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修订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及专项子规划的通知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03-21 10:56:30 浏览次数:

关于修订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

及专项子规划的通知

各学院、处(室)、部(馆)、中心:

按照党和国家有关职业教育发展最新部署,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据《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育部《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教育部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打造“技能甘肃”的意见》《甘肃省教育现代化2035纲要》《甘肃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等要求为进一步明确学校在职业本科建设、验收、发展等环节的建设布局和发展目标,经研究,决定已编制的学校“十四五”发展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各二级学院规划进一步修订完善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注意事项

(一)全面把握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层次。立足学校成功设置为本科层次职业技术大学这一新的事业起点,严格按照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发展规律、发展目标和建设要求与专科层次职业教育的共同性和差异性,全面提升规划的层次性。

(二)全面落实党和国家对职业教育的新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作出的批示意见,充分研学《教育法》《职业教育法》修订背后的现实考量和政策指向,结合部省共建打造“技能甘肃”的建设任务和政策导向,全面增强规划的可执行性。

(三)全面结合学校事业发展的新情况。结合学校已初步形成“中-高-本”一体化结构体系的实际,在校区功能布局、人才培养、管理机制设置、师资配置、校园文化、科研工作、后勤保障等内容进行规划时,要充分考虑各校区差异对学校发展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影响,深入调研和论证,确保规划方案的平稳运行和推进。

二、进度安排

(一)调研学习阶段(3月14日-4月15日)。广泛采取研学政策、实地调研、聘请校内外专家讨论等多种形式,深入研究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内涵本质和建设目标,及时掌握党和国家对职业教育的最新部署,明确学校“十四五”期间各项工作的建设思路和发展目标。

(二)明确任务阶段(4月16日-5月31日)。将建设思路和发展目标与学校办学传统、特色等实际情况有机结合,明确规划修订的工作任务和重点内容,形成书面材料,适时召开学校发展规划修订工作专题会进行专门研究。

(三)修订文本阶段(6月1日-6月30日)。根据学校发展规划修订工作专题会审定的相关内容,修订完善规划文本并印发执行。

三、工作要求

(一)立足省情校情实际。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修订学校“十四五”规划的重大历史意义,认识到该“十四五”规划是学校在本科层次职业技术大学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学校“双高”院校建设、验收的重要指导性文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本着对学校历史负责、对学校未来负责的态度,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站位,在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工程等方面出实招,为学校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加强形势研判。要充分认识到修订学校“十四五”规划是一项长期性、前瞻性和战略性工作。要认真研究国家、甘肃省职业教育发展政策,努力借鉴国内优秀职业本科院校好的经验和做法,科学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进一步加强学习,科学研判学校自身优势,做好规划横向比较研究,切实增强规划编制工作的实用性。

(三)直面问题根源。要以职业本科学校验收工作为抓手,全面围绕解决学校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短板,深挖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找准根源,厘清思路,科学谋划未来发展的任务和举措,对标对表的逐项解决问题。

(四)强化工作落实。各部门要根据通知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互相协作、密切配合,修订工作中出现的难点和重点问题,要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责任部门沟通,确保规划修订工作高质量按期完成。

附件:1.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修订工作任务分工

2.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修订基本框架说明

3.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修订参考文献清单

4.“十四五”发展规划联络员信息表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

2022年3月8日


附件 1

“十四五”发展规划修订工作任务分工

序号

规划

牵头领导

牵头部门

配合部门

牵头部门

负责人

备注

1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十四五”

发展规划

陈正武

(刘忠同志协助)

发展规划处

有关部门

任长颖

2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十四五”

校园文化建设规划

周兴中

党委宣传部

有关部门

3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十四五”

教师队伍建设规划

人事处

教务处

夏德强

4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十四五”

专业建设发展规划

下设若干专业子规

刘兴勤

教务处

各二级学院

程志刚

专业子规划由教务处根据学校整体专业建设需要安排部署

5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十四五”

科研工作规划

科技处

各有关部门

唐蓉萍

6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十四五”

信息化建设规划

含数字化、智能化校园建设

刘兴勤

信息技术与

教育中心

有关部门

杨国颖

7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十四五”

基础设施建设规划

魏海明

基建处

有关部门

李彦博


附件 2

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修订基本框架说明

一、发展现状

此部分主要为“十三五”期间的成绩、目前还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等内容,可根据实际情况撰写。

二、总体思路

此部分主要为“十四五”期间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策略、总体目标定位等内容,可根据撰写实际情况处理。

三、目标任务

此部分主要为具体的目标指标、重点措施、(主要指重点项目、重点政策、重点改革举措等)完成时限等内容,建议采用文字表述+图表的形式来表现。

四、实施保障

此部分主要为保障规划有效实施推进的体制机制、资源配置等措施内容。


附件 3

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修订参考文献清单

1.《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设置标准(试行)》

2.《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办法(试行)》

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2021年修订)

4.《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5.《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6.《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7.《教育部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改革打造“技能甘肃”的意见》

8.《甘肃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9.《甘肃省教育现代化2035纲要

附件 4

“十四五”发展规划联络员信息表

部门名称

联系电话

01

发展规划处

18919908991

02

注:请各部门在收到本通知当日,安排联络员并报发展规划处。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发规通讯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 ·现代学徒制研究与实践... ·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
更多>>资料下载
·2020年双高计划建设任...
更多>>办事指南