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党的十九大新闻发言人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10-27 [来源]:新华社 [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大新闻发言人庹震26日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央纪委副书记肖培,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务副主任、中宣部副部长王晓晖,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党组书记、副主任袁曙宏,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中央纪委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组组长、国资委党委委员江金权等有关方面负责人,解读十九大报告并回答记者关心的问题。

十九大报告指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袁曙宏说,“极不平凡”四个字,说出了全党8900多万党员、全国13亿多人民深刻的感悟、无限的感慨和无比的自豪。从国内来看,这五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力挽狂澜,淬火成钢、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成就辉煌的五年。在短短五年的时间里,我们党、国家和军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更有力量;从世界范围来看,这五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而中国则经济发展、政治稳定、社会安定、人民幸福、百业兴盛。正如报告所强调:“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五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推进历史性重大变革、取得历史性重大成就,最根本的就在于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我们党的核心、人民的领袖、军队的统帅。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冷溶说,这一重大政治论断,是报告的一大亮点,贯穿报告全篇。新时代是从党的十八大开启的。党的十九大确立了新时代的指导思想,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描绘了新时代的宏伟蓝图,作出了新时代的战略部署,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发生了变化,“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重大论断有充分的依据。从原来讲的“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从解决“落后的社会生产”问题到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反映了我国社会发展的巨大进步,反映了发展的阶段性要求,也反映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点要求。经济建设仍是中心工作,但在新时代更要注重抓全面发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的判断。

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王晓晖认为,这是十九大的突出亮点和重大历史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造性地回答了实践和时代提出的重要课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探索的主题,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但它的主要创立者是习近平同志。用他的名字命名这一科学理论名副其实、当之无愧,这也体现了我们党理论上的成熟和自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

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杨伟民说,十九大明确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再过三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特别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十九大也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及其“两步走”战略安排。2020年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主题将转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四个全面”中的第一个全面就变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连续性。同时,明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完整勾画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提前了15年,使第二个百年目标的表述更加完整。不再提GDP翻番目标,是为了更好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发展。

谈到新时代党的建设,江金权说,十九大报告一个重大贡献,就是根据新时代新要求,深化对党的建设规律性认识,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原则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方针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主线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布局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要求是提高党建工作质量;目标是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提供了一个立体“坐标系”和精准“定位仪”。报告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报告还着眼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定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等八项重点工作。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肖培说,十九大报告3.2万字,这部分内容就占了4100字,是报告的八分之一多,可见分量之重。这部分1个序言、8项任务,条条都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句句都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宣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紧紧围绕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二是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作自觉行动,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三是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四是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五是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能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目的,就是探索出一条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的有效途径。此外,要落实十九大决策部署,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在全国推开,实现巡视监督、派驻监督、国家监察三个全覆盖,进一步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有关方面负责人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350多名中外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