大主力会宁会师纪念馆,翻阅历史不仅仅为了铭记那段血与泪的岁月,更是为了传承老一辈人的革命精神。队员们先后参观了会师楼、会师门、会师塔、红军胜利会师纪念馆和红军长征胜利景园,会宁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以丰富的图片、实物、仿真的故事场景为主体,辅以声、光、电等多媒体手段,完整地反映了红军光辉的战斗历程,生动地再现了会宁会师的壮阔场景,队员们一面仔细聆听讲解员的讲解,一面怀着崇敬的心情观看着展品,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似乎又见到了一幕幕激烈残酷的战争场面,每个人都被红军烈士的英勇事迹深深感动。在红军会师楼纪念广场,全体队员列成纵队,宣誓党词。整齐的宣誓声中,同学们重新感受了那份庄重的承诺、那份厚重的责任。

会师纪念馆参观

“助力乡村振兴争当支农先锋”义务支农

对于新时代激烈竞争环境下的大学生来说,社会实践、志愿劳动是了解国情、增长本领的最好课堂,是磨炼意志、汲取力量的火热熔炉,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优秀人才的有效途径。社会实践小分队成员在丁沟乡梁庄村主任的带领下深入田间地头参加义务劳动,队员们一走到田地里就开始帮助田间的叔叔阿姨们割麦子、玉米地除草,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队员们上手很快,各个干得都很卖力,虽然天气炎热,但每个队员都坚持到底,经过一天的辛勤劳作,大家深刻理解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内涵,树立了生活中杜绝浪费、厉行节约的理念。

支农现场

“提高防骗意识,弘扬传统文化”关爱留守老人

为增强留守老人的反诈骗意识,进一步帮助留守老人守紧“钱袋子”,社会实践志愿者前往在丁沟乡梁庄村,变身反诈“宣传员”,为留守老人讲解反诈知识。活动期间,志愿者们逐村、逐巷、逐户为当地留守老人宣传和普及反诈知识,讲述现今网络诈骗的典型案例,普及网络诈骗的基本手段,提高防范意识。部分群众提到,当地的留守老人较多,多数老人因对互联网不了解对网络防范意识的薄弱,也有留守老人上当受骗的现象,志愿者的到来大大提高了留守老人安全意识薄弱的问题。学生志愿者马云飞说道:“在临别前,一位留守老人抱着我久久不愿松开,或许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反诈知识,更多的是交流和陪伴。如果有机会,我会将这件事一直做下去。”

关爱留守老人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欢迎您”招生宣传

为宣传学校,引导更多优秀学生报考我校,小分队充分利用会宁县各个高中中午、下午放学的时间进行招生宣传,向高中生发放宣传资料,讲解学校的办学历史、介绍招生专业、回答他们的问题,让更多的学子对我校有所了解,强大的师资,先进的办学理念将会是他们的不二选择,石化大学欢迎您。

招生宣传

“农村幸福指数”问卷调查

在活动的最后时间里,队员们带着自己设计的社会调查问卷,深入会宁县的乡镇展开了调查。小分队顶着炎炎的烈日,用脚步丈量着尘土飞扬的村级公路。一家一户深入地调查,细细的询问,热情地答疑。整个村庄大多都是空巢老人,但却热情无比,民风纯朴令人触动,尽管很多人不识字,但还是耐心地听同学们诵读问卷,认真回答大家的问题。甚至招呼亲朋好友一起帮助同学们填写问卷。每一个入户调研背后都有一个精彩的故事。

问卷调查

传递民族知识,弘扬民族团结精神

为积极营造各民族团结互助、社会和谐友爱的良好氛围,社会实践小分队前往会宁县新添堡回族乡三合村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社会实践活动,走进新添堡回族乡,实践队的成员概括性的参观学习当地的民风民情,随后与村民交流宣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本次实践活动主要以走访具有代表性的少数民族家庭、派发宣传单等方式开展。意在了解当地少数民族地区的生活发展状况,加深各民族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探索少数民族文化发展现状及传承;增强各族人民“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思想信念。民族团结是维护社会稳定、祖国统一、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证,而新时代的青年学生,理应高举大旗,用自己的头脑与力量宣传民族团结与社会和谐,本次活动,是一种民族团结思想的继承、也是一种社会和谐发展的弘扬。在实践中我们充分体会了民族团结与回族文化的有机融合。

民族团结一家亲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效果显著:第一,实践队员们通过亲身去做,真正的锻炼了自己的实践能力,比如与人沟通的能力、处理问题的应变能力等,为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第二,实践队员们通过观看真实的实物、图片等,切身体会到了当年革命前辈的艰辛奋斗,进一步了解了党的光辉历史,真正落实了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主题活动的要求;第三,实践团成员深入了解了民族文化,领悟了民族团结的强大力量,增强了对伟大祖国、伟大民族的认同,更加深化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意识。通过本次实践,展现了石化大学青年学子的良好形象,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素质风范和道德修养。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撰稿:王靖基、摄影:朱杭静等 审核:吴海霞)


上两条同类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 应用化学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2014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