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信息技术及应用培训”教育工程

技能培训·发布时间(2012-12-18 01:55:37)·点击数(
全国“信息技术及应用培训”教育工程简介

工程概况
  ITAT教育工程是全国“信息技术及应用培训”教育工程(Information Technology Application Training)的缩写,是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于2000年5月26日启动的一项面向全国的普及型实用信息技术人才培养工程。“ITAT”教育工程采用现代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等先进的教育技术手段,将最新、最实用的信息技术培训课程传送给学习者,极大地降低了培训教育成本,被专家誉为全国最大的IT培训“平民学校”。
  ITAT教育工程集培训、考试和认证于一体,通过遍布全国的授权培训基地,建立了覆盖全国的培训网络,让全国各地的学员都可以在当地获得优质IT职业技能培训,并参加相应的课程考试。通过考试的学员可以通过各地的培训基地申请办理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颁发的ITAT技能认证证书,以此增加就业竞争力。
  ITAT教育工程组织北大、清华、北师大等国内著名高校的IT专业资深讲师和国际知名IT企业工程师开发教学课件和培训专用教材,并配合工程工作组制作认证考试题库。
  ITAT培训主要面向全国各类大中专院校、职业技术学校的在校生和希望就职于IT及相关行业的社会人员,通过专业、系统的培训,帮助学员掌握就业必备的IT知识与技能。ITAT认证证书可以作为学员职业资格的证明,帮助学员谋得理想职位。从启动至今,ITAT教育工程取得了惊人的发展成果。根据最新统计,ITAT教育工程已经在全国建立了400多家培训基地,培训规模达120万人次,其中有40万人通过ITAT教育工程的认证考试并取得了相应的认证证书。
  ITAT教育工程紧密跟踪信息技术发展的最新趋势,及时更新培训内容,可以帮助学员快速了解信息技术发展的最新动态,掌握最流行的IT技术,全面提升工作能力和职业素养,更新知识结构,拓展就业方向。
培训特点
  为确保培训内容的实用性及领先性,ITAT教育工程工作组聘请了国内信息技术领域知名专家组成专家组,并由专家组为工程制定培训大纲,规划培训内容。在工程的策划过程中,专家组对我国信息产业人才需求和信息技术教育现状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和研究,结合ITAT教育工程的特点,制定了培训的总方针,即:求新、求快、求实用、覆盖面广、方式灵活、扩展性强,这也是ITAT教育工程有别于其它同类培训或认证考试的鲜明特点。
  求新:紧密追踪信息技术的发展,密切关注IT产业的动态,将最具发展前景的新技术介绍给培训对象。
  求快:借助技术优势,以最快的速度、最便捷的方式提供最新的信息技术培训。
  求实用:以实用技术作为培训的主要内容是ITAT教育工程的一个突出特点,使接受培训的人员能够学以致用,满足其择业、转岗、提升和完善自我等各种需求。
  覆盖面广:培训内容涵盖IT基础、IT应用、程序设计、网络技术等技术领域,包括办公自动化、电脑平面设计、服装CAD技术应用、影视动画制作、数据库、网页制作、电子商务等二十三个类,共设文字处理、表格处理、文稿演示、C语言、Java程序设计、Flash、PhotoShop等六十余门课程。几乎涵盖了信息技术及应用领域的全部知识和技能。
  方式灵活:采用复合的教学模式,通过全国统一的互动式课件进行教学,在各培训基地配备教师指导,辅以网上答疑,是一种灵活的培训方式,同时可以帮助学员养成主动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
  扩展性强:鉴于信息技术的发展特点,ITAT教育工程的培训计划完全是开放式的,培训课程可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及时不断地进行更新和补充,不受任何限制,具有极强的扩展性。
组织机构
  ITAT教育工程下设领导小组、专家组、工作组和培训基地。领导小组设在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由信息中心主任咸立亭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副主任周全胜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负责对工程的规划、实施和管理进行全面的指导和监督,确保工程的健康发展。
  ITAT教育工程专家组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美术学院所等各单位的知名专家组成,并由清华大学侯炳辉教授任组长。专家组定期召开工作会,探讨IT技术的最新进展,指导ITAT教育工程的发展,对教学课件和教材进行评审。
  ITAT教育工程工作组设在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开发处,负责ITAT教育工程的具体实施。薛玉梅处长担任工作组组长,于泓副处长担任副组长。工作组负责审核和管理培训基地,监督和指导培训基地的各项工作。
  工作组下设教学部、管理部、技术部等部门。其中,教学部负责根据培训计划制定课件开发和教材编写计划,组织开发课件和编写教材;制定各门课程的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组织建立考试题库。管理部负责培训基地的管理工作:对各培训基地的日常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负责培训管理、考务管理、证书管理、年度审核等;定期组织师资培训和工作会议。技术部负责课件制作、课件下载及收看的技术支持,并负责ITAT教育工程网站的建设与维护。
  目前,ITAT教育工程已在全国建立了400多家授权培训基地,培训基地挂牌开展工作,负责当地的培训和考试工作。培训基地一般设在当地有影响力的教育培训机构,拥有完善的教学和师资条件,能够确保培训的规模和质量。每年,工作组都会对各培训基地的工作情况进行年审,并依据年审结果,表彰和奖励优秀培训基地,淘汰不合格的培训基地。
培训内容
  目前ITAT教育工程的培训内容已涵盖IT基础、IT应用、程序设计、网络技术等IT产业发展的核心领域。根据2007年公布执行的培训计划,ITAT教育工程共开设23类培训课程(见下表),每个类下面都包含若干子类,在子类下面包含若干课程,学员可以选择某一类或者某一门课程进行学习。课程设置以就业为导向,以培养学员实践技能为目标,以行业最新技术为内容,并根据课程内容的不同,对不同科目的培训目标进行细化。

IT基础

一、计算机应用基础

二、计算机组装与维护

IT应用

三、办公自动化

四、计算机机房管理

五、数据库应用

六、平面设计

七、多媒体设计与制作

八、室内设计

九、商业展示设计

十、插画设计

十一、机械设计

十二、产品造型设计

十三、服装设计

十四、影视动画制作

程序设计

十五、程序设计

网络技术

十六、网络建设与管理

十七、网页设计与制作

十八、网站开发与维护

十九、Web应用开发

二十、网络安全

其他

二十一、电子商务

二十二、计算机英语

二十三、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培训

ITAT教育工程培训内容

  IT基础部分包含两门课程:计算机应用基础和计算机组装与维护。计算机应用基础作为其它课程的先修课程,要求学员熟练掌握计算机应用基本技能,掌握计算机常用设备的使用方法,了解操作系统的特点和应用技巧。课程整体偏重从计算机应用方面对学员进行启蒙,为学习后续课程打下基础。计算机组装与维护从硬件角度讲解计算机的组成,帮助学员进一步了解计算机各组成部分的工作原理和作用,从而形成对计算机的深层次认识,能够自行组装、维护和升级计算机。
  在IT应用部分,汇集了目前计算机在办公和多媒体技术等方面的主流应用,既包含办公自动化、数据库应用等现代办公领域必备的内容,又包括多媒体课件制作、电脑平面设计、影视动画制作以及一系列的电脑辅助设计等内容。IT应用部分集中了目前应用范围最广、社会需求最大的培训内容,每年都有数万名学员通过参加这部分的培训,走上相关的工作岗位。
  与高校所开设的程序设计类课程不同,ITAT教育工程的程序设计类课程更加注重从实用性角度对学员进行培养,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经验。通过对程序设计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掌握程序设计语言的特点和程序设计思想,具备独立编写小型应用程序和与开发小组一起编写中型和大型应用软件的能力。
  在网络技术部分,课程涵盖网络建设、网络管理、网站建设和Web应用开发等多方面内容,从网络技术的基础讲起,根据就业需要设置课程的具体内容,完全满足当前对网络技术人才的要求。

考试认证
  ITAT教育工程采取先培训、后考试的方式开展认证工作。学员在各地的培训基地接受培训后,在培训基地参加统一组织的认证考试,考试通过后方可申请办理ITAT技能认证证书。ITAT认证考试由各地培训基地组织,由ITAT教育工程工作组织派监考员监考,从而确保考试的公正性和严肃性。
  目前,ITAT认证考试已全部采取上机考试,试题包含客观题和操作题。根据所学习内容的不同,学员即可以选择参加所学类别的考试和认证,也可以选择参加所学单科课程的考试和认证。
  ITAT认证证书采用全彩打印,并加盖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公章。证书上注明学员姓名、身份证号、所学科目及学时等相关信息,并印有学员彩色照片,方便用人单位了解学员的有关信息。在ITAT教育工程网站上开通了证书查询功能,用人单位可以通过学员姓名、身份证号、证书号等查询证书信息,并与学员所持证书进行比照,从而确认证书信息的真实性。
证书优势
  ITAT技能认证证书目前已经在社会上取得了广泛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北京、上海、江苏、广东等地的人才市场得到高度认可。在工程开展较好的陕西等地区,是否获得ITAT认证证书已经成为当地企业选拔IT类人才首先参考的标准。随着ITAT教育工程的良好发展,ITAT技能认证证书必将产生更大的影响,帮助更多的学员获得就业机会。
教学课件
  为确保ITAT教育工程的健康发展,工作组根据社会需求,制定课程开发计划,并严格按照课程开发计划完成课件开发。在开发过程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聘请该领域有实力的教学专家担任课程主讲人,并根据培训目标和特点,制定该门课件的内容要求。目前ITAT教育工程已开发课件六十余门,完全满足了工程培训的需要,并根据IT技术的发展和软件版本的更新对已有课件进行升级。
  ITAT教学课件是基于Web的流媒体课件,便于网上点播。课件集视频、音频、图像、文字等多种媒体于一体,充分发挥各种媒体在教学应用中的优势。视频部分清晰地记录了授课讲师的操作内容,将讲师的上机环境搬到了学生的桌面,改善了学生学习“信息技术课”时理论与实践分家的缺陷,从而使学生更直观容易地学习授课教师的教学内容。图文混排的电子板书可以根据视频播放的进度自动变化,从而多层次、全方位地调动学员的注意力,加强学习效果。
  课程讲解部分的视频采用微软最新的视频压缩技术,将讲师的授课内容编辑、合成、压缩为MPEG4编码的ASF文件,容量小,清晰度高,并可根据网络的带宽情况自动调节流量,以确保视频内容的连贯性。
  为了更好的满足学员的学习要求,工作组还要求课件主讲人为课件编写配套的培训教材,便于学员进行学习和复习。多数教材采取任务驱动教学法,结合大量实例,可以帮助学员巩固所学内容。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 成人与职业培训学院

地址:兰州市西固区山丹街1号  邮编:730060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