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研究 >> 正文

专家解读双创:全面推进众创发展 释放创业创新潜能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06-14 15:56:16 浏览次数:

中国经济网北京1020日讯 继今年3月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大力发展众创空间后,近期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又进一步提出要大力发展众创平台,将我国众创发展的工作部署推向更高层次和更广范围。众创是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支撑平台,是帮助创业者快捷链接各类资源的创新交流平台,有利于降低创业创新成本,激发大众智慧,促使创意或创新成果快速转化为市场价值。当前,我国已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势头,大力推进各类众创平台的发展,对增强双创的新引擎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一、多元众创平台,构筑双创发展新生态

  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发展,各种互联网化的“众创平台”不断涌现,极大降低了社会大众从事创业和创新活动的门槛,促进我国创业和创新活动大规模兴起。2015年上半年我国新登记注册的企业数量达200.1万家,同比增长19.54%。目前,众创平台在组织形式上有三种模式发展非常突出,分别是专业空间众创、网络平台众创和企业内部众创。

  (一)专业空间众创平台蓬勃兴起

  专业空间众创是指社会大众通过专业的互联网化孵化空间从事创业或创新活动的模式。目前,我国专业孵化空间发展形势整体向好。一是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基础较好。截止2014年底,全国科技企业孵化器超过1600家,在孵企业超过8万家。二是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武汉等地区已经涌现了一大批各具特色的众创空间。其中,北京是全国众创空间发展最为迅猛的地区,创业咖啡、开源组织、创客空间、网络孵化器等构筑了较为完善的创业创新生态。如位于中关村的车库咖啡是一家以创业和投资为主题的咖啡厅,创业者只需一杯咖啡就可以享用一天的开放式办公环境。仅201412月,在车库咖啡十几个常驻团队中就有6个拿到了天使投资。

  (二)开放平台助推网络平台众创

  网络平台型众创是指个体或创业团队通过接入互联网开放平台实现创业或创新活动的模式。目前,开放API接口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互联网企业的必然选择,国内主要的互联网企业也都已经实施了开放平台战略。以腾讯开放平台为例,自2011年腾讯实施开放平台战略以来,腾讯向第三方开发者开放的服务越来越广泛,截止20146月,已有300万注册开发者在腾讯开放平台创业,开发者数量较20133月末增长400%以上。

  (三)企业内部众创积极探索前行

  企业内部众创是指企业通过内部资源的平台化和业务的组团化,激发内部员工创业创新的模式。为更好适应用户需求个性化条件下市场竞争的需要,越来越多的大企业将内部组织实施扁平化改造,给最接近用户的员工更多的决策权和新的激励机制。目前,国内的互联网企业基本都实行了扁平化改造,这也是未来企业实施“互联网+”转型的重要内容之一。如海尔在企业内部大力推行“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的战略转型,赋予员工拥有自主的经营权、决策权、用人权和分配权。截至今年6月底,海尔集团共形成169个小微企业,通过把公司做“小”,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以快速发觉和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二、突破众创瓶颈,提升双创发展新支撑

  当前,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态势正在快速形成,但各种类型的“众创平台”发展仍然面临着不同问题的挑战,有效突破众创发展的瓶颈问题,是全面提升我国众创平台对双创活动支撑能力的重要保障。

  (一)现有专业孵化体系难以满足大众创业创新的服务需求

  在专业众创平台的发展方面,新型的专业众创平台更多聚焦于具有草根色彩的大众创业和创新,且很多创业创新活动都在“互联网+”融合领域,因此,双创发展对专业众创平台的建设主体、服务内容、运作方式等都与传统的孵化器有所不同。因此,尽管我国整个科技孵化体系已经有20多年的发展积累,但对于支持双创发展而言,仍有很大不足,其孵化功能仍主要体现在基础性的物业服务方面,而对企业发展具有关键作用的融资、市场、人才、技术等方面的增值服务普遍不足,特别是帮助孵化企业实现互联网化发展方面的能力尤为不足。

  (二)网络众创平台对双创发展的支撑作用有待进一步加强

  在网络众创平台的发展方面,由于大多数互联网平台发展的主要目标并不是直接孵化创业创新企业,可能导致开放平台的资源供给无法有效支撑双创企业的发展需求。比如,平台与第三方创业者之间可能存在竞争关系,导致平台并不会将所有的资源或优质资源优先向第三方创业者开放,使创业企业处于不利地位;再如,平台根据其战略发展的需要,可能在平台准入和竞争规则的制定中,更偏向于在位企业而非创业企业,就会大大削弱平台的创业孵化功能。

  (三)企业内部众创对企业管理组织架构调整提出巨大挑战

  发展企业内部众创往往意味着企业内部组织架构、管理机制、业务流程、薪酬制度等需要进行巨大调整。这对很多传统企业而言,不亚于一次再创业的过程,不仅需要企业内部从上到下进行思维模式的转变,还需要处理好新旧管理体系转变过程中的种种矛盾,甚至要获得上下游合作伙伴协同变革的支持,其难度之大和不确定性是任何一家企业都不得不慎重考虑的。

  三、明确众创方向,拓展双创发展新空间

  根据大众创业创新的需求和我国众创平台发展面临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建设和推动多元众创平台,是进一步落实“互联网+”和“双创”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指导意见》提出了大力发展专业空间众创、鼓励推进网络平台众创、培育壮大企业内部众创三大方向。

  (一)大力发展专业空间众创

  在大力发展专业空间众创方面,要鼓励各类传统的创业孵化平台加快互联网化转型;鼓励各类聚焦于线上服务的虚拟众创空间发展;鼓励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新型众创空间发展。总体而言,在专业空间众创的发展上,未来的趋势和方向一定是基于互联网的,特别是要推动“互联网+”融合领域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加速发展。例如,李开复创办的创新工场,是一家“天使投资+孵化器”的混合众创平台,针对早期创业者需求的资金、商业、技术、市场、人力、法律、培训等提供一揽子服务,已经孵化和投资150多家企业,涉及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智能硬件、O2O等多个领域。

  (二)鼓励推进网络平台众创

  鼓励推进网络平台众创,就要是鼓励大型互联网企业、行业领军企业等通过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大力度的开放平台策略,向各类创业创新主体开放技术、开发、营销、推广等资源,构筑各方主体发展之间的平衡生态系统,在提升平台生命力的同时,为小微企业和创业者提供发展支撑。例如,国内领先的网络视频平台优酷,通过用户生产内容的开放平台模式,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网络剧、自媒体、微电影、微动漫等原创视频内容的创意孵化平台,刺激了一大批中小微视频内容工作室的诞生,涌现了一大批草根创业者。

  (三)培育壮大企业内部众创

  大力发展企业内部众创,一方面是要积极营造企业内部的创客文化,激发内部员工的创造力,培育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内生力量;另一方面,也是要鼓励企业积极探索转型发展,构建适应互联网时代的企业管理架构和创新机制,打造开放式的发展环境。例如,在女装电商领域连续三年排名第一的韩都衣舍,正是得益于“产品小组制”的内部孵化模式。韩都将所有员工划分为3-5人小组,在这个最小的业务单元上实现对设计、生产、销售、库存等的充分放权,自主经营。截至20154月,韩都衣舍有270个产品小组,每天可以上线300多个服装新品。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经所 李强治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发规通讯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 ·现代学徒制研究与实践... ·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
更多>>资料下载
·2020年双高计划建设任...
更多>>办事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