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切实加强三下乡社会实践引领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在行动

日期:2017-07-10  |  来源:电子电气工程学院   |  浏览: 次[ 字体: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团中央有关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要求,创新践行育人途径,推行学生知行合一。7月6日至9日,在学院团委的统一部署、学校双联办和学院的精心组织和策划下,电子电气工程学院根据学校要求,开展了以“青春筑梦 服务社会”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今年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组建了由党总支副书记张建军等3位老师、7名学生组成的“三下乡”社会实践小分队,赴天水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龙山镇榆树村期4天的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和学院“双联”村家用电器义务免费等活动。

精心部署 周密安排维修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小分队组建初期多次召开“三下乡” 社会实践会议,动员学生参加这次非常有意义的社会实践锻炼,同学们也积极响应,踊跃报名,通过层层面试选拔,最终确定了由10名师生组成的“三下乡”社会实践小分队。为了使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小分队队员们还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制作了“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暑期“家电义务维修”社会实践活动的大型横幅;查阅大量当地的有关资料,精心设计了工作内容。

张家川县是甘肃省陇东南乃至关中—天水经济区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也是目前全国回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之一。该县是一个以种植业和畜牧业生产为主的农业县,全县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与全省同步脱贫进入全面小康任务十分艰巨。我院双联点是该县的龙山镇榆树村、连柯村、寺湾村和庄浪县刘庙乡梁山村,本次举行活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地点是张家川龙山镇榆树村。

7月6日清晨,小分队全体成员整装踏上了征程,于当天下午顺利抵达龙山镇榆树村,受到了当地村委会领导的热烈欢迎。带队领导和老师就“三下乡”社会实践活相关事宜与当地村委会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当地村委会也十分重视此次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安排好实践队员们入住后,小分队对三下乡活动的作了相关的部署:以家电义务维修为主线,其中穿插真情交流了解民情的关怀工作,田间地头、农村麦场等社会志愿活动。

学以致用献社会 义务维修表真情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学会及其他学生在院领导及老师的带领下, 在张家川县龙山镇榆树村村委会大院设立家电义务维修点,为榆树村开展家电义务维修活动。到达维修点都与各村党支部书记取得联系,通过村广播站向村民对石化学院电义务维修进行了宣传和通知。村民们在得知学院开展义务维修活动后,纷纷把家中需要维修的电器送到志愿者手中,同学们热情地接过送修家电并登记,仔细地检查村民送来的各种器件外观、打开结构、查找故障,他们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分析查找家电故障的位置、故障发生的原因,然后根据不同的损坏情况进行测试、元器件选择、更新维修,调试和组装,他们努力排除故障,尽最大努力维修好每件家用电器。前来维修的村民络绎不绝,现场活动点共收取维修电150余件。同学们接收到需要维修的家电主要有:电风扇、电饭锅、电饼铛、电磁炉、电熨斗、电热水壶等电器。村民送来的电器由专门登记人员登记电器名称、故障原因,联系人及其电话,再由维修员进行检测维修,之后将维修效果登记反馈给村民。

七月骄阳似火,任重道远,30多度的高温下,志愿者们顶着炎炎烈日,发扬不怕苦,不怕热,不怕累,不怕麻烦的精神,顾不上吃饭,争取为村民修好更多电器,为他们带来更多方便。维修好的产品,村民凭标签证取走,对一些修好但没有领走的电器,登记小组打电话通知物主来取维修好的电器。有些村民手拿修好的电器非常激动,并主动留言对石化学院家电义务维修非常感谢。最终圆满的完成了张家川县龙山镇榆树村的双联点家电义务维修活动。

参加义务劳动 开展志愿活动

小分队到达榆树村的时候正逢农忙季节,队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上山来到了田间进行义务支农活动,在知道了小分队的来意之后,村民都显得十分高兴,兴奋地说起土地的收成情况。之后,队员们顶着烈日,拿起锄刀、推着架子车,热火朝天地帮农民们除草、割麦子、拉麦子、碾油籽,当烈日随着时间的流逝悬挂在头顶时,虽然个个都汗流浃背,但队员们不喊一声累,不说一声苦,一起有说有笑地劳作,尽自所能及地干农活。村民们对同学们的真情帮助表示了真诚的感谢。在榆林村,小分队多次帮助村民凉晒小麦等农作物,体验农村生活。

与村领导交流 了解村情民意

家电义务维修是我院双联活动中一项非常受欢迎的项目,也是精准扶贫的一种载体,得到三个村的村民的广泛认可。在我们维修过程中,龙山镇党委书记、主任等前来看望和指导工作,并和老师们一起探讨新农村建设规划相关事宜,探讨了精准扶贫的办法,帮助特困群众加快脱贫步伐等。通过交流使队员们切身感受到农村建设发展的新成就,切实体会到“双联”后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龙山镇领导的看望送关怀给我们极大的鼓舞。通过这次活动,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积累了社会实践的经验,践行了石化学院“锲镂金石 修身诚化”的校训,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奉献意识,丰富了自己的阅历,提高了家用电器维修的动手能力,为我们以后的工作生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农民要脱贫致富奔小康,就必须摆脱科学文化落后的现状,农村的建设与发展,迫切需要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的人文来关注与支持。大学生是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后备军,应该发挥知识技能的优势,为农村建设服务,为农民群众服务,在祖国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广大的农村需要大学生去发挥聪明才智、运用科学文化知识的广阔天地;大学生也需要到农村去,在服务农民群众的实践中可以进一步地接触社会,了解国情,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提高全面素质,走正确的成长成才道路。开展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活动,把农村建设的需要和青年学生的成长很好地结合起来,同时,也架起了党和政府与农民群众之间的又一座桥梁,通过青年学生的下乡服务,体现出党和政府对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关心。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